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首批REITs将迎百亿解禁,影响多大?抛售还是买入?业内人士这么说

摘要
本次解禁市值和占发行规模较高比例,市场存在顾虑是否会对二级市场产生较大冲击。有基金公司表示,解禁释放的份额将有利于促进REITs在二级市场的交易活跃度和市场流动性,且具有长期配置需求的投资者继续持有的意向相对较强,或将为二级市场价格的稳定提供较强支撑。

  首批REITs基金即将迎来周年考。

  6月21日,我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将迎来上市一周年,近期多家基金公司也披露旗下REITs产品份额解除限售提示公告,首批上市的9只公募REITs部分限售份额即将解限并在市场上流通。

  本次解禁市值和占发行规模较高比例,市场存在顾虑是否会对二级市场产生较大冲击。有基金公司表示,解禁释放的份额将有利于促进REITs在二级市场的交易活跃度和市场流动性,且具有长期配置需求的投资者继续持有的意向相对较强,或将为二级市场价格的稳定提供较强支撑。

  首批REITs迎来百亿规模解禁

  首批上市的9只公募REITs部分限售份额即将解禁并在市场上流通。

  公募REITs发行时总份额分成三部分,分别面向战略配售投资者、网下投资者和公众投资者。战略配售投资者包括原始权益人及其关联方,其中,原始权益人的限售时间是5年,原始权益人关联方的限售时间是3年,其他战略配售投资者的限售时间是1年。

  本次即将解禁的限售份额持有人为REITs投资者中的其他战略投资者,认购的份额在经历了12个月的限售期后,将于今年6月21日解禁。

  倒计时!首批REITs将迎百亿解禁,影响多大?抛售还是买入?业内人士这么说

  若以6月13日9只REITs的收盘价为基准进行测算,本次解禁规模共计112.53亿元,占9只公募REITs总市值的31.35%。具体来看,中金普洛斯REIT解禁规模相对较大,约为38.05亿元,该基金将有52%的份额面临解禁,数量为7.8亿份,为各只基金之最。其次是红土盐田港REIT和华安张江光大REIT的40%和35.33%,这三只基金在本次解禁后,流通份额占整体比例均为80%。;而中航首钢绿能REIT和东吴苏园产业REIT的解禁规模比例较小,均为20%,浙商沪杭甬REIT更是仅有15.33%。

  此外,解禁期临近,REITs市场近期则表现相对平淡,交投活跃度有所降低。截至发稿的一个月时间内,12只REITs基金日均成交量仅有0.3亿份,日均成交额也只有1.68亿元,甚至个别基金每日仅有百万元级别的成交量,因此市场关注的重点在于本次大规模解禁是否会冲击二级市场。

  解禁影响或有限

  华安基金对此表示,整体而言,本次解禁市值和占发行规模比例还是比较高的,如限售份额短期集中流通到市场,可能会对二级市场产生一些影响。投资人需要关注相关交易风险和理性看待REITs的长期投资价值。公司对于相关解禁份额做了排摸和统计,并且就产品解禁规模、战略投资者情况等相关内容进行了充分披露。根据相关要求,后续管理人将紧盯大额机构投资者相关情况,及时跟踪盘中大额买入卖出意向,并对可能的大幅波动做好相应的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

  解禁将大幅释放公募REITs的可交易份额,华安基金认为,这将有利于促进REITs在二级市场的交易活跃度和市场流动性。解禁后REITs的二级市场走势将是各投资人和资金对于REITs长短期价值判断综合博弈的结果。

  本次解禁的份额持有人均为机构投资者,减持的意愿将会如何?

  中航基金认为,如果解禁股的大部分是小股东,在解禁之后,或许会抛出他们手中的股票,乃至股价跌落;反之,假如大多数是机构或者国有股东持有解禁股,他们为了保证较高持股比例,不可能随意抛出手中的股票,对稳定股价的有一定的作用。

  此次解禁比例之最的中金普洛斯REIT,该基金2021年年报显示,有超过90%的资金来自于机构投资者。中金基金认为,结合海外成熟市场经验,公募REITs产品通常受到认可长期价值投资的专业机构青睐,如保险、养老基金、国家主权基金等。因此,本次份额解除限售后,具有长期配置需求的投资者,继续持有的意向相对较强,或将为二级市场价格的稳定提供较强支撑。

  此外,监管及公募基金管理人十分重视REITs解禁事项,也提前做了诸多准备,以中航首钢绿能REIT为例,据介绍公募基金管理人已与各战略投资者进行一对一沟通持有意向。基于前期的调研和访谈,总体来看,解禁对REITs二级市场影响不大。相比于更倾向于中短期盈利以及有净值管理要求的基金、理财、券商资金,险资和集团/企业/股权投资的长期配置倾向更强,解禁后继续持有的意愿可能更强。

  多路资金将加速入市

  5月31日,上交所、深交所正式发布公募REITs扩募相关规则,中金公司认为扩募将促进公募REITs市场规模增长,同时为投资人提供进入二级市场的新机会。

  “我国基础设施存量资源丰富,伴随扩募扩容规则体系和配套细则逐步完善,我们相信未来REITs市场规模将实现持续增长,有望成为各路资金配置的选项之一,尤其对于养老金、保险、公募等长线资金而言REITs是一类较理想的配置品种。我们建议投资人积极关注后续扩募收购优质资产的参与机会。”

  当前REITs种类繁多,后续将有更多产品排队待上市,哪些产品更值得投资者关注?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中长期来看,REITs兼具股性与债性且现存REITs的底层资产均较为优质,具备配置价值。

  “此次的解禁虽会在一定程度上重塑REITs二级市场的估值,使价格有所回调。不过,由于目前REITs估值普遍偏高,此次的回调或将为投资者带来一定配置价值。”标的选择方面,从长期持有的角度来看,光大证券建议投资者应更多地关注各REITs经营情况并利用IRR等指标来分析投资性价比;从选择入场时点来看,建议投资者可更多地参考P/B等指标。

  REITs的高估值的确是隐忧之一,该类产品一经面世就被抢购,并持续享有较高溢价水平,当前市场加权平均溢价率约为24.59%,个别产品溢价率甚至高达44%。

  光大证券提示风险指出,整体来看,与上两个季度相比,2022年一季度,首批上市的9只公募REITs的营业收入、经营性现金流、盈利能力及可供分配金额等指标大多呈现波动下行的趋势。相较于可比预测数据来看,首批公募REITs的表现呈现分化,其中仓储物流类REITs报告期内的经营指标整体优于预期,而高速公路类REITs的各项指标大多不及预测数据。

关键词阅读:REITs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