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又加错?但斌反思了

  就在市场还在讨论“A股是否走出独立行情”之际,有人突然发现,知名私募投资人但斌可能已经在悄悄建仓了。

  5月下旬的时候,但斌曾表示,会用20%-30%的仓位参与阶段性反弹。而在近期,根据第三方统计数据,此前保持一成仓位的东方港湾,近期旗下部分私募产品反弹明显,也有部分私募产品净值反而在下降。

  这不仅引人猜想,但斌难道已经真金白银加仓?

  真金白银加仓

  近日,但斌掌管的东方港湾旗下多只基金,在三方平台披露了6月10日的净值数据,从周度涨跌幅来看,净值波动显著加剧。

  比如,Wind数据显示,银河金汇东方港湾3号基金产品净值近期出现明显反弹。今年2月25日至6月2日,该基金产品净值波动基本上呈一条直线,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基金波动幅度明显增加。

  仓又加错?但斌反思了

  银河金汇东方港湾1号和2号走势与其类似,也出现反弹,并且波动幅度明显增加。比如,截至6月10日,但斌管理的银河金汇东方港湾2号单位净值为1.23元,周度涨幅为1.32%。而从3月开始至6月2号,该产品净值波动幅度非常小,周度净值涨跌度几乎从未超过0.5%。这两只私募基金此前披露的一季报数据显示,基金一季度期间曾大幅减仓,一季度末对贵州茅台的持仓在10%左右。

  仓又加错?但斌反思了

  不过但斌也不是所有的基金都在上涨,也有基金产品净值在大盘反弹的趋势下却出现下降。例如,东方港湾马拉松8号公布截至6月10日的数据显示,6月2日至6月10日期间,基金净值下降了3.44%,相对此前净值波动幅度也明显增加。

  此前,5月下旬,但斌就曾在路演中表达了其对后市相对乐观的态度:“我们今年的操作到目前为止还算是躲过了二、三、四月的市场大跌,现在保持了10%的仓位。下一阶段我们会用小仓位,比如20%-30%的仓位去参与阶段性反弹,但大机会可能要等到三季度或四季度。”

  针对上述猜测,东方港湾也证实部分产品的确做了仓位调整。而对于有基金净值下滑,则表示这只基金投资范围不同,持仓有美股,美股部分影响大。

  被指反向指标

  今年以来,由于市场超预期下跌,国内私募机构面临的压力明显加大,不少私募机构产品净值出现较大幅度回撤,甚至触及警戒线。但斌旗下的产品也不例外,年初但斌旗下不少展示业绩的产品净值低于1,甚至部分产品净值低于0.8,触及警戒线。

  但斌的此次建仓受到关注的原因,是因为在3月以来,但斌持仓态度突然发生转变,旗下多只产品疑似空仓或轻仓运行。

  在但斌首度确认“空仓”后,就有论调称“难道市场就要反弹了?”因为从历史数据来看,但斌以往的清仓操作多是在市场底部,清仓后不久市场即迎来反弹,也被人称作反指。

  仓又加错?但斌反思了

  比如,在2016年1月但斌也曾“空仓”过,不过“空仓”后没过多长时间,大盘就开始大涨了。第二次“空仓”是发生在2018年10月左右,随后大盘也是开启了一波较强涨势。可以看到,这两次“减仓”几乎都是在大盘下跌的末期,减持后不久大盘就出现了上涨。

  今年3月25日,但斌公开承认因担心系统性风险而选择了清仓,当天上证指数报收3212.24点。当时市场不断有利空消息传出,A股也确实持续了近一个月左右的跌势。但到了4月27日,沪指跌到了最低点2863.65点后,在稳增长政策的刺激下,A股开始了一轮快速上涨,一口气涨了近400点。但斌基金6月10日透露建仓时,当天沪指收3284.83点。可见不仅大盘点位更高,但斌反而还错过了一次深V反弹的市场机会。

  而在更早之前,2013年但斌还曾预言,A股指数十年后将达到万点左右。但斌当时表示“中国正常每年有7%的增长,这样再增长10年,那么我们的GDP差不多要翻一番,就从现在50多万亿元到100万亿元。如果是100万亿元的话,假设按照证券化率1:1的话(2007年A股的证券化率为1.3:1),十年以后我们的市值应该在100万亿元,现在也就20多万亿元,也就是还有几倍空间,指数差不多应该到1万点。”虽然现在距离但斌预测的十年节点,仍有6个月时间,但显然A股要在这段时间内上万点,可能性几乎没有。

  但斌的反思

  最近两天,一段但斌的路演录音引发投资圈的高度关注。在这段录音中,但斌对之前的操作进行了反思。他说,去年春节之后,曾经有过想要做风险控制的打算,但因为跌得太快,这个过程也多少有些患得患失,所以没有进行大的减仓。直到今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之后,但斌认为市场可能会面临系统性风险,于是进行了大幅减仓。但斌认为,虽然他的风控已经显得晚了些,但还是躲过了两波大跌。

  在路演中但斌还表示,“当然,在熊市中或者是在弱势中抢反弹也可以做,我个人准备下一次找到另外一个合适点位时,我们也会参与一下弱势中的反弹。我们会小仓位或者20%、30%的仓位去参与阶段性反弹,总的来说,我认为大机会可能要等到三季度或四季度。”有投资者问,近期市场反弹,东方港湾依然仓位很低,岂不是错过了这个反弹。但斌回答,在弱市中抢反弹,如果资金量小,就无所谓,随时可以出来。但是,如果资金量大的机构,去参与弱市反弹,往往是亏损的,很难做。因为你不可能抄到每一个反弹的最低点。

  在但斌看来,他认为当前依然是弱市反弹,并不值得用较高仓位去参与,大机会还要等到第三、第四季度。因为他觉得市场需要对上述等所有因素有一个叠加反馈,可能到了三季度、四季度,各种反馈会更加彻底,包括企业盈利、行业变化、世界格局变化等,到年底应该会看的比较清楚。

  同时,互联网行业则是但斌重点关注的一个方向,他表示,互联网反垄断到现在已经一年多时间了,每次大的危机一般都要一年到两年,这次互联网反垄断估计可能也要1~2年时间。目前东方港湾稍微持有一点点的外卖龙头股。另外,高端制造行业,特别是国企背景的一些企业,东方港湾会重点关注,电信行业等相关的公司也会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东方港湾,6月初头部私募加仓幅度明显。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6月3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0.66%,环比上涨了1.16个百分点,其中规模在50-100亿元区间的股票私募加仓最猛。据统计,截至6月3日,规模在50-100亿元区间的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4.33%,环比上涨了4.11个百分点,百亿级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5.92%,环比上涨了1.09个百分点。

关键词阅读:但斌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