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涌现9只百亿基,同业存单指数成为闲钱理财新宠

摘要
过去这半年,“宝宝类”产品收益下降,也找不到保本保息的理财产品,因而,大家都开始寻找闲钱理财的新工具。其中,同业存单基金被视为较好的闲钱理财产品。

  刚过去的上半年,基金新发市场热度最高的产品非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莫属。据Wind统计,截至6月30日,今年以来共有22只同业存单基金成立,发行规模达百亿左右的产品有9只。其中,仅在6月份就有5只百亿同业存单基金成立。

  5月下旬发行的广发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广发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代码:015826获得投资者认可,4天募集超100亿元。据悉,该基金已结束封闭运作周期,于7月1日起正式开放申赎。基金开放申赎后,持有满7天的基金份额即可赎回。

  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以前常把短期不用的闲钱存入货币基金或者银行保本理财产品中。但是,过去这半年,“宝宝类”产品收益下降,也找不到保本保息的理财产品,因而,大家都开始寻找闲钱理财的新工具。其中,同业存单基金被视为较好的闲钱理财产品。同业存单基金是一类什么样的产品?他们为什么又会在今年走红?

  闲钱理财新工具:同业存单指数基金

  所谓同业存单,是指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举个例子,有甲和乙两家银行机构,其中乙银行因面临资金短缺,在银行间市场上发行了同业存单,而甲银行正好有较为充足的资金流,因此购买乙银行的同业存单。双方达成交易后,乙银行获得资金,而甲银行获得利息收入且风险较低。值得注意的是,同业存单的发行主体信用评级较高,多为国有商业银行和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而同业存单具有的可质押、可转让,流动性强的特点,也让其成为银行间市场重要的短期融资工具。

  而在今年走红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主要是指跟踪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的基金产品。所谓同业存单指数,可以理解为建立在某个标准之上的“一篮子”同业存单,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指数代码:931059.CSI)的“篮子”里装的就是近万只主体评级为 AAA、发行期限1年及以下的同业存单,其采用市值加权计算,反映信用评级为AAA的同业存单的整体表现。而跟踪这一指数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会将自身80%以上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到同业存单指数的成分券及备选成份券中。

  与大家熟悉的货币基金相比,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因为在久期、杠杆、投资高流动性资产比例等方面受到的限制更少,因此收益一般会相对更高。同时,相比纯债基金,因其主要投资AAA级同业存单,信用评级高、发行方通常实力雄厚、财务稳健,违约风险更低,产品波动风险也相对更小。作为风险收益特征介于货币基金和纯债基金之间的产品,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成为闲钱理财工具的重要补充。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挑选注重流动性管理和债券交易能力

  对于指数型产品,投资者可能认为投资时只需按照指数成份券进行配置即可,操作难度不高。但其实,这类产品尤为考验基金管理人的精细化管理能力。因此,挑选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时,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基金管理人的流动性管理能力和债券交易能力。

  据悉,广发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基金经理温秀娟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投资老将,她拥有22年证券从业经历、12年公募投资管理经验。第三方研究机构分析,温秀娟从2010年开始管理货币基金,在大资金的流动性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她会根据资金申赎特点构建组合,合理安排到期现金流,为基民提供高效的流动性管理工具。

  作为广发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广发基金自2005年起着力发展固定收益业务。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广发基金固定收益总部所管理的公募基金合计106只,资产管理规模合计达7649.24亿元。从组织架构来看,固定收益管理总部下设现金指数投资部、混合资产投资部、债券投资部、固定收益研究部和固定收益交易部五大部门。其中,现金指数投资部负责债券指数类及货币类资产的投资管理。

  广发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于2022年6月2日成立,从封闭期间的净值披露来看,产品封闭期内运作平稳。而针对开放申赎后如何运作,温秀娟表示,基金将兼顾流动性和收益,根据当期收益曲线、券种性价比等,做动态调仓,力争进一步获得与标的指数相似的回报。

  【产品风险提示】基金投资须谨慎,产品由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基金为指数基金,具有与标的指数所代表的证券市场相似的风险收益特征,净值会随着标的指数的变化而波动。本基金每个开放日开放申购,但对每份基金份额设置 7 天的最短持有期限,若赎回日为非工作日则顺延至下一工作日。本基金的风险等级为低风险,但低风险并不预示本产品保本保收益,产品存在净值波动的风险。请投资者选择符合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目标的产品。本产品的申购赎回要求请阅读招募说明书、公告等文件。

关键词阅读:同业存单

责任编辑:赵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