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添一只!年内17只基金募集失败

  随着市场震荡,年内已经有17只基金募集失败。7月的前六天,已经有汇添富积极投资指数优选一年定开股票(FOF-LOF)、申万菱信嘉乐两年持有2只基金募集失败。

  又有一只基金宣布发行失败!

  申万菱信基金于7月6日发布公告称,旗下申万菱信嘉乐两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合同》约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随着市场震荡,年内已经有17只基金募集失败。

  申万菱信基金旗下产品发行失败

  7月6日,申万菱信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申万菱信嘉乐两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截至2022年7月5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基金合同》约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申万菱信嘉乐两年持有是7月份公告募集失败的第二只基金,也是年内发行失败的第六只带“持有期”的基金。

  申万菱信嘉乐两年持有为偏股混合型基金,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为:股票及存托凭证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港股通标的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全部股票资产的50%。

  申万菱信嘉乐两年持有于2022年4月6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结束日期为2022年4月25日。

  该基金在4月20日发布了延长募集期的公告。公告称,经基金管理人申万菱信基金与本基金托管人交通银行协商一致,决定将该基金募集时间延长至2022年7月5日,即基金的认购截止日由2022年4月25日变更为2022年7月5日。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6日,申万菱信基金共管理68只基金(A/C份额合并),基金资产净值合计733.86亿元。其中,非货币基金67只,资产净值合计658.22亿元。

  申万菱信基金成立于2004年1月,注册资本1.5亿元。从股权结构来看,该基金公司为券商系基金公司,由申万宏源证券控股。申万宏源证券持有其67%股权,三菱UFJ信托银行株式会社持有其33%股权。

  2021年,申万菱信基金实现营业收入6.62亿元,营业利润1.7亿元,净利润1.25亿元。

  “基金发行失败一方面是市场悲观情绪浓重,投资者观望心态明显,对于投资权益类基金更加谨慎。另一方面新基金申购资金很多来源于赎回老基金,目前很多老基金被套影响了申购资金供给。”瑞融资产首席研究员梁晓曼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

  年内17只基金募集失败

  随着市场震荡,年内已经有17只基金募集失败。

  7月的前六天,已经有汇添富积极投资指数优选一年定开股票(FOF-LOF)、申万菱信嘉乐两年持有2只基金募集失败。

  其中,汇添富积极投资指数优选一年定开股票(FOF-LOF)也是第一只募集失败的FOF-LOF基金。

  FOF-LOF是FOF基金的一个创新品类,它最大的特点是兼具FOF和LOF产品的优势。首批5只FOF-LOF产品于2021年9月正式获批。

  招募说明书显示,汇添富积极投资指数优选一年定开主要投资于ETF,其投资于股票型ETF的比例合计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

  6月份共有国金成长领先混合、长信民利收益一年持有、平安鑫源混合、中融景源混合四只基金发行失败。

  5月份只有富国稳健恒远三年持有这一只基金募集失败。4月份则有长江丰益6个月持有债券、同泰自主创新混合、金元顺安泓泉纯债3个月定开债三只基金募集失败。其中,同泰自主创新混合是今年首只发行失败的主动权益类基金。

  3月共有华富中证银行AH价格优选ETF、创金合信甄选回报混合两只基金不能成立。

  2月份是基金募集失败的密集期,共有5只基金无法备案成立。宝盈基金和德邦基金均在2月26日发布了旗下宝盈鸿翔债券、德邦锐丰债券基金合同无法生效的公告。此外,同泰同享混合、中银证券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平安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ETF均在2月份宣布募集失败。

  除了发行失败的基金,今年还有部分基金延长了募集期。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按变更后募集日期统计,截至7月6日,年内有239只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延长募集期。

  其中,长盛匠心研究、华夏低碳经济一年持有、华泰柏瑞匠心臻选混合、百嘉百盛混合等多只基金均于近两个月开始发行,都不同程度延长了募集期。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