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二季度主要类型基金业绩盘点:混基、股基平均回报6.47%、6.45%,黑马基金经理值得关注(名单)

  2022年上半年行情收官,市场震荡行情下夺得收益冠军的基金经理无疑万众瞩目。据WIND数据,二季度各类型基金回报较一季度明显改善,其中混合型基金平均回报6.47%,表现最优;股票型基金二季度平均收益已由-14.98%回升至6.45%。其中,投资人最关注的公募基金半程赛冠亚季军,由基金经理黄海管理的三只产品——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新利、万家精选摘得,而黄海也被大家称为本赛季最大的黑马。另外,章恒、缪玮彬、周紫光、张媛、汤戈、李崟、贾腾等基金经理,同样在上半年为持有人赚取了较为不错的收益。

收益冠军

  收益冠军

  提到黄海,大家对他了解度有限。从上表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其管理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规模并不大,最新规模2.67亿元。一季度末,该基金重仓煤炭、房地产行业,持有陕西煤业、保利发展、淮北矿业、山煤国际、潞安环能、金地集团等股票。而由黄海掌管的万家新利灵活配置和万家精选混合A年内涨幅分别达到46.8%、40.77%,目前位居业绩排行榜第二和第三名。

  此外,金元顺安元启、中信建投低碳成长、招商稳健平衡、英大国企改革、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等多只基金年内收益超过15%。

  ETF方面,上半年的业绩前三名分别是:国泰中证煤炭ETF、富国中证煤炭、招商中证煤炭,三只产品今年上半年分别收涨32.49%、31.98%和31.44%。而从下表TOP10中,我们也能看到能源主题ETF和商品型ETF霸榜前十。当然,近期颇受市场关注的旅游主题ETF也有不俗表现,而虚拟现实、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领域的主题ETF的业绩吊车尾,动漫游戏主题ETF的表现乏善可陈。

ETF

  持股方面,国泰中证煤炭ETF自发行以来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权益仓位,2020年一季度末的权益仓位即达到93.95%。成分股中重仓持股包括中国神华、陕西煤业、兖矿能源、美锦能源、永泰能源等,绝大部分都属于能源行业。

  而值得一提的是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是商品型基金,该产品属于较为小众的另类投资基金,成立于2019年9月,基金经理荣膺,最新规模为2.73亿元。这只ETF在最近一年里的阿尔法和夏普比率均跑赢了同类型的商品ETF,但相对应地,产品的年化波动率也较高,呈现出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

关键词阅读:基金业绩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