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复性"申购!百亿爆款基金年内首现,基金回血幅度大超预期,牛市气息来了?

  在基金加速回血后,百亿爆款基金又来了。

  券商中国记者从渠道处获悉,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基金已获超百亿的认购,成为年内首只募集资金过百亿的主动偏股型基金。与此同时,公募REITs市场的认购也惊爆眼球,鹏华深圳能源REIT在公众端部分于7月5日首发后单日吸引200亿资金认购,由于该REIT基金的公众端份额占比不足10%,预计该REIT基金的公众端配售比例将极低。

  百亿新基金又来了

  券商中国记者从渠道处独家获悉,截至7月5日下午收盘,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基金已获超百亿认购,成为年内首只募集资金过百亿的产品,该新发基金由明星基金经理陈皓挂帅。

  陈皓为易方达基金副总经理级高管,代表作是易方达科翔基金。自2014年5月开始,陈皓一直管理这只偏股型基金,截至2022年7月,陈皓管理该基金八年以来累计获利5.16倍。易方达科翔基金也极大反映了陈皓的投资风格——均衡持仓并适应市场风格的变化。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末,陈皓所管基金的核心持仓几乎涵盖了投资者都想配置的领域,白酒、电动车、军工、半导体、新能源、医药、高端装备。

  新发基金的认购火爆显然超出了许多公募基金的预期,除了易方达基金外,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多只近期发行的偏股型基金获得资金踊跃认购。7月5日晚间,鹏华基金发布鹏华深圳能源清洁能源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公众投资者发售部分提前结束募集暨进行比例配售的公告。在此之前,鹏华深圳能源REIT在询价期间受到了82家网下投资者、283个配售对象的踊跃参与。全部配售对象拟认购数量总和为137.528亿份,为初始网下发售份额数量的109.15倍,创目前业内已发行公募REITs的行业纪录。

  不仅机构投资者抢爆该公募REITs,鹏华深圳能源REIT面向公众投资者的认购也超出了市场的预期。

  “面向公众投资者的认购吸引了200亿资金的认购。”深圳一位证券公司内部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透露,鹏华深圳能源REIT于公众端销售后吸引的资金量大超预期,公众部分已获得超200亿资金认购。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上述鹏华深圳能源REIT预计募集资金32.6亿元,其中公众投资者占发售份额总数的比例为9%,对应资金约3亿元。因此,公众端吸引200亿资金,意味着最终公众端的配售比例极低。

  此外,原定延长募集期的长盛匠心研究精选基金就突然宣布提前结束募集,长盛基金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基金原定延长募集期至7月8日,但该基金在7月1日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大成基金也发布公告称,旗下大成优质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原定募集截至日为2022年8月5日,现决定并自2022年7月27日(含该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

  数据统计显示,在最近两周内已有超过20只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

  基金扭亏回血幅度超预期

  业内人士认为,新基金发行市场在7月出现年内首只百亿级爆款基金,在相当程度上与最近偏股型基金的回血幅度大超预期相关,基金赚钱效应再现。

  许多基金产品在这波反弹市中进攻性十足,赚钱能力超出市场预期。Wind数据显示,有超过100只基金最近一个月内净值涨幅超过20%,基金年初至今的最高净值增长超过52%。正因为强劲的净值反弹,一些前期净值亏损的基民,不仅完全解套还获利不少。

  以邱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基金为例,该基金截至今年3月15日,2022年的基金年内累计亏损接近8%,但在四个月后,该基金已全部收复失地,且净值涨幅惊人。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截至7月5日,该基金年内已累计获利高达17%。这意味着,若基民在3月中旬抄底当时年内亏损的中庚价值品质基金,目前可获利超27%。

  值得关注的是,前期卖不出去的“军工一哥”首只公募产品,也在最近大超投资者预期。在今年3月份军工股深度调整后,招商基金乘着军工股杀跌,顺势推出“军工一哥”冯福章挂帅的首只公募产品,意图为基民提供抄底的机会,但该基金最终却只募集了不足5亿资金,凸显了基民不认底部只看趋势的无奈。尽管如此,“军工一哥”首只产品入市后已为投资者提供了极为可观的浮盈,基金净值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招商高端装备制造基金自3月入市以来已战胜市场的剧烈波动,累计获利接近12%。

  基金大佬预判将出现一波上涨行情

  新发基金的火爆认购现象,凸显了赚钱效应放大后,市场对下一阶段市场走势的乐观预期。

  平安基金研究总监张晓泉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国内居民财富配置权益资产持续增加,财富入市节奏加快,持有基金净值加速抬升。尽管当前A股估值回升,但仍处于历史低位,需珍惜优质资产的低估值。

  “策略上,疫情带来的冲击已经基本见底,市场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随着下半年诸多系统性风险的褪去,尤其是重大会议后将会更加明确接下来的经济发展路线,或将出现一波向上行情。”张晓泉表示,选股上需要盯紧业绩,均衡配置,注意风控。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表示,从盈利周期角度看,二季度是年内盈利低点,三季度确定性复苏,四季度海外需求收缩效果显现,可能对出口造成压力,内需或难形成强对冲,海外的尾部风险,也可能短期冲击国内基本面,对整体市场维持震荡判断。

  “超跌反弹之后,三季度市场仍有震荡,震荡中结构机会大于整体机会。”魏凤春表示,本轮反弹呈现出比较鲜明的超跌反弹特征,今年以来跌幅大的行业反弹幅度大,跌幅小的行业反弹幅度小。但在同样跌幅大的行业中,景气区分跟涨幅也具有强相关性,在经济未见复苏落地,流动性宽松的档口,市场回归弱经济相关度的景气投资思维。

  长城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向威达则认为战略底部大概率已筑,积极因素正在积聚,反弹有可能演变成反转。他强调,目前看来,除非未来还有意外重大利空,A股再度连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很小。从这个意义上讲,A股这一波反弹有可能演变成反转。但最终能否演变成反转,一个直观标志是A股能否回到年初高点甚至去年高点之上。在这个过程中,一要观察六七月份以后中国经济是否连续好转,信贷能否实现连续扩张;二要观察疫情扩散风险;三要观察未来时期一些重大政策走向。

  “目前各大指数都回到半年线附近,当前位置上出现短期震荡不足为奇,也不足为惧。”向威达直言,综合当前国内外各种因素,进入7月份,上市公司陆续公布半年报,可能会引发行情分化,市场短线可能需要震荡巩固消化。但是综合国内经济走势、环境和政策预期,下阶段继续看好A股后市表现。

关键词阅读:报复性申购 基金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