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基金“期中考”成绩怎么样?

  2022年已经过半,又到各大媒体总结回顾基金业绩时了。首先必须说明,不管是哪种基金,半年的业绩数据对于注重长期的、以价值投资为准绳的基金市场来说不是最严谨的评判标准。

  我们之所以要回顾公募基金半年的表现,是着眼于目前市场上个人投资者的持有期限依然还是以半年以内为主。据银华基金近期一份个人公募基金投资者白皮书显示,样本中56.87%的高权益仓位基金个人投资者的投资周期不超过半年;同时,66.15%的债券型基金个人投资者的投资周期也不超过半年。

  上述的投资周期指的是从个人投资者第一次买入一只基金开始计算到其最后一次卖出这只基金完成清仓的时间。所以这个数据可能还有一些瑕疵,比如个人投资者在买卖一只基金过程中是否买卖进另一只非常相似的基金呢?还比如,样本量是否足够能反映出公募市场个人投资者的总体情况呢?

  但不管怎么样,隔壁老邢认为对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和ETF的业绩回顾还是能为很多基金个人投资者提供一些实用信息。

  公募基金整体情况

  在介绍具体业绩前,先让我们宏观地看一下公募基金行业最新的整体情况。

  据中基协官方公众号的数据,截至2022年5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39家,其中,外商投资基金管理公司45家,内资基金管理公司94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家。

  我国公募基金数量9872只,资产净值合计达到26.26万亿元,环比上月上涨2.9%。

  其中,封闭式基金净值合计超3万亿元,开放式基金净值合计超23万亿元。公募市场上混合型基金净值合计占比约为19%,股票型基金占比约为8.6%,两者相对年初占比明显下降;债券型基金净值合计占比约为17%,相对年初占比明显上升。

  与4月份相比,5月份各类基金净值占比增加不一,其中股票基金净值微涨约3.7%,债券基金净值上涨约6.4%,而货币基金净值则是微微上升了约1.9%。可见在今年以来股市波动加大,国内外经济形势出现波折的大前提下,公募基金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明显变得更谨慎。

  虽然相对2月末的历史最高值,公募规模微降,但这绝不足以否定近期公募基金整体发展的良好态势。

  综合各机构研究,2020年以来公募基金的快速发展既得益于股票市场基本制度建设的不断推进,又得益于公募基金自身投研能力的不断提高,各机构科学化、规范化的投资研究体系不断树立。

  在政策面,资管新规打破了刚兑,使得以固收类产品为主的传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下降,这就使得老百姓原先的理财资金开始转向收益相对较高的公募基金,特别是进入了权益类以及固收+等较高收益的门类,从而为近年来基金的大爆发提供了资金基础。

  在社会层面,公募基金的大发展还建立在基民数量的快速增长以及股民观念的转变上,越来越多注重价值投资和科学投资的股民转向成为了基民。全行业的投资者教育活动在范围上和深度上都不断进化。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公募基金也对中国金融市场的稳定起到关键作用。

  权益类公募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一般和普通人炒股不同,基金经理经过专业训练,更加懂得以统计学、金融学、投资学等专业方法来进行投资决策,特别是注重对企业、行业以及供应链的基本面研究,注重对顶层政策、宏观经济的分析,也注重长期持有,尊重价值。

  我们也应承认,和美国等成熟市场比,中国公募基金的规模还显得偏小,机构投资者在股市中比例还偏少。据报道,目前,中国A股市场上按照自由流动市值计算,散户占比依然占到50%以上超过机构占比。而据摩根士丹利今年1月统计,当前散户投资者约占美国股票总交易量的11%。

