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市下,持有期基金为何讨喜?风险和波动会小很多

  今年在市场环境不佳的情况下,权益类持有期基金的募集规模现在已超过469亿元,近期有多只持有期基金正在发行,未来规模会进一步攀升。

  A股市场震荡加剧,公募权益类基金整体表现不佳,更多基金公司在发行新产品时会选择设置“持有期”,目的是希望投资者能够中长期投资基金,避免短期频繁赎回。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4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中超过100只设置了持有期,持有期限最短的是7天,最长的是5年,此外,其他持有期还设置了六个月、一年、两年、三年等。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成立规模最大的新基金也是持有期基金。

  上半年发行市场主力军

  今年的基金发行市场相比过去两年略显冷淡,极少出现爆款或者百亿级别的权益类基金。从目前已成立的新基金来看,多只设置了7天持有期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成立规模超过或者接近百亿元。同时,也有多只设置了持有期的基金成立规模超过10亿元。

  如果仅从目前的规模占比来看,持有期的新基金规模占比较高。事实上,从2019年下旬起,持有期的权益类基金就受到众多资金追捧,新发基金规模跨越式增长,发行总规模已经多达5622亿元。今年在市场环境不佳的情况下,权益类持有期基金的募集规模现在已经超过469亿元,近期有多只持有期基金正在发行,未来规模会进一步攀升。

  从目前已经发行的持有期基金来看,最受资金欢迎的便是前不久陆续成立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其他持有期基金中,有多只设置了3年和1年持有期的基金成立规模超过10亿元。

  2022年4月2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鼓励行业机构开发各类具有锁定期、服务投资者生命周期的基金产品。

  事实上,一些投资者对持有期限的设置不太了解。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对择时型基金经理,半年的封闭期是比较合适的。择时型基金赚宏观周期及风格轮动周期的超额收益,而宏观货币周期一般为3-9个月。对选股型基金经理,3年左右的封闭期比较合适。选股型基金经理需要穿越宏观周期赚产业周期的超额收益,产业周期一般为2-5年。

  “基金投资者选择基金应该基于该基金的投资方法论和团队实力,不应该把主动管理型基金作为短期择时工具。如果投资者对基金经理择时能力信任度不够,可以选择被动型基金或行业基金作为指数或行业择时工具。”赵媛媛表示。

  持有期基金该如何选择

  受全球市场波动影响,今年A股市场震荡加剧,但持有期产品成权益市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分析师刘亦千认为,在弱市中发行持有期基金,体现出管理人更希望从产品设计的角度来引导持有人长期投资,锁定客户投资时间,规避短期市场波动带来的情绪干扰和不适当赎回。

  如何在合适的时机发行持有期基金,对后续的管理运作也是一项挑战。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夏盛尹告诉记者,一般一只产品设置1年左右时间封闭期有利于基金经理管理,投资者基于基金经理的业绩表现可以主动选择,此外也更方便投资者做好资产配置的再平衡。如果封闭期过长比如设置3年或以上,当投资者面临管理人的规模变动、风格漂移、市场的周期波动等风险时会比较被动,比如2020年、2021年初白马基金、排名靠前的主观多头基金募资能力很强,产品锁定期长,但是高位募资,又经历这波市场大幅波动业绩回撤,部分管理人存在高位加仓低位减仓、风格漂移等问题,投资者持有体验不佳,又无可奈何。

  易方达基金副总裁陈皓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早在2020年下半年,就考虑过三年期的产品。但我认为,那个时点发行三年期产品预期收益率会非常有限。现在的点位可能会比2020年底的时候要宽松很多,如果要获取同样的收益,承担的风险和经历的波动会小很多。”

  玄甲金融CEO林佳义认为,对于价值投资型产品,由于价值回归有可能需要数年,故而历史经验指示也是需要3-5年封闭期。

  “封闭期超过能验证基金经理投资能力的周期则无必要,太长时间势必影响客户资金的流动性需求。此外,如果基金经理是追涨杀跌赌赛道风格,一旦产品发行时在高位买入,那么,封闭期可能是一轮长期的下行周期,这对投资人赎回需求是相当不利的。反之,如果在底部,则封闭期更长更利于投资人持有。”林佳义表示。

关键词阅读:持有期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