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贵州茅台继续被加仓,外资趁机减持医药股

  一、交易提示

  1.上证指数拿下3400点关口,创业板指表现尤佳,沪深成交1.13万亿元,连续八个交易日突破万亿。盘面上,猪肉板块再接再厉,CRO、锂电、光伏、抗疫、电力、军工、储能板块纷纷造好,半导体板块调整,航空、煤炭、白酒、银行、地产板块低迷。 北向资金净买入45.01亿元。光伏仍是上榜个股最多行业,通威股份遭净卖出2.25亿元,TCL中环、阳光电源和特变电工分别被净卖出2.59亿、2.91亿元和3.09亿元;隆基绿能获净买入3.76亿元。贵州茅台继续被加仓,获净买入6.03亿元居首;外资趁机减持医药股,恒瑞医药、药明康德分别被净卖出6.05亿和2.07亿元。被立案调查大跌的赣锋锂业被大幅净卖出5.52亿元,天齐锂业获加仓5.13亿元。

  2.港股成交1314.45亿港元。原材料、大金融、消费板块走弱,医疗保健股强势,科技股分化。南向资金净买入12.1亿港元,连续17日净买入。理想汽车-W、腾讯控股、协鑫科技分别获净买入6.46亿港元、3.42亿港元、2.48亿港元。美团-W净卖出额居首,金额为6.76亿港元。

  3.ETF互联互通迎开门红!首批纳入互联互通机制的87只ETF产品中,66只收获上涨,占比75.86%;9只产品的当日成交额超过了10亿元,87只产品的合计成交额达到285.33亿元。据港交所数据,7月4日,ETF沪股通、深股通、港股通的买入及卖出成交额合计成交金额约2.19亿元。其中,由于内地ETF不能T+0交易,这意味着ETF互联互通开闸首日,北向资金通过沪深股通净买入ETF的资金约1.47亿元。

  4.首批8只中证环交所碳中和ETF集中开售,首发当日(7月4日)已有产品认购规模超过10亿元,另有多只产品认购接近10亿元。碳中和是未来的投资主线之一,产业链市场空间足够大,深度低碳、高碳减排等领域投资价值值得关注。

首批8只碳中和ETF

  5.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4日,自沪深港通开通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金额已超1.7万亿元,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金额超2万亿元。市场人士表示,ETF互联互通标的将为北向资金和南向资金增加新的投资标的,将会进一步将长期配置型资金引入两地市场,也意味着A股市场国际化进程更进一步。

  6.市场震荡,基金公司积极布局三年持有期权益产品,在低迷市场中取得不错的募集成绩。有数据统计,今年权益类持有期基金热销469亿,接近权益类基金的“半壁江山”。其中,由知名基金经理陈皓拟管理的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募集规模已达到77亿元,为二季度以来募集份额最高的主动权益类产品。另外,陈光明带领的睿远基金二季度以来3只产品均净申购。其中,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基金资产净值约为163.95亿元,一季度末该基金的基金资产净值为141.91亿元,增幅约为15.53%。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混合的基金资产净值约为104.17亿元,一季度末该基金的资产净值为98.16亿元,期间增幅约为6.12%。公开资料显示,存续持有期基金的持有期集中于六个月、一年期、两年期、三年期和五年期,其中以一年期数量最多。据了解,更长持有期的品种正在迎头赶上。2022年4月2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鼓励行业机构开发各类具有锁定期、服务投资者生命周期的基金产品。业内人士分析称,基金公司希望通过持有期这一产品设计锁定投资年限,引导投资者由趋势投资转向长期投资,从而获得较好的长期收益

  二、基金人事

  今年以来变更的公募高管已有159人次,涉及74家公司。除了涉及董事长、总经理等重要岗位,还有多家基金公司公告新任财务负责人,也出现了督察长和副总职位对调等情况。业内人士表示,行业发展壮大、竞争加剧等是近年来公募高管变更频繁的原因,行业马太效应显著,高管流动逐渐成为常态,投资者可理性看待。

基金人事

  五、新发基金一览(7.4-7.8)

新发基金一览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