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类基金率先披露二季报:市场总体震荡,货币政策维持宽松

  有机构观点认为,对A股中期继续看好,但短期A股可能以震荡巩固消化为主要格局,投资者应当高度重视风险控制。

  近日,基金二季报披露拉开序幕,中银基金旗下多只固收产品季内业绩曝光。

  根据公告,中银基金旗下多只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发布了二季度的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中银基金表示,国外经济方面,二季度海外发达国家通胀再超预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经济方面,二季度经济受疫情冲击大幅下行,5 月开始逐步修复,生产修复快于需求,成本约束继续缓解。

  债券市场总体震荡

  率先披露二季报的债券基金有中银上清所0-5年农发行债券指数、中银添盛39个月定开债券、中银中债1-5年期国开行债券指数、中银中债1-3年期国开行债券指数、中银安享债券、中银臻享债券、中银欣享利率债债券、中银丰实定开债券等。

  根据这些债券基金披露的二季报所述,债券市场方面,二季度债市总体震荡。其中,二季度中债总全价指数持平,中债银行间国债全价指数回落0.13%,中债企业债总全价指数上行0.57%。在收益率曲线上,二季度收益率曲线走势略平坦化。其中,二季度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79%上行3.27bp至2.82%,10年期金融债(国开)收益率从3.04%上行1.21bp 至3.05%。可转债方面,二季度中证转债指数上涨4.68%。权益市场先下后上,转债估值高位震荡。

  中银上清所0-5年农发行债券指数在二季报中指出,二季度债券市场总体震荡。在此过程中,基金对投资组合的久期和杠杆动态微调,基金逐步兑现了短端盈利,并增加了 3-5 年期成分券的配置比例,警惕过高杠杆下市场的潜在风险。后续将综合对收益率曲线形态和走势的分析,持续优化组合持仓期限结构。

  货币政策将维持宽松

  虽然二季度货币政策维持宽松,但市场还是受到外界影响出现了震荡。

  率先披露货币基金二季报的有中银瑞福货币、中银机构现金管理货币、中银货币等。根据已经披露的二季报,二季度货币政策宽松,央行4月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5月下调5年期LPR15bp,债券市场整体呈现区间震荡。中银瑞福浮动净值型货币表示,二季度维持适当的组合剩余期限,加大同业存单和同业存款的配置,积极把握利率波动中交易性机会,保证了在低风险状况下的较好回报。

  中银机构现金管理货币在二季报中表示,二季度银行间资金面较为宽松,受上海疫情影响,银行间回购利率大幅下行,4月15日之后隔夜利率徘徊在1.4%-1.5%之间,带动各期限存单短融利率快速下行。本基金二季度组合剩余期限总体保持未定,加大同业存单和短期融资券的配置,积极把握利率波动中交易性机会,保证了在低风险状况下的较好回报。

  结合最新的宏观层面动态,央行已经连续四天开展逆回购,对于接下来的宏观市场表现,长城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向威达在7月5日表示,当此关键时刻,5日和4日央行逆回购连续缩量。虽然这一举动短期内对总体流动性影响不大,从目前来看下半年国内货币宽松的大格局也大概率不会发生变化;但是下半年流动性环境很可能从宽货币走向宽信用,有关部门可能会着力推动资金流入实体经济,由此有可能导致金融市场上的流动性存在边际收紧风险。

  向威达认为,央行逆回购连续缩量可能是一个重要信号,蝴蝶的翅膀已经开始扇动,作为蝴蝶之王的央行,能量举足轻重,任何边际上的微小变动都可能引发连锁反应。周一周二两天,资金市场和债券市场利率已经有所反应,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都有所回升,债市的波动也可能传导到股市。“我们重申之前的判断,我们对A股中期继续看好,但短期A股可能以震荡巩固消化为主要格局,投资者应当高度重视风险控制”。

  

关键词阅读:固收类基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