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新办法刚落地,券商薪酬管理办法也要来了?年初以来已见多个调整信号,多家券商先行动作

  基金业薪酬管理办法正式出炉,中基协“话音”刚落,市场的关注焦点也快速转移到酝酿已久的券商薪酬管理具体细则上。

  今年来,在共同富裕的时代背景下,券业薪酬关注度和敏感度一路走高,动辄刷屏。从年初分析师高调晒薪酬,到业务部门立规矩防炫富,再到监管约谈券商“一把手”,中证协发薪酬管理制度指引再定调……券业薪酬相关话题层出不穷,近日更有网传消息称“券业薪酬管理具体措施也要下来了”。

  事实上,作为公众眼里的高薪行业,券商薪酬相关话题向来自带流量。近年来,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基调下,叠加监管层面的积极引导,加强薪酬管理越发成为各证券公司驱动业务发展、加强文化建设的一大重头戏。

  这在各家2021年文化建设年报中也清晰可见。整体来看,薪酬管理已成为券商2021年的重点工作之一,积极探索更科学合理的人才激励机制成为其中主旋律,包括强化递延机制的合理及完善,不过也有个别券商承认薪酬管理体系还存在改进空间。

  与此同时,从2021年年报数据来看,确实也有部分券商出现了薪酬整体下调的情形。这其中,高管薪酬缩水情况则更为明显。据记者粗略统计,2021年,过半上市券商任职超过两年的高管薪酬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降低,这其中亦包含头部券商。此外,也有不少券商采取高管年度奖金适度预发的举措,在履行相关程序后,再行结算发放。

  证券业薪酬管理细则箭在弦上?

  6月10日,中基协发布关于《基金管理公司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指引》。作为金融圈内关系紧密的两大高薪群体,一时间券商薪酬管理的话题度也快速升温,坊间甚至有消息称券业薪酬管理具体措施已箭在弦上。

  年初至今,券商薪酬管理相关话题一直牵动人心,这背后既有行业热点的推波助澜,也离不开监管层面的正向引导。

  在共同富裕的大前提下,年初券商分析师小红书晒薪酬事件,成为推动薪酬管理制度出台的导火索。1月,某券商非银分析师在小红书上晒出224万年薪引发热议。紧接着,一则券商业务部门出台的防炫富“行为准则”再次在业内激起不小水花。

  监管部门的重视和关注也随之而来。1月初,中证协向券商下发薪酬管理制度调研的通知,要求券商在1月7日17点前提交反馈意见。通知中提到,健全合理的薪酬激励机制是公司稳定健康发展的必要保障,同时也是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基础。

  到1月中旬,有证监局进一步召集辖区券商一把手调研及讨论薪酬问题。据透露,会议有两个重要的方向,一是百万以上薪酬要递延发放,二是有些国有券商高管虽然限薪,但业务部门底薪高,这部分可能是首当其冲要被“动”的。

  后续,关于券商“因降薪而缓发年终奖”“券商普遍降薪30%”的传闻也不绝于耳,对此,财联社记者向相关券商核实,对方均表示“没听说(此事)”,而传言缓发年终奖的券商直接回应子虚乌有。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证券业被列为高薪行业,但不同公司、部门、岗位之间薪酬两级分化现象也异常明显,不少从业者自称被“平均”。

  4月25日,中证协发布两项重磅办法指引,重点规范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与年度报告编制工作,再对从业人员薪酬激励做出明确指示,其中特别强调的是,公司薪酬激励过于激进,未建立稳健薪酬制度的,文化建设将最高扣1分。

  5月13日,中证协发布《证券公司建立稳健薪酬制度指引》,为引导券商建立稳健的薪酬制度再定调。其中明确提出证券公司应提升公司长期价值、确保合规底线要求、促进形成正向激励、提升公司长期价值等六点原则及目标,此外也需针对相关人员建立薪酬递延支付机制,明确适用条件、支付标准、年限和比例等内容。

  5月31日,三部委共同发布《关于加强注册制下中介机构廉洁从业监管的意见》,杜绝过度激励和短期激励仍被多次提及,包括应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和内部问责机制,不得将从业人员薪酬收入与其承做或承揽的项目收入直接挂钩,不得以业务包干等过度激励方式开展投资银行业务等。

  薪酬管理成券商文化建设重头戏

  在公司内外部因素及监管环境的推动下,部分券商开始主动“降薪”以响应共同富裕主旋律。除此之外,进一步完善、修订企业员工薪酬管理办法也是重要体现,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21年来已有多家券商在行动,包括中金公司、中泰证券、华西证券等。

  6月8日,中泰证券股东大会通过关于修订《公司董事、监事薪酬管理与绩效考核办法》的议案;中金公司2021年制定了专项薪酬制度,规定了薪酬管理的基本原则、薪酬体系以及日常管理等问题;华西证券2021年推动了员工企业年金落地,目前处于薪酬优化的初期过程;在个人奖金递延管理方面,方正证券2021年将奖金递延管理相关内容从公司薪酬管理办法中独立,进一步完善对公司核心管理人员和业务人员的激励与约束机制。

  可以看见的是,探索合理科学的激励机制已成为券商近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公司落实文化建设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多家券商在2021年文化建设年报中亦有着墨。

  据记者粗略统计,在已提交的103份文化建设年报中,大概有七成券商提及对全面薪酬体系的规范和优化问题,其中部分着重强调了薪酬递延的合理性。此外,也有部分券商坦陈,在薪酬激励机制方面,相较于协会提出要求之间还存在提升空间。

  中信证券表示,公司建立了科学的人员考核与合理的薪酬管理制度,坚持正向引导激励与负向惩戒约束并重,不存在薪酬激励过于激进的情况;

  中金公司也表明,公司每年结合发展状况、参考行业趋势、市场实践及监管要求,对公司的全面薪酬体系进行审视和梳理,并进行必要的调整;

  东吴证券提及,薪酬分配中将高级管理人员个人收入与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个人分管业务业绩紧密挂钩,将激励与约束相结合,依据相关考核结果实施薪酬分配;

  金圆统一证券着重强调建立长效激励,公司已构建科学的人员考核与合理的薪酬管理制度,采用适度拉长考核周期、薪酬递延发放的方式避免短期激励;

  华兴证券则指出,将员工廉洁从业与公司声誉风险管理贯穿于入离调转各个环节,明确薪酬递延支付机制,避免过度激励,每半年进行一次量化考核。

关键词阅读:券商薪酬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