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传奇王宏远宣布引退,下一步计划是什么?千亿网红基金迎新任董事长,拥有监管背景

  前海开源基金迎来新的人事格局。

  6月22日,前海开源基金发布公告显示,具有监管工作背景、曾担任世纪证券董事长的李强任公司新董事长。业内人士认为,李强挂帅前海开源基金,预计将大力发挥其合规管理、金融创新、深港合作的经验优势,他曾主导设计国内首只公募REITs产品,也曾牵头发起设立国内首家社会资本主导的再保险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在前海开源基金此番人事调整中,作为公募行业的传奇人物王宏远,其也同时卸任公司董事、荣誉董事长等职务。王宏远曾担任南方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与基金业另一传奇人物王亚伟曾并称“南北二王”,王宏远在2013年加盟前海开源基金。关于未来,他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卸任后将担任前海开源基金终身顾问,未来既不会加入其他公募基金公司,也不会筹备新基金公司,也不会去做私募。

  新董事长具有监管背景

  6月22日,前海开源基金发布了关于董事长变更的公告,公司于6月21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选举李强担任公司董事长。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原董事长王兆华拟任公司党委书记。此外,该公司荣誉董事长王宏远也于本次董事会上正式辞去公司董事、公司荣誉董事长等职务,未来将担任前海开源基金终身顾问、前海开源人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前海开源基金表示,随着公司发展壮大和党员人数日益增多,为响应上级监管部门和地方党组织要求,切实强化公司党建工作,公司拟筹建公司党委,王兆华拟任党委书记,专职牵头公司党建工作。履历显示,王兆华自前海开源基金成立即担任公司董事长,具有40余年金融从业经验,同时,他也是一位党龄34年的老党员。针对此番调整,王兆华表示,前海开源基金是由500强国企孵化的公募基金,在前海创新金融示范区建设的呵护下茁壮成长,目前公司人才队伍中一半以上都是党员。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新任董事长李强于今年3月入职前海开源基金。李强具有深厚的金融管理经验,长期从事证券、基金公司等方面的监管工作,曾任证监会深圳监管局基金监管处处长、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副局长、以及前海金控、汇丰前海证券、恒生前海基金、世纪证券董事长。

  作为奋斗在前海金融创新一线的探路者,李强带领前海金控充分发挥前海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在落实国家战略、推动深港合作、践行金融创新等方面曾开展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探索。例如,分别与汇丰银行、恒生银行成立国内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汇丰前海证券、首家外资控股公募基金——恒生前海基金;牵头发起设立国内首家社会资本主导的再保险公司——前海再保险;主导设计国内首只公募REITs产品——鹏华前海万科REITs;为深圳前海引导培育了东亚前海证券、众惠相互保险、前海期货、香港交易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等一批重要金融机构。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由具有监管工作背景的李强挂帅前海开源基金,预计将大力发挥其合规管理、金融创新、深港合作的经验优势,带领前海开源基金进一步把握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契机。

  王宏远下一步计划是什么?

  在前海开源基金此次人事调整中,作为公募行业大佬的王宏远,其去向备受关注。

  从业25年来,王宏远一直被认为是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传奇人物,他在2009年之前曾于南方基金担任首席投资官、南方基金副总经理,之后曾担任中信证券首席投资官,2013年其选择重回公募基金行业并加入前海开源使这家行业新兵在当时即成为市场焦点,卸任公司董事、荣誉董事长的王宏远会否有新的计划?

  王宏远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此番卸任是由于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及生活方式选择,决定辞去前海开源基金公司董事会荣誉董事长等职务,未来将担任前海开源基金终身顾问、前海开源人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职务,继续为前海开源基金财富人生大家庭服务。

  “我未来既不会加入其他公募基金公司,也不会筹备新基金公司,也不会去做私募,仍然是公募基金大家庭的一员!仍然会践行曾经说过的‘此生就立志于公募基金行业了’的承诺。”谈及未来规划,王宏远表示未来除从事公益慈善事业外,基金业务方面将专注于基金投顾和基金产品创新问题,探讨解决公募基金长期来看是赚钱的但是绝大部分基金持有人不赚钱的问题,从另类角度继续为公募基金行业献计献策。

  前海开源基金也对此表示,王宏远自2013年加盟前海开源基金,在担任公司联席董事长、荣誉董事长期间勤勉尽责、恪尽职守,为公司制度建设、团队建设、投资研究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前海开源基金对王宏远在任职期内为公司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看好中国资产,强调战略性买入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前海开源基金公司以及王宏远对市场一直以来有着前瞻性的判断。

  在今年新年期间,王宏远就今年市场的展望时分析指出,全球股市在空前大放水难以为继、通货膨胀节节走高、美联储开始收紧货币政策的背景下,开始进入风险释放期属于必然。在这样的背景下,前几年一直坚持稳健财政货币政策且有大量政策工具储备的中国,是目前全球大国中唯一有能力、有意愿、有工具、有执行力托底经济的国家。“在此过程中,股票市场短期有震荡和阵痛,少数投资者也产生了一些消极情绪。不过,在市场敏感和转折的时刻,理性的机构投资者应该风物长宜放眼量、透过现象看本质。”王宏远表示,当前又是一个历史性的分享中国成长的战略性买入机遇。

  相对于许多含糊不清的表态,前海开源基金的市场判断也更为明确和直接,在本轮市场中,前海开源基金公司也是态度最为乐观的。

  “A股市场走出慢牛特征越来越明显。”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整体上还走出先抑后扬,否极泰来走势,特别前四个月受到内外部利空因素影响,A股市场出现较大幅度回落,投资者信心受到很大打击。而在两个月前,很多投资者担心经济下滑以及疫情扩散,所以造成恐慌情绪,当时我建议大家要保持信心,疫情影响是暂时的,一旦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疫情防控措施也会相应调整,被压抑的需求将会充分释放出来。

  杨德龙认为,当前A股市场上行趋势已经形成,建议投资者要改变熊市思维,从股市上来看,A股市场也是全球资本市场估值洼地之一,有望吸引一些从美股撤出来的资金,美股下跌对于A股的影响是短期的,从中长期来看,我国经济处于复苏阶段,未来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经济回升态势会更加明显,将进一步提振股市表现。新能源在大幅上涨之后,可能会轮到消费股表现,因为消费是受疫情影响的最大板块,但等到疫情控制住之后,各地疫情防控措施开始逐步放松,被压抑的消费需求将会出现恢复性上涨,也给消费股带来机会。

  来源:券商中国

关键词阅读:王宏远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