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区域配置差异:投资QDII基金的有效手段

  

  QDII基金由于具有全球配置、分散风险并分享全球经济增长成果等特点,越来越受到国内投资者的重视。由于国际市场变幻莫测,风险和收益千差万别,如何投资QDII基金成了国内个人投资者十分棘手的问题。

  在2017~2021年的5年间,我国QDII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为5.68%,其中,FOF型平均年化收益率1.08%、股票型平均年化收益7.10%、混合型平均年化收益7.43%、债券型平均年化收益0.31%。在过去的五年里,199只QDII基金中,年化收益率最高的达33.74%,而收益最低的仅为-3.21% 。此外投资不同区域的QDII基金收益率差异也很大。如近五年投资港股的QDII基金年化收益率最低,波动率较高,数值分别为9.67%,0.052;而投资美国的QDII基金收益率最高,波动率较低,数值分别为16.31%,0.013。

  针对投资不同区域的QDII基金收益率差异极大的事实,笔者对其与国内权益基金的收益率与波动率进行分析,具体情况见表一。

  从收益率来看,近5年投资国内市场的权益基金收益率最高,投资香港证券市场的QDII最差。从收益率的稳定程度来看,投资美国证券市场的QDII基金最优,投资亚太证券市场的QDII最优最差。从与国内市场相关性来看,投资环球证券市场的QDII基金相关性最低,投资美国证券市场的QDII基金相关性最高。

  为了进一步进行量化分析,笔者根据以上数据,以在一定资金下有选择的购买若干种资产或国债,使净收益尽可能大,总风险尽可能小为条件,建立基金投资组合模型。

  在实际投资中,投资者承受风险的程度不一样,因此在给定风险一个界限a,使最大的一个风险率为a,即 i i≤a,i=1,2...,n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将模型简化为:max∑(ri-pi)xi

  

  st

  

  其中,符号:Si:投资于第i种项目,其中S0为购买一年期国债(收益率2.02%);Xi:投资于第i种项目的资金;a:投资风险度;Q:总体收益。

  笔者使用MATLAB进行分析,结果如图一:

  1、风险越大,收益越大。

  2、当 a = 0.006时,曲线出现转折点。在转折点左侧,风险增加很少,收益率却增长很快。在转折点右边,风险增加很多,收益率却增长很慢。因此,笔者建议对于风险和收益没有特殊偏好的投资者来说,综合考虑风险和收益的投资方案为:在风险度a = 0.006,收益Q = 0.1577时,x0 = 0,x1 = 0.10,x2 = 0.60,x3 = 0.20,x4 = 0.0750,x5 = 0.0235。

  即将10%的资金投资于标的市场为国内的权益基金,60%的资金投资于标的市场为美国市场的权益基金,20%的资金投资于标的市场为全球市场的权益基金,7.5%的资金投资于标的市场为亚太市场的权益基金,2.5%的资金投资于标的市场为香港市场的权益基金时,可以获得风险回报比最优的15.77%收益。

  从上述模型可以看出,以风险最低为前提,一名投资者要想在过去5年里得到最好的基金投资回报,最明智的选择就是将60%的资金购买投资美国市场的QDII基金,其次为全球市场的QDII基金。 (作者单位:天津财经大学)

  

关键词阅读:区域配置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