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碳”究竟:四维度了解碳中和100ETF有多香

摘要
资本市场在绿色金融领域的探索迈出积极一步。6月28日,国内首批跟踪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以下简称“碳中和指数”)的ETF产品正式获批。

  资本市场在绿色金融领域的探索迈出积极一步。6月28日,国内首批跟踪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以下简称“碳中和指数”)的ETF产品正式获批。 易方达基等8家基金公司成为首批“吃螃蟹”者。据了解,易方达碳中和100ETF(认购代码562993)已于7月4日开始发售,募集期仅有3天,至7月6日截止。

  个维度来看碳中和指数

  易方达碳中和100ETF跟踪的碳中和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清洁能源、储能等深度低碳领域中市值较大的,以及火电、钢铁等高碳减排领域中潜力较大的10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反映沪深市场中对碳中和贡献较大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维度一:用申万二级行业标准来看(截至5月31日),碳中和指数全面覆盖了碳中和受益行业,其中深度低碳领域占比约2/3,覆盖了新能源车、新能源发电、储能以及减碳固碳技术等;高碳减排领域占比约1/3,覆盖钢铁、化工、有色金属以及火电等;这是对碳中和贡献最大的两个板块,也将是最受益的两个板块,其中电池板块占比21%,光伏设备占比17%,电力占比11%。

  维度二:从成份股来看(截至5月31日),该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合计占比达43%,其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宁德时代,权重超过10%;其次为隆基绿能、比亚迪,权重都在5%以上;随后是紫金矿业、长江电力、东方雨虹、海螺水泥、通威股份、恩捷股份、天齐锂业,权重都在2%以上,阵容强大。其中 深度低碳方向的个股宁德时代、隆基绿能、比亚迪等新能源产业链龙头,2020年以来股价平均涨幅超300%。高碳减排方向的万华化学、恒力石化等化工周期行业龙头,除海螺水泥以外,该领域的权重股自2020年以来的股价平均涨幅超60%。

  维度三:从指数历史表现看,该指数自基期(2017-06-30) 至2022-6-17,累计收益率高达111%,年化收益约17%, 跑赢同期中证环保(10.03%)和环保50(14.54%),是投资碳中和的优势工具。

  维度四:从板块分布来看(截至5月31日),碳中和指数分布在主板、创业板和科创板的指数成份股数量分别为85只、12只和3只。其中,主板成份股权重合计占比82.75%,占据主导地位。从互联互通机制来看,沪港通和深港通成份股数量分别为41只、47只,合计权重占比超9成。 碳中和指数的多数成份股均为北向资金的潜在流入选择。

  从市值分布来看(截至5月31日),指数成份股的总市值主要位于100-1000亿元区间,数量合计62只,平均市值为891.41亿元。其中,1000亿元以上的成份股权重合计占比69.36%,100亿元以下的成份股权重合计占比不足1%。从宽基成份股来看,属于沪深300成份股的个股数量近半,合计权重占比约8成。总体来看,碳中和指数偏向大中盘风格,市场流动性较好。

  未来投资规模或达140万亿

  相比主动型基金,ETF产品具有费率低、交易效率高、跟踪误差小、持仓透明等优势。同时,ETF产品仓位可以满格配置,充分享受市场上涨、反弹带来的红利。

  此外和持有个股相比,易方达碳中和100ETF是由100只成份股组成,持仓相对分散,结构更加均衡。既能够享受行业向上带来的红利,又能够有效分散个股投资风险,优化收益表现,捕捉碳中和大背景下的中长期机遇。

  其实在我国确定“双碳”目标后,碳达峰、碳中和的热度就居高不下,成为近两年来资本市场无可争议的基石主线,随着减碳持续推进,以及政策对相关领域的大力支持,碳中和主题下的多层次产业链,投资机会有望不断涌现。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董事总经理王汉锋预计,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中国的绿色投资可能需要139万亿元,对应到每年大概占GDP总量2%左右。分时间段看,王汉锋认为,在2021年至2030年,为达到“碳达峰”中国绿色投资年化需求约为每年2.2万亿元。2031年至2060年,为了实现“碳中和”中国绿色投资年化需求约为每年3.9万亿元。分行业来看,王汉锋指出,为了达到“碳中和”目标,电力行业的绿色投资需求最大,总需求达到67.4万亿元;其次为交通运输和建筑行业,总需求分别为37.4万亿元和22.3万亿元。

  易方达基金指数研究部总经理庞亚平认为,碳中和实现路径下对应两大投资主线,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一是从增量角度看,深度低碳领域的投资机会未来空间较大,包括清洁能源及储能、新能源车、减碳及固碳技术等。二是从存量角度看,传统高碳转型企业通过技术改造,逐步向绿色发展转型的投资机会,如能源供给侧的绿色电力、上游周期制造板块减碳转型等。

关键词阅读:碳中和

责任编辑:赵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