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千亿大关后,“爆火”的同业存单基金遭监管关注

  近期发行火爆的同业存单基金引起监管关注。据悉,在端午假期前的电话会议上,监管部门对同业存单基金的宣传推介提出了多项新的规范要求。

  6月8日,有媒体报道称,近期监管部门对部分基金公司进行窗口指导,针对同业存单基金的销售推介和产品运作提出一些要求。

  按照监管要求,在产品募集和宣传推介阶段,基金管理人需坚守零售定位,严防金融体系资金空转,严格落实认申购资金管控要求。

  据悉,在端午假期前的电话会议上,监管部门对同业存单基金的宣传推介提出了多项新的规范要求。其中,不能使用“类货币”等暗示产品等同于现金管理类产品的表述。同时,还要坚守零售定位,不能与特定互联网平台绑定或定制,需全渠道所有平台上线销售。

  具体来看,通过TA系统、代销机构设置等,确保不对金融机构的自营账户进行销售。对一般的机构客户,单日认/申购不得超过1000万上限(公募资管产品除外)。但对公募资管产品的整体集中度提出相应要求,需遵守50%和20%的要求,即公募资管产品合计持有份额占比不超过50%,且单一机构旗下公募资管产品合计持有份额占比不超过20%。

  此外,在业绩数据展示方面,监管要求推介材料中不能出现标的指数的历史收益率、拟任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成立时间不满6个月的产品也不能展示业绩,成立时间不满两年的产品则不能宣传年化收益率。

  据了解,同业存单基金是公募市场新生的一种创新产品,主要定位于满足低风险偏好、灵活配置需求的投资者,风险收益特征介于货币基金和短债基金之间。目前,已有五批合计27只同业存单基金获批发行,已成立数量达17只,合计规模达到1109.71亿元。

  早在去年12月中下旬,首批来自南方、鹏华、富国、惠升、华富、中航6家基金公司的首批6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相继成立,发行总规模达152亿元,认购户数合计逾7万户。

  事实上,在多种创新基金产品均斩获亮眼发行成绩的2021年,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销量并不算大,也没有出现“爆款”单品。不过,进入2022年尤其春节前后,伴随着股市持续震荡,这类新的现金管理工具型基金产品热度逐渐走高,以至于基金公司开始控制其规模增长。

  目前,第三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发行已经完毕。其中,广发基金、平安基金、国泰基金、招商基金、华夏基金、景顺长城基金旗下的同业存单基金首募规模均达到百亿上限。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7日稍早间嘉实基金旗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发布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据渠道相关人士表示,该只基金发行规模在当日14时30分左右已超过百亿。

  同日,景顺长城基金旗下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也发布成立公告,该只基金2天认购期内也大卖99.86亿元。截至目前,在第四批同业存单基金中,景顺长城和嘉实基金募集金额共计近200亿,汇添富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华宝基金旗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仍在继续发售中。

 

关键词阅读:同业存单基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