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一哥”蔡嵩松接手200万产品,什么路数?

  “半导体一哥”蔡嵩松刚接手了一只今年一季度规模只有200万的诺安优化配置。接手后,蔡嵩松首先要做的便是避免该基金面临清盘危机。

  近日,诺安基金一则基金经理变更的公告引起了众多投资者的注意,“半导体一哥”蔡嵩松刚接手了一只今年一季度规模只有200万的诺安优化配置。

  虽然该只基金按照一季度末的规模已经处在清盘线之下,但因为是蔡经理管理,所以激起了不少投资者想要买的欲望。

  从诺安优化配置的一季度末重仓股来看,与蔡嵩松管理的代表作诺安成长明显不同,该基金的风格偏向农业板块。

  接手后,蔡嵩松首先要做的是避免诺安优化配置面临清盘危机。这只基金接下来的命运将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200亿基金经理接手200万产品

  7月4日晚间,蔡嵩松在蚂蚁财富的基金讨论区宣布,诺安优化配置于7月2日开始由他担任基金经理,并对投资者表示“感谢信任,携手前行”。消息一出,诺安优化配置的讨论区开始变得热闹起来。

  一位投资者在讨论区写道:“蔡嵩松主要还是充当‘救火队长’,此前诺安优化配置已存在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面临清盘危机。”该投资者认为,诺安基金选择了“保壳”,希望蔡嵩松能够将这只基金拉出即将清盘的泥潭。

  有投资者认为,目前半导体处在低位,蔡嵩松此时接管该只基金不知是否有意重仓半导体,打算观察后再做决定。还有投资者表示,虽然这是一只迷你基金,但因为是蔡嵩松接手管理,决定买下并支持蔡总。在该只基金的讨论区,有不少投资者表示将会支持蔡嵩松接手的这只新基金。

  根据诺安基金人事变更公告,该只基金的上一任基金经理是吴博俊,变更原因是工作调整。至此,蔡嵩松目前管理的基金数量增至4只,一季度末管理规模达到284亿元,其中,仅诺安成长一只基金的规模就达到246.1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诺安优化配置成立于2018年9月,成立规模刚过2亿元,但同年四季度末规模已经降至1亿元以下,随后几个季度规模一直在9000万元附近徘徊,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只基金规模仅为200万元。

  “半导体一哥”会改变风格吗?

  蔡嵩松此时接手诺安优化配置颇有“受命于危难之际”的意思。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诺安优化配置存在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基金管理人积极与基金托管人协商解决方案,包括但不限于持续营销、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等,并适时根据法律法规及基金合同约定的程序进行。

  目前诺安优化配置一季度末的规模已经相当迷你,而从该只基金一季度末的重仓股来看,前十大个股主要来自农林牧渔板块,还有商业百货、软件开发、银行等板块,这似乎与蔡嵩松目前管理基金的风格大有不同。

  诺安优化配置是否会成为下一个诺安成长?这是众多投资者关注的问题,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一直是以重仓半导体行业在业内知名,由于重仓比例较高,甚至有业内人士称买半导体ETF还不如就买诺安成长。

  诺安基金对于半导体一直持看好态度,该公司认为,从2022年一季报业绩来看,半导体行业的增速名列前茅,基本面数据强劲,行业基本面和市场情绪的剪刀差逐渐加大。随着疫情逐步企稳,半导体估值回归理性后,可布局模拟芯片、半导体设备等细分赛道投资机会。以模拟芯片为例,诺安基金表示,全球模拟芯片市场的三分之二份额在中国,近2000亿元模拟芯片市场为国内的模拟芯片公司带来广阔投资机会。随着半导体制程不断进步,每万片的设备支出不断增加,中国半导体设备将迎来长期的业绩增长。

  诺安基金在7月4日公布的内容中提及,诺安优化配置采用“超强景气”的投资逻辑,旨在寻找当前市场有锐度的高景气的赛道与其中的优质公司,更加深入细分赛道,挖掘出璀璨的明珠。

关键词阅读:蔡嵩松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