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都炒遍了 下半年基金经理最看好“新半军”哪一块?

摘要
在2022年的A股和公募基金投资圈,由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组成的“新半军”已成最热关键词,有“新半军”股票单骑救主,帮助基金经理从年内亏损的深坑中跳出。随着市场的充分演绎和机构资金的深度挖掘,“新半军”行情在下半年究竟还能走多远?

  今年,“新半军”已成为许多明星基金的“灾难拯救者”。

  在2022年的A股和公募基金投资圈,由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组成的“新半军”已成最热关键词,有“新半军”股票单骑救主,帮助基金经理从年内亏损的深坑中跳出。随着市场的充分演绎和机构资金的深度挖掘,“新半军”行情在下半年究竟还能走多远?

  证券时报记者多方采访获悉,基金经理下半年将继续拥抱高景气度投资的持仓策略,围绕“新半军”进行选股操作。不过,基金眼中的“新半军”也开始出现内部阵营分化,多位基金经理接受采访时坦言,新能源行业的挖掘已十分充分,因此未来新能源方面要关注估值切换的细分优质龙头。同时,基金经理普遍认为当前军工股的挖掘最浅,半年报业绩在“新半军”的三大方向中最具优势,而半导体的景气度将面临下行压力。

  石英股份“单骑救主”

  易方达祁禾“跳出坑”

  在许多基金经理和投资者眼中,石英曾是一种名不见经传的廉价矿物。然而,2022年的A股行情却让不少基金经理改变了想法,这个横跨三个赛道的非金属矿物,让与其相关的个股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翻倍,为高位上车、“亏损”严重的基金经理贡献了惊人的收益。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明星基金经理盯上了地处江苏连云港的石英股份。去年初,石英股份还是一只典型的小盘股,市值仅约90亿元,被喜好中盘市值的基金经理弃于股票池外,而今石英股份市值已超过500亿元,并成为基金重仓股。

  石英股份甚至已成为许多“灾难基金”的拯救者。今年一季度,在2021年走势强劲的新能源股几乎都难免陷入深度调整,然而在2021年已取得1.6倍涨幅的石英股份,却在高位坚挺。顶流基金经理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基金、明星基金经理祁禾管理的易方达环保主题基金,均选择在此时大幅度介入,结果就是石英股份的年内股价再度翻倍。

  相对于在石英股份上拥有较低持仓成本的睿远基金,易方达环保主题基金在买入的股份数量上则显得更多,其基金经理祁禾的这一操作堪称大胆又精准。

  值得提及的是,这一操作对祁禾所管理的易方达环保主题基金至关重要。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4月26日,祁禾管理的易方达环保主题基金年内亏损已经高达31%,想在年内抹平这31%的浮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然而,易方达环保主题基金敢于在今年一季度的A股杀跌行情中高位买入横盘的石英股份,使得该基金产品的净值发生了重大逆转。截至7月8日收盘,易方达环保主题基金不仅已全部抹平上述的31%浮亏,且获得了超过8%的年内正收益。这也意味着,祁禾管理的易方达环保主题基金自4月26日以来的净值涨幅达到了惊人的58%,不仅填满了“坑”,该基金经理还借助“新半军”跳出了很远。

  在军工和半导体领域,石英是应用场景中极为关键的核心材料。与专注于新能源光伏领域的石英股份不同的是,地处湖北荆州的A股公司菲利华以军工和半导体业务作为双轮驱动,一个产品横跨两大热门赛道显然吸引着许多基金经理的关注。

  根据基金和上市公司的定期报告显示,嘉实基金委托管理的社保406组合持有菲利华超过1500万股,广发基金委托管理的社保420组合也持有高达900万股。此外,在今年一季度期间,南方军工改革基金、华夏军工安全基金也大幅度买入菲利华股票,菲利华股价也迭创历史新高。

  新能源边角料都挖了

  军工板块发掘暂且不深

  显而易见,基金重仓“石英”的系列战例,仅仅是“新半军”行情中的小小缩影。

  随着全球疫情的反复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景气度趋势投资已成为当前公募基金经理的一个流行策略。在寻找高景气度行业的驱动下,“新半军”已成为公募基金的绝对持仓主力,除“石英”外,基金经理在“新半军”主线上还大力挖掘电动车、储能、电控、碳纤维、军用芯片、吸波材料、高温合金、军用宽带、军事仿真等细分领域。

  不过,投资者最大的疑问是,在“新半军”经历如此强劲反弹的背后,是否预示着基金经理已将“新半军”充分挖掘?

