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只偏股混合基金发行失败!基金发行分化加剧,清盘压力不断加大

  又有新基金募集失败。

  7月6日,申万菱信基金最新发布公告称,旗下申万菱信嘉乐两年持有基金合同不能生效。至此,年内发行失败的基金扩容至17只。

  目前基金发行市场现回暖信号,但整体分化依然明显。一边是提前结束募集,百亿基金现身,另一边是延长募集,发行艰难甚至募集失败。业内认为,在基金数量持续攀升的背景下,基金发行市场头部效应将愈演愈烈。

  又一只偏股混合基金发行失败

  7月6日,申万菱信基金发布公告宣布,旗下申万菱信嘉乐两年持有基金募集失败。

  公告内容显示,该基金于2022年4月6日开始募集,截至2022年7月5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申万菱信嘉乐两年持有是一只偏股混合基金,基金托管人为交通银行。伴随其合同不能生效,2022年以来已有17只公募基金发行失败,其中权益基金(含偏债)11只,内有主动偏股基金6只。

  华南一位公募产品部人士表示,“这只基金发行失败的大背景是市场情绪仍然没有完全恢复,基金发行也没有全面复苏;而另一方面,具体到个例来看,两年持有期的权益产品本来就比较难发。而且申万菱信基金也不属于头部公募,品牌能力和渠道话语权都不够强,可能也比较难找到帮忙资金。”

  事实上,布局持有期尤其是两或三年长持有期的主动权益基金被市场视作是“做长期正确的事情”,然而,这类产品并不容易布局,众多基金公司人士直言“发行太难”。

  今年5月份,另一只设有持有期的偏股混合基金富国稳健恒远三年持有在募集满三个月后同样无奈宣布发行失败。紧接着在6月份,长信民利收益一年持有宣告募集失败,震荡市中长持有期产品销售难度可见一斑。

  基金发行分化加剧

  在权益新基金接连发行失败的同时,公募基金行业再现久违的“爆款”。而近期的公募新发市场,更是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有不少新发基金产品遭到冷遇的同时,也有不少产品热销。

  7月5日,易方达基金发布公告,旗下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提前结束募集。渠道人士透露,该基金首发募集金额已超100亿元,达到计划募集规模上限。该基金成为年内首只募资超百亿的主动权益基金,也是年内募集规模最高的主动权益新基金。

  此前,最高记录也是三年前权益产品,为今年1月13日成立兴证全球合衡三年持有基金,其首发规模为59.84亿元。

  易方达基金旗下这只“爆款基金”的出现,是悄然转暖的基金发行市场的一个缩影。据Wind统计,以基金成立日作为统计标准,截至6月30日,6月以来新发基金数量达到了135只,发行总份额2328.32亿份,相比5月的91只、917.96亿份分别上涨48.35%、153.64%。

  从单只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来看,从5月的10.09亿份继续上升至6月的17.25亿份,创下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外,提前结束募集的主动权益基金显著增多,而且这种趋势持续到了下半年。

  公告显示,7月份以来,就有惠升惠享启睿混合、长盛匠心研究精选混合、大成优质精选混合等多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但另一方面,发行失败的案例接踵而至。包括最新的申万菱信嘉乐两年持有在内,6月30日至7月6日之间,多达4只基金接连宣布募集失败,其中两只为偏股混合基金,偏债混合和股票型FOF各一只。

  延长募集期的基金也不少,包括中信建投沪深 300 指数增强型、博时睿弘一年定期开放混合、申万菱信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等。

  就头部产品强力吸金的局部性繁荣背后,整体而言,弱市之下基金发行市场仍然较为艰难。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发行规模在3亿元以下的基金数目多达374只,占发行基金总数的近五成。其中,有些基金是踩着2亿元的成立线勉强成功,还有很多干脆采取了发起式基金的形式,从而摆脱2亿元的设立门槛限制。

  现行的发行机制尚有可提升空间

  基金发行市场持续演绎着“二八分化”现象,未来或会愈演愈烈。在基金总数量突破万只的大背景下,基金“优胜劣汰“和基金发行市场竞争均将走向白热化。

  据中国基金报此前报道,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末,我国公募基金数量达到9872只,加上今年6月份新成立的135只新基金,正处于发行期的90只基金,排除6月份清盘的20只基金,目前已经面市的公募基金总数量已经多达10077只,超过了1万只大关,又创下了公募基金历史上的里程碑时刻。

  面对这样庞大的基金市场,投资者直言出现“选择困难症”。在看到公募行业欣欣向荣的同时,也需要做一些反思。尽管公募基金快速发展,但产品同质化严重,“壳价值”贬值,基金产品将继续加速优胜劣汰。数据显示,数量惊人的同时,中国公募基金的平均规模偏小,而且市场既有超千亿规模基金,又有上千只徘徊在清盘边缘的迷你基金。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基金最核心问题就是基金现行的发行机制、清盘机制尚有发挥提升的空间。下一步,基金公司应该完善发行机制,重视基金可持续发展;同时,应该进一步促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基金经理队伍建设、完善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规避基金经理的短期行为等。

  在基金产品接连发行失败的同时,当前市场上面临清盘危机的“迷你”基金数量居高不下,主要是因为公募基金一直以来都是“好卖不好做”。一旦市场下跌,投资者避险情绪浓厚,纷纷赎回权益类基金,就会导致“迷你”基金大量增加,清盘压力也不断加大。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发行市场呈现出“二八分化”现象,也会进一步加剧基金公司之间的经营差距,进而引发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一方面龙头公司集中度提高是必然趋势,资产管理行业整体成本会越来越高;但国内公募基金行业还很年轻,中小公司突围还是要靠持续稳健的业绩回报,策略风格自成一体。

关键词阅读:基金发行失败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