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置中国资产新工具!海外机构看好这一历史性机遇

  周一ETF互联互通开始交易。作为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互联互通的又一举措,ETF为内地投资者丰富投资工具,也为海外投资人配置中国提供了新工具。海外ETF发行商表示,ETF通将令更多的人对中国ETF感兴趣。海外ETF发行商也在积极谋求和国内机构合作,以捕捉这一历史机遇。

  以ETF配置中国

  ETF已成主流配置工具。以美国为例,截至5月底,来自ICI的数据显示,美国ETF总规模6.57万亿美元,折合44.03万亿元人民币。按照产品类型来分,美国股票ETF规模4.032万亿美元,其中宽基ETF规模3.377万亿美元。美国股票之外,全球股票ETF 1.146万亿美元。

  美国市场ETF概况

  股票ETF之外,混合型ETF规模为359亿美元;债券ETF1.193亿美元;商品ETF 1661亿美元。

  尽管今年前5个月,美国股市走势不佳,但是ETF净发行量依然非常可观。今年5月,ETF净发行(净发行=发行量-赎回量)793亿美元,前一个月ETF净赎回56亿美元。2022年前五个月实现净发行2700亿美元。这一数值虽然低于去年同期,但是在今年市场大幅震荡的情况下,ETF依然显示了强劲的吸金能力。

  ETF的净发行情况

  目前美国市场共有2704只ETF,其中中国ETF 57只。最大的中国ETF为跟踪中国互联网指数的KWEB,最新规模83.6亿美元。规模第二的为跟踪MSCI中国指数的ETF MCHI,其余规模超过10亿美元的ETF还包括,FXI跟踪中国大盘指数,CQQQ跟踪中国科技指数,ASHR跟踪沪深300指数,GXC跟踪标普中国指数。简言之,规模10亿美元以上的中国ETF以宽基和科技指数为主。这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的认识。

  来自ETF跟踪网站ETF.com的信息显示,中国是美国发行的美国本国之外ETF数量最多的市场之一。但Brendan Ahern认为考虑到中国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占比超过三分之一,中国ETF数量不算多。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市场同一宽基指数可产生多只大规模ETF。例如,跟踪标普500的就有多只巨无霸ETF,但规模以上的中国ETF每一只都跟踪不同的指数。机构人士表示,表明中国ETF这一细分领域的竞争激烈。

  而据媒体报道,贝莱德基金或将在今年发行ETF产品,进一步印证了海外投资者以ETF配置中国的理念.

  中国内地ETF费率更高?

  海外ETF以低费率著称,费率是否会成为投资中国内地ETF的障碍,针对这一问题,数据和业内人士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

  美国ETF费率情况

  来自ICI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美国股票型ETF 平均的管理费为0.45%。来自wind的数据显示,我国被动股票ETF的平均费率0.44%,略低于美国。

  不过,尽管美国股票ETF平均费率为0.45%,但是股票ETF资产加权平均费率为0.16%。大规模的ETF中,低费率产品很多。以美国跟踪标普500的三只巨无霸ETF为例.这三只产品分别为VOO 最新规模2487亿美元、IVV 最新规模2809亿美元、SPY 最新规模3494亿美元,其管理费水平分别为0.03%、0.03%、0.09%,显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就海外发行的中国ETF而言,其费率并不低于国内同类产品。例如,美国发行的ASHR跟踪沪深300指数,管理费为0.63%,略高于国内的沪深300指数ETF。

  南方东英表示,投资人选择ETF考察因素包括管理规模,市场流动性,管理人的管理能力等,费率只是其中一个考量因素。而就费率而言,中国内地的ETF费率并不一定比中国香港的高,还是要看ETF的投资标的。在香港市场,如果投资标的是大中华股票,或者是一些涉及到跨境准入资格,或者跨市场、跨时区的标的物,这种ETF的投资管理比较复杂,费率就相对高一点。中国香港市场中费率较低的ETF,一般来说都是追踪成熟市场的指数,比如恒生指数。