  “新能源领域可能会有分化,但产能紧张的石英类公司还可以关注。总体而言,市场对新能源投资机会的挖掘已经非常充分了,连边边角角的标的都已经被发掘了,高频数据也跟踪得非常紧密。”创金合信新材料新能源基金经理谢天卉如是表示。

  他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坦言,新能源的估值其实并不便宜,尤其一些热门领域的绝对估值已经很高了,但半年报过后又面临着估值切换,如果用明年的眼光来看,估值还算合理范围,新能源领域的快速增长可以消化高估值。

  相对于基金经理将新能源概念股挖掘到了“边角料”的程度,军工似乎还存在着挖掘程度暂不够深的特点。

  创金合信先进装备基金经理李晗对证券时报记者说,“军工板块由于产品涉及国家机密,保密要求较高,相比传统制造业而言披露的信息较少,这使得军工行业的公司研究难度远大于其他板块。目前看,头部公司在研究覆盖方面较为充分,而中小市值公司的挖掘则相对不充分,部分优质的中小市值军工企业尚待被市场发掘。”

  “‘新半军’方向仍在不断变革和发展当中,未来应该仍有较多值得挖掘的机会,未来的超额收益需要更加深入细致的基本面研究,以及在此基础上作前瞻性的预判。”平安基金权益投资中心薛冀颖认为,除了还有继续挖掘的结构机会,整体上可以看出新能源板块较多标的成长性和估值的匹配度还是比较高的,有较多优质标的看明年估值在20~30倍之间,目前位置稍微看长一些是比较有吸引力的;而军工方面受疫情影响最小、业绩增长最确定,由于武器装备列装速度加快,预计今年半年报业绩也会比较好看。

  半导体已不太“可爱”

  军工或可称“王中王”

  在今年下半年的“新半军”投资中,基金经理的持仓侧重点是什么?哪些板块可能受益于半年报业绩?

  “锂电我比较乐观,预计这个行业会超预期扩产,但也有风险点。”融通新能源汽车基金经理王迪向证券时报记者强调,明年国补或将完全退坡,地补今年年底也会结束,今年会透支一部分明年的需求,所以明年上半年销量会有一个真空期,四季度需要提前预判。对于光伏行业,王迪认为明年需求的确定性相对较高,其中地缘冲突导致电价高企以及海外需求大超预期,尤其是欧洲户用爆发式增长,对于微逆、户用储能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

  在7月底至8月中这段时间将要披露的半年报业绩方面,王迪判断,“新半军”里面军工的业绩可能是三者之中最好的,军工基本面符合预期,预计该板块将更具有比较优势,目前估值业绩匹配度很好,看好发动机产业链、连接器、整机等。

  李晗也认为,军工行业具有计划性较强的特征,一旦列装计划确定后基本会按照计划执行,因此军工行业具备一定的业绩稳定性。当前军工行业仍处于高景气增长期,因此半年报业绩仍有望维持较快增长。

  “从现代战争形态的重大变化可以看出,信息化、智能化、无人化会涌现出优秀军工股。”李晗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随着战争形态正在向信息化方向演进,武器装备的信息化程度将不断提高,而且信息化设备的更新换代速度相较机械化产品更快,因此从较长时间周期看,与信息化相关的军用通信、信息化、智能化、无人化等细分领域,都有望产生增长较快、持续性较好的优质投资标的。

  值得关注的是,下半年,基金经理在“新半军”上的持仓侧重点或有明显变化。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中获悉,半导体在“新半军”中成为许多基金经理相对谨慎的板块,这可能会体现在下半年的基金投资上。

  “半导体行业整体机会预计不如新能源和军工,因为行业景气度相比去年有一些下降。”薛冀颖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去年因为缺芯,很多领域的芯片价格涨幅较大,行业景气度是比较高的,很多公司业绩表现比较亮丽。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缺芯问题逐步得到缓解,很多芯片价格也有明显回落,所以今年很多半导体公司的业绩有可能出现同比下滑。

  长城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陈良栋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军工板块目前估值已经修复到了合理的水平,企业二季度的经营受疫情影响比较小,预计半年报兑现度会比较高。“军工股的下半年需求确定性依然很强,加上下半年军工板块会有估值切换行情,因此军工下半年的表现还是值得期待的。”他强调。

  相对于业绩预期最好的军工以及明年估值更便宜的新能源,半导体显然成为基金经理眼中不太“可爱”的那一个。

  陈良栋说,相对其他两个,半导体基本面的压力可能还没有完全解除,接下来将要面临半年报业绩兑现的考验。从方向上来看,下游高景气行业的领域自身也有望与上游共振,因此新能源半导体、军工半导体等方向的未来景气度应该比较好,另外设备材料方面有国产替代大逻辑,也是比较确定的方向。

关键词阅读:新能源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