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环交所碳中和ETF问世!7月4日发行,易方达广发富国南方募集3天,汇添富大成招商和工银瑞信募集期5天

  基金行业又开始“卷起来”,这次是首批碳中和ETF的发行。

  首批碳中和ETF刚刚拿到“准生证”就上演“闪电”进入发行的剧情,6月29日、30日两天,先后易方达、广发、富国、南方、汇添富、招商、工银瑞信、大成发布相关招募文件,距获批仅隔两天时间。

  一路走来,从申报、获批、发行,首批中证环交所碳中和ETF步伐很快,重现了2019年首批科创板基金发行盛况。

  基金君梳理了本次首批8只基金招募稳健,这些基金均选择了7月4日正式开卖,募集期仅3至5天。在聚集行业众多头部公司的大背景下,可以说碳中和ETF的发行将是下周行业最大关注点之一。

  从业内反馈来看,众多投资人士看好包括碳中和在内的绿色投资领域的未来前景。而借道碳中和ETF,普通投资者也能更便捷地将资金布局在低碳可持续发展领域。

  首批碳中和ETF7月4日正式发行

  中证环交所碳中和ETF终于快问世了!就在7月4日!

中证环交所碳中和ETF问世!7月4日发行,易方达广发富国南方募集3天,汇添富大成招商和工银瑞信募集期5天

  从发行时间来看,首批八家基金均从下周一(7月4日)开始,不过,募集期时长有所不同,广发、富国、易方达和南方四家募集时长仅有3天,剩余四家汇添富、大成、招商和工银瑞信募集期选择了5天。

  此次也有基金公司专门设置了首次募集发行规模上限,如广发、富国、易方达均设置了80亿元的募集上限,工银瑞信将发行上限设在了20亿元,其余4家暂时没有设置发行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因此次首批碳中和ETF发行,绝大多数基金公司都选择了券商作为主要发行渠道,不少基金发行渠道目前已经达到99家券商,本次发行大战将会非常激烈。

  此外,从上市地点来看,南方基金、工银瑞信、招商基金、大成基金旗下的碳中和ETF将在深交所上市,另外易方达、广发基金、富国、汇添富基金在上交所上市。

中证环交所碳中和ETF问世!7月4日发行,易方达广发富国南方募集3天,汇添富大成招商和工银瑞信募集期5天

  费率方面,这八只碳中和ETF年托管费率均为0.10%,管理费率除了工银瑞信略低,为0.45%外,其余均为0.5%。

  纷纷派出精兵强将

  碳中和主题ETF的发行,为个人投资者布局低碳、可持续发展板块提供了便捷的途径。为了做好碳中和主题投资,各家公募都派出了精锐之师。

中证环交所碳中和ETF问世!7月4日发行,易方达广发富国南方募集3天,汇添富大成招商和工银瑞信募集期5天

  从目前看,本次首批碳中和ETF基本采取的单一基金经理管理。这些挂帅首批中证碳中和ETF的基金经理中,资历颇深的“老将”当属广发基金的陆志明。根据基金招募书,他为经济学硕士,曾任大鹏证券研究员,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部门总监,广发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经理、指数投资部副总经理、量化投资部副总经理、基金经理等,目前管理多只指数型产品。他是1999年开始入行,投资年限超过11年。

  而工银瑞信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拟任基金经理赵栩,他拥有14年证券从业经验,目前管理规模达到116.15。他2008年加入工银瑞信,现任指数投资中心副总经理、基金经理。历任管理基金数达到20只,目前在管基金数量为15只,包括工银上证央企50ETF、工银瑞信创业板ETF、工银上证50ETF等。

  富国上海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拟任基金经理王乐乐也拥有丰富从业经验,他为博士学历,曾任上海证券研究员,华泰联合研究员,华泰证券研究员、创新规划团队负责人;自2015年5月加入富国基金,历任定量基金经理、量化投资部量化投资总监助理;现任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ETF投资总监兼高级定量基金经理,管理多只指数型基金。

  而招商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拟任基金经理拟任基金经理许荣漫,目前管理基金的规模已逼近180亿,她2015 年加入招商基金量化投资部,曾任品牌推广经理、研究员、高级研究员。目前在管基金共有10只,均为被动指数型基金,包括招商国证生物医药A、招商上证消费80ETF、招商中证光伏产业A等。

  此外,也有一些从投资经理转为基金经理的选手。如南方碳中和ETF拟任基金经理朱恒红是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2016年7月加入南方基金,历任数量化投资部助理研究员、指数投资部研究员,他曾经在2019年7月12日至2020年12月25日,任投资经理。目前在管基金共有5只,分别为南方策略优化、南方中证创新药ETF、南方中证香港科技ETF、南方中证全指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ETF、南方恒生香港上市生物科技ETF。

  紧密跟踪碳中和指数

  根据首批碳中和ETF基金的招募书文件来看,这些基金基本采取的主要投资策略是完全复制法,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

  从不少招募文件来看,在正常情况下,这些基金力争控制投资组合的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之间的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小于0.2%,年化跟踪误差不超过2%。