  可见,我国公募基金,特别是权益类公募基金市场的发展相对美国还有很大的空间。

  公募基金业绩纵览

  据万得数据,截至7月1日,今年以来,在全市场所有基金中,业绩排在前10(A、C类只选A类)的分别是:嘉实原油(58.35%)、国泰大宗商品(54.60%)、易方达原油 A(54.32%)、南方原油 A(54.26%)、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 A (52.63%)、信诚全球商品主题(49.53%)、万家新利(46.8%)、易方达原油 A 美元现汇 (46.74%)、银华中证光伏产业联接 C (40.99%)、万家精选 A (40.77%)。

  从前十基金仓位不难看出,领跑者以原油QDII基金以及重仓煤炭板块的基金为主。

  这个结果如果放在年初时,相信很多人都不会想到。国际原油、重仓煤炭板块基金能够取得这么好成绩主要是由于今年上半年国际地缘政治“黑天鹅”所引发的大宗商品持续飙升以及国内煤炭需求增长,供应持续紧张。

  整体上说,市场的回调使得权益类基金普遍遭遇挫折。据万得数据,在剔除成立不足半年的基金后,所有权益类基金中,在今年上半年取得正收益的基金占比不到10%。

  这也可以从各股指走势中看出来。

  截至6月30日,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跌9.22%,中证500指数跌12.3%,中证1000指数跌12.67%,上证50指数跌6.5%,创业板指跌15.4%,科创50指数跌20.92%。

  可以看出新兴产业的成长型科技股受到的打击更大。板块上芯片、医药医疗、消费、互联网都遭遇比较大的下跌。上证50指数下跌幅度相对较低,看得出流动性较好的大盘蓝筹股表现相对平稳。上半年煤炭板块涨了约40%,在整个市场一枝独秀。

  这里顺便提一句,即使上半年A股整体的表现有些“差强人意”,但和欧美主要经济体相比,还是相对较好的。

  A股和港股的表现优于美股。截至6月30日,恒生指数及恒生科技指数分别下跌6.57%和14.12%;A股方面,上证指数跌幅为6.63%,深证成指的跌幅为13.20%;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跌幅均在两位数,分别下跌14.6%、19.9%、28.6%。

  这和我国宏观经济不断企稳、疫情形势好转、各项稳增长政策的施行有很大关系。据报道,6月30日,统计局公布了6月PMI数据,6月制造业PMI为50.2%,非制造业PMI为54.7%,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1%,相比于5月份分别大幅提升0.6、6.9和5.7个百分点,且均重回荣枯线以上。

  人民银行也在4月下旬降准0.25个百分点,以促进经济发展,增加流动性,降低实体经济的综合融资成本。

  最后,我们把视线拉回上半年债券型公募基金业绩。以开放基金为样本,截至7月1日,在天天基金网2619只债券型基金中,今年以来收益为正的基金有1841只(A、C类未合并),占比约70.3%。

  这也无怪乎上半年债券型基金净值合计占比明显上升,通常情况下,在股票市场动荡时期,有更多投资者会将资产转投到风险和波动相对较低的固收类资产中。

  大宗商品ETF业绩突出

  最后,我们再来看ETF的情况。

  从业绩上讲,煤炭行业主题ETF同样独领风骚,一览众山小,如下图所示,今年以来收益率排名前十的ETF基本都和大宗商品有或多或少的关系。

  从发行上讲,据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报,截至2022年6月26日,今年共发行59只ETF,合计发行规模230.2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数量上下降55.64%,规模上缩减了75.24%,其中商品ETF发行数量和规模都好于去年同期,跨境ETF发行数量与去年同期持平,风格ETF发行规模略好于去年同期。

  权益宽基ETF以及行业主题ETF的发行数量和规模就同比巨幅下降。截至6月底,今年权益类宽基ETF的发行数量只有3只,规模甚至同比下降94%,但随着经济继续企稳,股指走势向好,下半年我们或可期待更多权益类ETF发行,最新一例就是华宝中证100ETF的开售。

  从最新的热点来说,8只碳中和ETF产品最新获批,将于下周发行,体现出我国低碳产业发展快、绿色金融政策和工具的更多元以及市场热情持续高涨。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