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步步为营,巩固收益!6-8月是稳增长政策集中落地、验证阶段,消费和投资端都需发力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宏观策略系列——国内政策引导扩大居民消费!笔者在文中强调:6-8月是稳增长政策集中落地、验证的阶段。消费和投资端都需要发力,建议逐渐关注消费端的家电、服务消费和投资端的基建。另外,随着数字经济继续推进,大数据和政务数字化带来的相关机会要关注。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宏观策略系列

  把脉经济周期拐点 实现财富管理升级

  作者:魏 凤 春(博士),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一、市场回顾

  大类资产——A股维持强势,港股和美股反弹,大宗大幅走弱

  国内继续处在政策加持、经济预期改善、流动性相对宽松的相对积极环境,A股继续保持强势。上周全周创业板大涨6.3%,港股涨幅超过3%,尤其恒生医疗一周涨幅超12%更为引人注目。由于欧美经济数据开始出现更明显的走弱迹象,市场对海外紧缩节奏风险的担忧边际缓和,美债利率下行,美股上行,标普500底部反弹超6%。同时基于衰退交易对基本面的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

  权益市场——军工发力,阶段性调整后新能源、汽车仍然保持强势

  上周权益市场整体情绪向好,彼竭我盈下A股继续跑出独立行情。阶段性调整后,成长风格占优。

  分行业看,上周涨幅靠前的行业分别是电力设备(8.0%)、汽车(5.8%)、家用电器(5.5%)、国防军工(5.0%)、机械设备(4.1%)。新能源和汽车延续强势,一方面是新能源订单、销量等数据持续高景气,另外国常会确定进一步加大汽车消费支持政策,给予新能源和汽车板块持续动力。我们提示在汽车新能源大幅上涨后,市场震荡调整的压力会增大,可渐进式地考虑止盈,同时可关注涨幅较少、具备一定上涨弹性的消费领域。6月17日,我国第三艘航母“福建舰”下水,提振军工行业景气,国企改革+军用原材料价格回落+需求高景气,军工行业发力。

  煤炭、石油石化、有色金属、建筑材料、基础化工等周期行业涨幅靠后,符合我们对于周期处于高点,往后看中报虽有较高确定性,但后续下行风险较大的基本判断。

  影响市场的关键因素——政策效果、新的结构线索、海外由胀到滞

  接下来一段时间对资产配置有核心影响的因素主要有:(1)经济从底部反弹后,政策落地阶段的效果验证;(2)前期的政策主线持续演绎之后,市场是否边际上会出现一定的结构切换;(3)二季度财报数据确定性受疫情拖累对市场情绪的扰动;(4)数据驱动决策的联储在看到新的数据之后是否会进行新的调整;(5)疫情防控和政策效果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宏观趋势

  海外增长:欧美经济进一步走弱,“滞”的迹象强化

  从基本面看,欧美经济进一步走弱,市场主要矛盾开始从“胀”向“滞”转变。从东风与西风的对比看,彼竭我盈是明显的特征,这可以回答为什么A股风景独好。

  6月法国制造业PMI初值为51,前值54.6;德国为52,前值54.8;欧元区为52,前值54.6;美国6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录得52.4,创23个月新低,前值为57。制造业产出指数初值录得49.6,刷新24个月低位。

  美国30年期抵押贷款利率跳升至5.8%以上,美国5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环比下降3.4%至541万套,为连续第四个月环比下滑,创2020年6月以来新低,新屋销售略好于预期。美国6月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下修至50,创历史新低,较前值58.4下跌14.4%,同比下滑41.5%。大约79%的消费者预计未来一年的商业会出现糟糕的情况,这是自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高通胀和全球流动性快速收缩的冲击下,海外经济动能逐渐出现了更加清晰的放缓信号,类滞胀格局下,“滞”的特征逐渐明显,鉴于这一届美联储的数据驱动决策特征明显,基本面的变化是否会再度影响收缩节奏,需要在7月关注。

  国内政策引导扩大居民消费

  中国经济则呈现弱复苏的迹象,消费成为重要的推手。

  5月经济在疫情冲击缓和、政策发力的带动下,供需两端环比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改善:供给端工业增加值回归正增长,需求端除了地产链条恢复较慢之外,消费跌幅明显收窄、投资增速加速。

  同时,政策继续发力。国常会强调消费是经济主拉动力,促消费政策能出尽出,汽车消费是重要的抓手。明确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当前考虑研究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年底到期后延期问题,完善平行进口政策,支持停车场建设,预期今年增加汽车及相关消费大约2000亿元。

