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200亿元!公募上半年大撒“红包雨”,这类基金分红次数最多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年内共有1904只基金分红(A/C份额分开计算),累计分红总额1245.83亿元,累计分红次数2716次。

  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大撒“红包雨”。

  截至6月23日,年内共有1900余只基金分红(A/C份额分开计算),累计分红总额超过1200亿元,累计分红次数2716次。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发现,年内分红的基金中,虽然从基金分红总额来看,债券型基金占比约四成,但是从分红次数来看,债基挑大梁,占总分红次数超七成。

  年内分红逾1200亿元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年内共有1904只基金分红(A/C份额分开计算),累计分红总额1245.83亿元,累计分红次数2716次。

  其中,共有38只基金年内分红总额超过5亿元,15只基金分红超过10亿元。

  从单只基金来看,截至6月23日,明星基金经理刘格菘掌舵的广发小盘成长年内分红总额最多,达30.96亿元。

  广发小盘成长于3月31日发放现金红利,A类和C类基金每10份基金份额分别分红7.954元、7.798元。

  截至6月23日,广发小盘最新规模达98.7亿元,年内基金净值下跌超过8%。

  随着市场的震荡反弹,自4月底低点以来,广发小盘成长已“回血”超过35%。

  侯昊管理的招商中证白酒以28.9亿元的分红总额,位居年内分红榜第二名。

  截至6月23日,招商中证白酒最新规模688.8亿元。自4月底至今,招商中证白酒反弹超过10%,但该基金年内还没有实现正收益,基金下跌超9%。

  由葛秋石管理的易方达价值精选混合和黄兴亮管理的万家行业优选分别以27.93亿元、19.22亿元的分红总额,位居年内分红榜第三、第四名。

  易方达价值精选年内共分红4次,最新规模35.68亿元。虽然自4月底该基金有所反弹,但是截至6月23日,年内易方达价值精选基金净值下跌超过13%,业绩排名居于同类基金中部。

  万家行业优选年内分红一次,最新规模112.51亿元。自4月底至今,该基金反弹超过10%,但是年内基金净值下跌超过25%,居于同类基金尾部。

  此外,富国天合稳健优选、南方绩优成长混合、长信金利趋势混合、工银核心价值混合等多只基金年内分红总额超过10亿元。

  “基金经理如果对后市比较不确定,手上的部分现金就可能不会选择去买股票,而是用来给投资人分红。还有一种可能是由于股市震荡,基金面临赎回压力,基金公司希望通过分红这种方式来留住投资者。另外,还有一些基金合同里面规定需要分红。”某公募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

  债券型基金密集分红

  记者梳理发现,年内分红的基金中,虽然从基金分红总额来看,债券型基金占比约四成,但是从分红次数来看,债基挑大梁,占总分红次数超七成。

  从分红次数来看,由赵国进管理的宝盈核心优势分红10次,成为了年内分红次数最多的基金。

  截至6月23日,宝盈核心优势最新基金规模10.1亿元,年内基金净值下跌超过19%。随着4月底市场的回暖,该基金已经反弹26%。

  此外,南方多元、嘉实超短债两只债基年内分红达到6次,分红次数居于前列。博时裕盈3个月定开债、富国国有企业债、凯石岐短债等多只债券型基金年内分红次数达到5次。

  从单个债基分红金额看,截至6月23日,中银证券汇嘉定期开放年内分红2次总额达18.01亿元,成为了分红总额最高的债基。

  此外,富国天利增长债券、易方达稳健收益债、中银悦享定开债等多只基金年内分红总额均超过10亿元。

  6月行情即将收官,那么下半年债市如何演绎?

  对于债券市场,中欧基金维持震荡市的判断,建议继续中性久期、中低杠杆观望。经济恢复方向确定,基本面还会继续改善,暂时难以回到疫情前,而货币宽松受制于外围约束,利率向上和向下暂时都难以突破。经济回升不会一蹴而就,利率回到前期震荡区间上沿可考虑做多。临近跨季,叠加地方债集中发行、财政退税接近尾声,资金面收敛的风险尚未解除,资金面收敛+城投逐步向基本面回归,建议优化持仓规避弱区域主体。

  “当前疫情对经济的制约已经明显削弱,同时政策加码配合5年期LPR下调,预计后续信贷总量还将持续修复,但结构改善的信号可能仍需等待,参考历史节奏和当前经济形势,6至7月中长贷同比少增的问题可能仍会出现。预计社融同比增速将呈现先上后下的走势,高点可能出现在三季度,三季度末中长贷同比增量或将由负转正。”民生加银基金表示。

关键词阅读:基金分红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