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百亿爆款基金!这三家狂卖258亿

  第三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发行“成绩单”放榜!

  5月31日,第三批获准发行的国泰、中欧基金旗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同时发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两家公募旗下产品首募规模分别为100亿元、57.65亿元,国泰旗下产品认购户数还达到创纪录的7.16万户。另外,广发基金日前也发布了提前结束募集和确认比例结果的公告,公司旗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也收获了百亿规模,易方达、博时、银华基金旗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仍在继续发售中。

  而从5月30日起,第四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中,嘉实、景顺长城基金已经启动发售,汇添富、华泰柏瑞、华宝基金旗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也将在6月1日正式公开发行。

  又见百亿爆款基金!这三家狂卖258亿

  又诞生两只百亿基金

  三家公募募资总规模258亿元

  5月31日,第三批6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中,国泰、中欧基金旗下产品首先发布新基金成立公告。

  公告信息显示,国泰基金旗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认购4天成立规模100.02亿元;同期,中欧基金旗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3天认购规模57.65亿元,也获得不错的发行成绩。

  第三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获批机构中,广发基金日前也发布了提前结束募集和确认比例结果的公告,据记者从渠道人士处获悉,该只基金首募规模也达到了百亿规模,这三家公募旗下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募资总规模预计达到258亿元。

  而此前第一批、第二批同样6只产品的发行总规模数据分别为152亿元、414亿元,随着易方达、博时、银华基金旗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继续发售和成立,第三批产品的发行规模有望挑战第二批产品的成绩。

  又见百亿爆款基金!这三家狂卖258亿

  又见百亿爆款基金!这三家狂卖258亿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第一批、第二批产品,第三批次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发行时间更短、认购户数更多,已经成立的两只产品认购天数分别为3天、4天,国泰基金旗下产品认购户数7.16万户,还创下该类创新产品认购户数的最高记录。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多家大型公募的渠道优势和当前的市场需求,预计该类型基金还会继续诞生多只爆款基金。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今年以来新发的百亿体量基金数量已经达到5只。其中,招商添安1年定开大卖150亿元,其他四只百亿基金分别为招商、平安、国泰、华夏基金旗下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该类创新品种在今年股市波动的行情下,受益于低波动、高流动性投资优势,抢足了市场风头。

  多家市场机构指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适合对安全性和流动性都有较高的要求的闲置资金,基金成立开放后,持有满7天即可赎回,为投资者提供了更丰富的现金管理选择。

  中欧基金表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推出,为广大个人投资者充分参与同业存单投资开辟了新的渠道,提供了更为丰富的理财选择。公司旗下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将采取稳健操作风格,在降低跟踪误差和控制流动性风险的双重约束下构建指数化的投资组合,力求构造与标的指数风险收益特征相似的资产组合,争取实现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为持有人争取长期增长的稳定收益。

  国泰基金也表示,在权益市场大幅波动的背景下,投资者避险需求大幅上升,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受到市场青睐。同业存单是银行短期融资工具,利率一般高于同期限的SHIBOR,是比较好的流动性管理工具和货币市场投资工具,因此,以此为主要投资标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有望成为低波动、高流动性现金管理工具。

  近五年年化收益3.5%

  第四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也来了

  据悉,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将主要投资AAA存单,基金80%以上非现金资产将投资于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的成份券和备选成份券,通过指数化投资,在控制与标的指数偏离风险的基础上,争取获得与投资标的指数相似的总回报。

  该指数的样本券由在银行间市场上市的主体评级为AAA、发行期限1年及以下、上市时间7天及以上的同业存单组成。

  从该指数的业绩表现看,截至5月30日,今年以来该指数涨幅1.26%,近三年年化收益2.96%,近五年年化收益为3.5%,产品收益风险介于货基和短债基金之间。

  又见百亿爆款基金!这三家狂卖258亿

  广发基金表示,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基金具有以下优势:

  一是费率较低,资金效用较高。这类基金的认购费、申购费和赎回费为0,年管理费、年托管费、年销售服务费合计仅为0.45%,基金在开放申赎后,持有满7天的基金份额即可赎回,资金效用较高,方便灵活。

  二是所投标的整体风险较低。根据合同约定,基金80%以上的资产要投向同业存单,且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从发行主体及个券信用评级来看,该指数成份券整体风险相对较低。

  另外,从各家公募的固收业务能力和基金经理来看,也是经验丰富,为创新产品的运作“保驾护航”。

  比如,广发基金旗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温秀娟,拥有22年证券从业经历、12年货币基金管理经验,投资经验丰富。拟任基金经理温秀娟,现任广发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兼现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管理规模超3000亿元;并曾于2011年荣获“一年期货币市场金牛基金”。

  易方达基金拥有17年固定收益类公募基金管理经验,旗下固收类公募基金产品线布局较为全面。陆续开展了企业年金、社保、公募、职业年金等投资管理业务,经历了是市场周期变化和不同情况,积累了丰富的固定收益产品投资管理经验。

  易方达基金将通过制度流程和系统平台相结合,对投资风险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控制和管理,努力确保投资的规范运作。

  国泰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陶然,拥有11年证券从业经验,5年投资管理经验,目前担任绝对收益投资部总监助理、现金管理小组负责人,管理规模超2600亿(截至一季度末),具备丰富的大资金管理经验。对宏观经济、货币政策以及大类资产的流动性、风险收益特征有深刻的研究和理解。同时,依托国泰固收团队在现金管理业务上的精细化管理,信用债研究与交易方面均具备充分优势,为公司旗下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投资研究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公开资料显示,中欧基金在固定收益领域同样具备竞争力。据了解,中欧基金固收团队汇集了多位经验丰富的投资老将,团队核心成员平均从业年限超过13年,并形成了“投委会指导+统一研究平台支持+专业投资小组管理”的投研体系,通过多维度、全方位、独立深度的研究,力争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提升投资者的持续盈利体验。

  在实际投资研究中,中欧基金固定收益团队从中远期盈利总体目标考虑,综合性考虑到经济发展、资产提供、领域配备、地区挑选、发行债券行为主体等多元化要素,融合由上而下和由上而下的方法,制订投资建议、搭建资产配置。通过研究员的专业分工和量化系统建设,公司固收团队已基本实现对市场所有发行主体和发行品种的全覆盖。通过研究的全覆盖、信用数据库的建设以及信评风控系统的完善,中欧基金力求不断提升公司固收投资的安全保障。

  事实上,在第三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尚有3家正在发行时,第四批的嘉实、景顺长城基金已经进入发行期,汇添富、华泰柏瑞、华宝基金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也将在6月1日正式公开发售,一场基金发行大战仍在进行,基金君将持续关注。

  又见百亿爆款基金!这三家狂卖258亿

 

关键词阅读:同业存单指数基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