  究竟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是什么样子呢?根据编制规则,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清洁能源、储能等深度低碳领域中市值较大的,以及火电、钢铁等高碳减排领域中碳减排潜力较大的合计 100 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沪深市场中对碳中和贡献较大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该指数以 2017 年 6 月 30 日为基日,以 1000 点为基点。截至最新收盘日,该指数报收2184.38点。

  数据显示,从成分股来看,截至2022年6月22日,样本公司总市值超10万亿元,整体市值风格偏大盘,对发展确定性更高的行业龙头赋予更大权重,市值大于1000亿的个股数量达32只。前十大成分股涵盖了宁德时代、隆基绿能、比亚迪、紫金矿业(港股02899)、长江电力等各产业链龙头。

  从历史表现来看,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27日,SEEE碳中和指数基日以来年化收益率16.73%,大幅高于沪深300年化收益率3.39%;同时年化波动率23.93%和最大回撤34.13%,均低于内地低碳、中证环保及环保50指数等同类指数。

  从当前估值来看,SEEE碳中和指数动态市盈率为23倍,经过前期调整后处于历史相对低位,投资性价比凸显。

  从业绩增长来看,虽然全球高通胀影响下上游成本有一定压力,但该指数2022年一致预期净利润增速仍达44%,未来3年一致预期营收增速为19%、11%、12%,均高于沪深300。

  易方达基金表示,相比以往的“碳中和”指数,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具有四个特点,首先,指数由权威机构联合编制和发布,具有更强的权威性。其次,指数样本全面覆盖碳中和实现路径下的5大投资主线。包括,新能源发电、新能源车、减碳固碳技术等深度低碳领域,以及钢铁、化工以及火电转型等高碳减排领域,通过投资该指数,有效帮助投资者把握全产业链投资机遇,不错过任何主题内的投资机会。再次,指数编制方法上采用更科学的选股思路和权重配置。该指数基于碳中和实现路径下的行业减排模型,每年计算出深度低碳和高碳减排两大领域的贡献度,然后根据贡献度决定各领域样本数量及权重,以专业化的编制思路,科学选股与配置权重,对碳中和发展的表征性更强。最后,指数历史长期收益突出,有效控制波动率与回撤,风险收益比优势明显。

  广发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拟任基金经理陆志明直言,跟踪该指数的基金产品发行,为投资者进行绿色投资提供了新的分析工具和投资标的,也进一步提升了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绿色转型升级的能力,将为引导市场机构和普通投资者进行绿色投资作出巨大贡献。

  看准“碳中和”大风口

  碳中和”是一个长期的发展方向,具备较高的布局价值,不少人士看好其投资价值。

  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碳中和不仅是中国对于世界的承诺,更是中国实现能源转型,维护能源安全以及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相比于发达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更短,任重而道远,这意味着围绕着碳中和,中国将投入更多的资源、政策以及市场化的路径,加速实现碳中和。

  “在资本市场,碳中和主题有望成为未来40年的市场主流投资方向,借助能源转型的历史机遇,通过“1+N”碳中和政策体系,从降碳路径到保障措施,将在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众多领域逐步实现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在供给侧、输配侧和需求侧三大产业链上形成更多的投资机会,让更多市场参与者分享经济转型的红利。”上述人士表示。

  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当前权益市场经历调整之后,风险得到了有效的释放,在估值水平合理,资金相对宽松,经济逐步走出疫情影响的复苏过程中,聚焦着市场热点和景气赛道的碳中和主题投资更加具有投资价值和投资性价比,未来随着养老金资金的逐步入市和市场有效性的提升,市场对于碳中和主题的投资价值也有望加速提升。

  富国双碳ETF拟任基金经理王乐乐表示,“碳中和”的重大意义不言而喻,这是中国对世界的一个承诺,在未来约40年的推进的过程中,将伴随行业级的投资机会出现。随着国务院对于碳中和、碳达峰的相关意见和行动方案出台,我国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有了总体部署,以“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为节点设置了阶段目标,分阶段达成。参照欧美经验,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过渡期长达50-70年,而我国只有30年的时间,这意味着或许我国更陡峭的节能减排路径。

  王乐乐认为,在这一目标要求下,对传统行业和新能源产业都有显著影响。具体来看,包括光伏、太阳能、风电等清洁低碳能源占比预计持续提升,行业市场前景广阔;同时,煤炭、钢铁等高碳排放行业,也将面临落后产能加速出清以及集中度的提升,有望迎来新一轮“供给侧改革”。整体来看,在碳中和相关投资领域,产业链市场空间足够大,中国企业具备全球竞争力,将催生出大的主题机会及世界级的优秀公司。

  而大成基金也表示,碳排放量对全球环境影响深远,碳中和已成为当前世界发展大势所趋。我国从“十四五”规划开始布局,配以政策支持,引导投资转向低碳减排,按阶段逐步实现“双碳”目标。与碳中和相关的产业既包括光伏、风电、水电、新能源车等深度低碳领域,也包括如火电、钢铁等传统高碳减排行业。从长期来看,碳中和的必要性和广阔空间有望持续为该主题下的投资板块带来良好收益。

关键词阅读:碳中和ETF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