  ETF考核标准大不同

  费率不是中国内地发行人吸引海外投资者的障碍。不过,海外ETF和中国内地ETF业绩考核标准上不同,确是发行人需要注意的部分。

  锐联财智创始人、首席投资官许仲翔介绍,在海外市场被动的ETF需要尽可能缩小跟踪误差,这类产品没有必要追求超额收益,也不应该追求超额收益。因为机构将被动ETF当做配置工具,对这类产品有明确预期。发行商要做的就是尽一切可能来缩小跟踪误差。这也解释了为何在MSCI、富时罗素指数调整生效日,被动指数基金都要卡点买入,以尽力缩小跟踪误差。

  中国内地ETF由于投资人中散户占据了较高比例。ETF发行人需要在跟踪误差和超额收益之间权衡,理想的状态是在尽可能小的跟踪误差的前提下,产生正的超额收益。

  海外投资人在买ETF时看重的是二级市场买卖双方的价差,一二级市场的折溢价,这些都是ETF流动性的表征。同时,费率也是很重要的考虑因素。海外市场不少宽基ETF费率非常低。不过,海外发行的中国ETF由于交易成本等问题,其费率也并不比国内的ETF更便宜。

  许仲翔认为对于北向通而言,海外投资者买卖内地发行商发行的ETF,开始交易之后最需要关注的是流动性的问题。

  南方东英也表示,在中国香港ETF市场里,举例来说,机构投资者如果决定要投资一个ETF产品,在前期的尽调中都会观测很多详细的指标,包括跟踪误差等。如果ETF产品出现超额表现,机构投资人反而会警惕,因为超额表现就意味着产品有更多的风险敞口。

  相较而言,香港市场而言,国内ETF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以散户投资人占主体,投资者习惯就会倾向以表现为主,期望获得跑赢指数的超额回报。这其实都是因为两地投资者结构不同、投资偏好不同而出现的一些差异。

  中国同行的能力被低估

  发行了海外最大中国ETF的金瑞基金,见证了海外投资者对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拥护。金瑞基金首席投资官Brendan Ahern对中国基金报表示,“我们将ETF通看为中国金融市场改革的一部分。这是继股票互联互通、债券互联互通之后的又一举措。中国进一步便利了市场准入。全球投资者更容易参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资本市场。在全球不确定性迭起的时候,中国坚定推进对外开放,成为不确定性中的“稳定性”绿洲。海外投资者和中国投资者都将受益于这一开放举措”。

  Ahern认为 “很多海外同行可能低估了国内管理人的能力,员工和中国本土管理人的资源禀赋。我们与多家本地管理人合作过。海外管理人可以选择与本土的合作伙伴合作。”除了与股东中金公司合作,金瑞基金也曾与博时等资产管理机构合作。

  南方东英恒生科技指数ETF (3033.HK )是首批被纳入ETF互联互通名单。据了解南方东英恒生科技指数ETF目前在200亿港元左右。南方东英认为纳入ETF互联互通会为这只产品带来更多的源头活水以及发展空间。

  海外发行人不担心客户被分流

  许仲翔也认为ETF通带给海外中国ETF发行人的机遇大于挑战。他表示,ETF通开通之后,海外投资者可以买到中国内地发行商发行的ETF。对于海外上市的中国ETF有什么影响?目前来看,影响很小。因为在美国买ETF的投资者以散户或者高净值个人为主。这部分投资者通常在美国的股票经纪商开户。他们通常不通过沪港通、深港通参与A股交易。所以这部分客户与通过沪港通、深港通交易的客户是相互独立的。

  目前参与沪港通、深港通交易的海外投资者以机构投资者为主。这类客户如果通过沪港通、深港通买ETF,很可能是暂时存放资金。如果只是作为暂时资金存放的工具,这类客户最看重的是流动性、费率等因素。

  它不会威胁到锐联这样在海外发行中国ETF的发行人,目前海外主动ETF的潮流渐起,在纽交所、纳斯达克,投资者慢慢习惯通过主动ETF来布局中国,中国是阿尔法的市场这一观念为越来越多的投资人所理解。目前,ETF通纳入的中国内地ETF还都是被动ETF.

  金瑞基金认为中外合作,ETF产品与其余产品有显著差异。捕捉市场需求,打造投资者需要的产品才是王道。

  

关键词阅读:ETF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