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反攻!一批基金涨超40%,更有年内已收复“失地”!次新基金成最大赢家?

  伴随着上证指数时隔1个半月重返3200点,一批权益基金业绩强劲反弹。自4月27日低点以来,前期调整较多的新能源、光伏、半导体等赛道股迎来超跌反弹,带动相关重仓基金净值快速回血,一批基金涨超40%,刘格崧、施成等所管基金名列其中。然而由于前期调整较深,绝大多数新能源相关基金尚未完全收复年内失地。

  同样受益于本轮市场反弹,部分主动权益基金年内业绩已回正,主要包括年内成立的近期快速建仓的次新基金和采取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此前比较抗跌的两类产品,其中不乏李进、丘栋荣等知名舵手掌管的基金。

  公募业内认为,从当前时点往后看,对A股市场总体比较乐观,投资A股市场的最大逻辑并没有改变。包括新能源、信息科技等在内的新兴成长产业,依然是中长期投资主线。

  一批新能源基金涨超40%

  近期新能源主题基金业绩表现“一骑绝尘”,净值大幅回血。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这些新能源相关基金近期反弹迅速,绝大多数产品由于此前跌幅较深,年内收益率尚未回正。

  截至6月6日,沪指自2863.65点以来的本轮反弹中所收复的“失地”已超过370点。期间科创50指数反弹近27%,领先其他宽基指数。从行业板块来看,电力设备和汽车板块期间分别上涨38.03%和36.33%,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分别占据第一、第二的位置。

  大反攻!一批基金涨超40%,更有年内已收复“失地”!次新基金成最大赢家?

  受益于此,一批主动权益基金净值大涨,其中新能源主题基金或重仓新能源个股的基金占比较大。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6日,4月27日以来多达359只主动权益基金(各份额合并统计)区间回报超过30%。

  其中有43只基金斩获40%以上的收益率,回血速度非常快。从基金组合配置来看,主要投向新能源产业链等高成长赛道。

  具体而言,由朱庆恒和闫思倩共同管理的鹏华沪深港新兴成长期间净值上涨46.93%,涨幅居前。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均为新能源产业链个股,因此抓住了这波反弹主线。在4月27日之前,该产品今年以来跌幅一度近4成。经历了这波反弹行情后,鹏华沪深港新兴成长年内跌幅收窄至9.96%。

  同期银华智荟内在价值、泰达宏利新能源A、银华乐享A、信澳新能源精选等4只基金涨幅均在45%以上,年内跌幅随之收窄至10%以内。以银华智荟内在价值为例,该基金一季度末重仓多只新能源产业链上游个股。

  部分知名成长风格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近期涨幅非常可观。例如,施成管理的国投瑞银新能源A、国投瑞银先进制造、国投瑞银进宝、国投瑞银产业趋势A本轮反弹以来均上涨43%以上,今年以来跌幅收窄至9%左右。

  刘格菘执掌的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A同期涨幅41.68%;李文宾管理的万家汽车新趋势A区间收益率41.58%。截至6月6日,这两只基金年初以来分别下跌14.14%和10.41%。

  大反攻!一批基金涨超40%,更有年内已收复“失地”!次新基金成最大赢家?

  除主动管理产品外,跟踪新能源细分赛道指数的指数产品,同样表现不俗。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6日,4月27日以来招商中证电池主题ETF、嘉实中证电池主题ETF及天弘中证光伏产业ETF、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等一众电池、新能车、光伏等新能源细分赛道基金涨超40%。

  163只主动权益基金年内收益回正

  受益于本轮市场反弹,部分此前年初以来一度亏损的主动权益基金年内业绩已回正,其中包括丘栋荣、邹唯、李进等知名舵手掌管的产品。

  Wind统计显示,截至6月6日,剔除21只4月27日以来成立的基金外,合计191只主动权益基金今年以来斩获正收益。这些基金中,多达163只产品在本轮市场反弹前年内收益仍为负数。也就是说,这163只主动权益基金经过近期的上涨,完全收复此前“失地”,年内收益成功回正。

  整体来看,这些基金主要包括两类,其中一类是今年才成立的次新基金,由于建仓因素,基金“躲”过了年初市场调整,此前跌幅比较小;另外一类主要是前期跌幅较少,近期市场反弹下净值回血也比较快,助推年内收益回正的产品,包括一些采取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的基金。

  据统计,164只近期年内业绩回正的主动权益基金中,多达102只基金为2022年以来才成立的次新基金,占比高达62.2%。泰达宏利景气智选18个月持有A4月27日以来收益率达37.61%,覆盖了此前13.95%的年内跌幅,今年以来收益率达18.41%。该基金成立于今年3月29日,成立后快速建仓,净值在“入坑”后快速回到1元以上。

  此外,成立于4月末的上银新能源产业精选A截至6月6日的收益率达到了15.36%;招商核心竞争力A成立于4月13日,截至6月6日的收益率为15.12%;汇安润阳三年持有A成立于4月1日,截至6月6日的收益率为12.23%。

  明星基金经理李进管理的景顺长城远见成长A于今年1月25日成立,成立后截至4月26日净值下跌2.09%,但近期涨幅在7%以上,截至6月6日已积累5.42%的年内涨幅。

  大反攻!一批基金涨超40%,更有年内已收复“失地”!次新基金成最大赢家?

