近八成货基收益破“2”,这些“替代产品”却火了!

摘要
受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权益市场震荡加剧,固定投资领域成为主流选择。但今年以来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不断走低,投资者逐渐把注意力转向同业存单基金、短债基金、短融ETF等多款“货基替代品”。

  受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权益市场震荡加剧,固定投资领域成为主流选择。但今年以来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不断走低,投资者逐渐把注意力转向同业存单基金、短债基金、短融ETF等多款“货基替代品”。

  货基收益率持续下行,迈向“1”时代

  一向以稳健、收益相对较高著称,被低风险投资者偏好的货币型基金,近来却表现欠佳。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7日,有统计数据的704只货币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近7日年化收益率为1.7515%,已经跌破2%关口,相比年初的2.5098%下行了75个BP。其中,规模前三的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易方达现金增利B、博时合惠B的近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7240%、2.2060%、2.2090%。此外,有548只货币基金(占比77.84%)的近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破2%,14只货币基金的近7日年化收益率低于1%。

  近八成货基收益破“2”,这些“替代产品”却火了!

  农银金汇短债债券基金经理马逸钧表示,由于中国整体潜在经济增速下行,整体利率中枢的下行趋势相对确定,叠加今年由于国内疫情的影响,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预计整体货币政策环境维持宽松的必要性加大。从国内银行间利率来看,今年以来,短端收益率持续下行,货币基金可配置的短端资产收益率已经达到较为底部的位置,这也是为什么随着时间推移货币基金的收益正在持续走低的重要原因。

  兴业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基金经理王卓然表示,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走低主要是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共同作用的结果。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局势复杂,三月起疫情开始反复,防控政策收紧,经济增速承压,货币政策进入新一轮宽松周期。央行通过降准、上缴结存利润释放流动性,同时调降LPR利率等方式刺激实体经济,银行间流动性充裕,短端资产受到追捧,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下行,推动货基收益率下降。目前经济尚未企稳,预计后续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也需要货币政策持续发力来配合,因此流动性相对充裕的状态可能仍会持续,货币基金收益率或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低位。

  多款“货基替代品”受青睐

  随着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下行,投资者逐渐把注意力转向同业存单基金、短债基金、短融ETF等多款“货基替代品”。

  “同业存单基金”无疑是今年新基金市场最为火爆的品种。截至5月27日,年内新发的同业存单基金中,已诞生了五只百亿级产品。其中,本周刚刚上架发行的第三批同业存单基金,以“闪电战”速度结束发行,一周时间就诞生广发、国泰两只百亿爆款同业存单基金。于此同时,同业存单基金的发行还在不断升温,目前华宝、景顺长城、华泰柏瑞、汇添富、嘉实等第四批同存基金均发布了招募说明书和发售公告,从发行时间来看,景顺长城和嘉实基金于5月30日开始发行,而汇添富、华宝、华泰柏瑞将于6月1日开始发行。

  除了同业存单基金,短债基金也受到关注,多家渠道人士透露,在权益市场震荡下行,货币基金收益走弱、以及降准降息的宽松环境下,短债基相较之下更具吸引力。有不少投资者将短债基金看作“货币基金策略的增强版”。近期,短债基金净申购资金较多,在渠道“起量很快”。

  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短债基金的规模为3079.42亿元,相比一年前的1382.47亿元增长了122.75%;与此同时,基金公司也在加大对短债基金布局,截至5月27日,今年以来共发行了近40只短债基金,而去年同期的发行数量仅有13只。

  除了短债基金、同业存单基金之外,还有一类现金管理类基金产品悄然升温。截至5月27日,海富通基金旗下短融ETF最新规模超过120亿元,成为当下债券ETF产品中的唯一“百亿基金”。与此同时,广发、嘉实、南方基金也已经向证监会申报了相关基金产品。

  农银金汇短债债券基金经理马逸钧表示,大额存单、现金类理财、居民存款等居民角度的无风险利率中枢趋降,对风险偏好较低的个人投资者而言,资产收益率正缓慢下行,家庭大类资产配置急切需要增加流动性较高的产品,具备一定波动的净值型产品势必逐渐获得投资人认可。

  “无论是短债基金,还是同业存单基金以及其他替代产品,均很好地解决了老百姓的理财痛点,这类具备收益性与低波动性优点的基金产品,是新时代下投资者闲钱理财的好选择,未来此类产品的潜在增长空间将值得期待。当然,短债基金作为一款基金产品,不可避免存在净值波动,投资人需要有一定耐心和容忍度。但从数据表现来看,短债基金的回撤一般非常有限,短暂的坚持有助于获得不错的回报。”马逸钧提到。

  兴业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基金经理王卓然表示,今年以来权益市场整体表现低迷,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避险需求上升,大量资金涌入货币市场基金等固定类产品。进入二季度,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货币政策进入新一轮宽松周期,短端收益率持续走低。随着货币基金收益率进入“1%”时代,其收益表现难以满足更多投资者的收益回报要求。而同业存单基金、短债基金、短融ETF这类产品,均具备较低风险、收益稳健、高流动性、申赎便利等特征,且投向与货币基金类似,主要为同业存单或剩余期限不超过397天的债券。相比货币基金对组合久期、资产评级有严格的要求,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以及短债基金的投资限制较少、投资范围更广,组合久期摆布也更加灵活。在货币政策仍处于宽松周期的背景下,这类产品兼顾了低回撤和高流动性,同时又可获得高于货币基金的超额收益,进而承接了“货基替代”的需求,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关键词阅读:货基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