  我们继续强调6-8月是稳增长政策集中落地、验证的阶段。消费和投资端都需要发力,过去一个多月汽车行业投资机会集中演绎,接下来建议逐渐关注消费端的家电、服务消费和投资端的基建

  数字经济继续推进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通过了《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发挥政府在数据要素收益分配中的引导调节作用,建立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数据要素收益分配制度。要依法依规将平台企业支付和其他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强化互联网存贷款、保险、证券、基金等业务监管,强化平台企业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规制大数据杀熟和算法歧视。

  《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重点在加强经济数据整合、汇聚、治理,提升监管精准化水平,推动数字化治理,打造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提升辅助决策能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数字化转型,优化政策信息数字化发布。

  在这个时节,需要适当关注数字新基建,尤其是大数据和政务数字化带来的相关机会。

  三、资产趋势

  全球资产:商品大跌,加息预期降温

  上周美国公布Markit制造业PMI数据,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创近两年新低,显示通胀正对需求造成抑制。我们看到大宗商品继续走低,布油连续两周下跌,每桶跌破110美元,美债利率小幅回落,未来12个月加息预期开始降温,延续上周衰退交易主线。

  联储官员继续放鹰,7月加息75bp几无悬念,但通胀的回落并非一蹴而就,高位韧性可能仍会超出预期。美股快速下跌后,在商品价格回落缓解下,或有修复,但中期仍受基本面挤压,偏向弱势。

  A股:重视消费风格拐点

  上周A股成长消费风格占优,周期回落,演绎上游受海外需求下降挤压,国内经济复苏的逻辑。北向资金上周四、周五继续大笔买入,全周继续买入近百亿元,本月已买入超600亿元,全年形成正流入态势。

  北向资金自2021年四季度起,从风格指数的动向看,成长风格连续5个月减持后,4月起开始重新增持,其中以电力设备为代表。消费风格(消费+医药)自2021年5月配置见到高点之后,持仓持续下降,今年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北上资金流出最多。最近消费风格回补势头较成长更猛,鉴于北上资金是今年重要的资金增量,在目前时点,建议渐进式布局消费风格。

  港股:右侧或已出现

  上周港股表现较强,我们看到南下资金也在持续流入,显示资金心态正在扭转。我们判断,港股市场的右侧可能正在形成。

  上周反弹的行业多为中下游,消费成长风格,与A股风格类似。继续看好科技、医药的修复行情,消费板块也出现底部反转信号。能源板块短期受衰退交易影响回落,在行业盈利稳定性提升的逻辑下,回落之后仍有反转机会。

  债券:利率上行,信用仍有挖掘空间

  上周非银资金价格明显抬升,收益率曲线趋向陡峭,期限利差走阔,信用利差继续下行。

  当前流动性依然宽裕,在利率维持震荡判断的前提下,可关注3年左右期限的高等级信用债,票息叠加骑乘收益或是相对较好的投资策略。板块层面金融债相较城投利差已具备性价比,值得关注。

  置策略——步步为营

  A股配置:市场反弹逐步接近牛熊线,短期强势之后仍有波动,建议结构切换。策略上步步为营,巩固收益。

  行业方面,继续上期建议,对已上涨较多的高景气光伏、新能源车渐进式止盈,同时结构向供需紧张环节调整。稳增长基建包括数字基建、传统基建以及房地产,中长期有机会,交易性价比较高,维持之前判断。业绩底强改善的消费,如食品饮料、医药生物、餐饮旅游、养殖等行业可渐进式布局。

  港股配置:右侧正在形成,重视港股历史底部战略配置价值,继续看好科技、医药的修复行情,消费板块也出现底部反转信号。能源板块短期受衰退交易影响回落,在行业盈利稳定性提升的逻辑下,回落之后仍有反转机会。

  债券配置:利率上行,信用仍有挖掘空间。

  宏观策略系列往期回顾: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稳中求进!波动中适当布局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六月策略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风水轮转!股债配置建议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观察港股右侧信号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山重水复!A股:从滑坡区转向减震带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物极必反!市场将会峰回路转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社融超预期,为什么还要降准?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当前投资策略原则:兵贵神速!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二季度资产配置策略:进退有据!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反弹-震荡格局维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雪后初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M1定买卖!布局权益反弹首选这两条路径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云卷云舒!短期制约风险资产配置因素乌云密布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填坑之后市场怎么走?A股:复苏交易继续,港股:维持逢低配置思路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