  另一方面,于今年以前成立、近期业绩归正的主动权益基金合计61只。其中英大国企改革主题4月27日以来涨幅18.68%,表现领先。该基金由基金经理张媛和汤戈涵管理。截至一季度末,前五大重仓分别为陕西煤业、平煤股份、兖矿能源、紫金矿业、广汇能源。5月以来,煤炭能源板块的走强使得这只基金收益颇丰。

  知名公募舵手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和中庚价值领航在这波反弹中同样表现可观,叠加此前的抗跌表现,年内收益分别涨至16.03%和13.21%,在所有主动权益基金(剔除次新基金)中名列前茅。一季报显示,港股、银行股和地产股为两只基金主要持仓,丘栋荣认为港股、大盘价值股中的金融、地产和能源、资源类公司已具备配置价值。

  此外,中银证券价值精选、浙商智选价值A、中泰兴诚价值一年持有A等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的产品于近期业绩归正。

  也有一些基金“独辟蹊径”。以缪玮彬管理的金元顺安元启为例,该基金年内收益接近16%。一季度基金股票仓位是75.79%,而前十大重仓股占比仅为10.1%,可以说这只基金持仓的每只股票都可能成为重仓股,而且其重仓股都是不常见的小盘冷门股。该基金单日申购限额已收紧至100元。

  大反攻!一批基金涨超40%,更有年内已收复“失地”!次新基金成最大赢家?

  行情有望继续修复

  A股市场反弹的持续性如何?后续可以如何操作?整体来看,机构对于此前的阶段性底部已有一定的共识,并对短期市场走势持乐观态度。

  博道基金分析称,5月以来海外压制因素开始缓解,国内疫情好转叠加稳增长政策的不断加码为A股提供了反弹的动力。在美股下跌的压力下,5月A股走出独立的行情。

  进入到6月,前期市场不利因素已逐步出尽,超跌情绪明显弱化,市场反弹的信心逐步修复,在密集出台的政策扶持下,中期A股或将进入震荡上行周期。

  展望6月,永赢基金认为经济或将逐步从4-5月低谷中走出,叠加稳增长政策阶段发力加码,市场交易重心转向线下经济的修复和稳增长政策的发力,市场或仍将处在继续修复阶段。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认为,对于A股来讲,市场整体仍在左侧,右侧信号尚未确认,并逐步接近震荡区上沿,结构思路为主。震荡区域配置以稳为主,在波动中适当布局。临近中报预告期及疫后修复观察窗口,市场将继续围绕业绩修复能力强和维持稳定高增长的结构展开。

  就目前估值水平来看,A股不具备大幅提升基础,后续预计类似2011-2013年的震荡下行。当前,A股仍处于从滑坡期转向减速带,切换初期,市场仍处于较为宽幅的震荡区间。策略应对上,应把握震荡性特征,以控制波动为重要投资目标的组合。 

  民生加银基金则判断,A股或已经于4月阶段性见底,当前,市场跌破4月下旬低点的可能性较低。政策层面,随着“增量政策工具”的不断落地,后续依然有较大的政策投放空间,如此一来,若数据持续改善,则经济和企业盈利拐点向上的预期可期。

  成长板块中期获看好

  具体道后市配置方向,成长板块未来的表现获得比较一致的看好。华夏基金表示,本轮下跌的特征是风险偏好领先盈利下行,刻画的是利空兑现,这一特征在2011和2018均曾出现过。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共同特征是,先后经历了1、风险偏好与盈利双杀;2、风险偏好震荡盈利下行;3、风险偏好上行盈利下行;4、风险偏好盈利共振向上。目前,经历了7个月的风险偏好与盈利双杀阶段,而今年情况的特殊之处在于疫情影响下对于盈利下行周期起到加速作用(盈利有望提前见底),未来一个季度更有可能看到市场从第3期转向第4期,从中期角度看,仍然对大势保持乐观。

  从结构上看,风险偏好企稳将使得价值风格超额收益收敛,在盈利仍处于下行阶段时,成长风格超额收益的确定性更强。同时,在国内稳增长+海外高通胀的背景下,周期风格短期仍将占优。

  建议超配其中的周期和成长风格机会、兼顾消费类机会,具体包括:成长风格——电力设备、军工、电子、汽车, 周期风格——化工、有色、基建(建材) ,消费类机——食品饮料、社会服务、家电。

  展望未来一段时间,浦银安盛基金认为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美元指数有望提前见顶,有利于成长股行情的进一步延续。国内宏观经济将从前期的下行过渡到企稳回升阶段,稳增长政策有望进一步加码。

  综合而言,看好景气度不断提升的新能源产业链,尤其是汽车的智能化电动化领域以及需求不断超预期的光伏板块,作为成长股的代表性指数创业板指也是值得重点关注的领域。

  行业方面,永赢基金则认为,制造业是受益于经济放开的核心方向,叠加政策支持,或是关注的重点方向;稳增长回调后,安全边际或将重现,中期或可以继续关注煤炭和地产。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