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养老FOF积极布阵 销售尚未进入爆发期

  随着个人养老金制度框架落定,第三支柱养老产品迎来了发展契机,多家公募正在渠道端积极上线新发和次新养老FOF。然而,产品的销售情况似乎不如预期中那么火爆。

  记者在调研时发现,一方面,养老FOF的大众认知度不高,部分受访者表示对这类产品不了解,难以作出选择;另一方面,部分年轻的受访者觉得养老的话题离自己还很远,现阶段更追求高回报的投资;也有受访者认为,有规划的长期投资也能代替购买养老产品的效果,所以并不会特别去购买这类产品。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养老FOF的投资目标明确,在专业度方面具备优势,长期来看是发展大方向。投资者对新事物的接受需要一个过程,相关产品的投教和推广任重道远。同时,他们建议年轻的投资者更加重视“时间复利”这一投资理念。

  产品尚未普及

  需求不达预期

  据悉,近期,多家公募机构正在为自家的养老FOF产品积极布阵,将符合条件的产品更大范围地触达客群。以华东某公募为例,自从4月底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发布以来,公司的多只次新养老FOF已在近十家银行渠道上线,推广力度远超这些产品首发时的情况,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不过,就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养老FOF的销售还没有进入爆发期。以养老FOF新发数据为例,最近两个月截止认购的产品中,有相当一部分首发规模仍不足2000万元。

  记者对此进行调研后发现,养老FOF在普通投资者中的认知度不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些人表示并未听说过养老FOF,没有关注到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的消息,对FOF产品的特点也不太清楚。

  一位受访者告诉记者,自己和家人一直有购买保险的习惯,在个人养老金框架落定后的第一时间就买了养老保险。但她表示对养老FOF了解得比较少,不太确定是否值得购买。

  另一些受访者则表示听说过养老FOF,有意为自己和家人购买,但是不太知道如何选择产品,需要花较多时间详细研究后再做决定。“说实话,市场上那么多产品真的不知道该选哪个,在这方面我是零基础,所以一直拖到现在还没买。”另一位受访者坦言。

  也有几位受访者表示,目前自己还比较年轻,暂时不考虑养老投资的问题。“我还没有为养老做过什么规划,买产品主要追求高收益。”也有受访者认为,养老FOF的投资模式和基金定投比较接近,“我觉得自己挑选一些信得过的基金长期定投,也能达到类似养老FOF的效果,没必要专门购买养老型产品。”

  重视“时间复利”

  和专业的力量

  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此番调查的结果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养老FOF的销售依旧不温不火的几个主要原因。第一,养老FOF这类产品的认知度还比较低,很多投资者对于FOF的特点并不了解,不知道如何挑选产品;第二,养老属于反馈周期较长的投资,部分较年轻的投资者对补充养老产品的需求不足。其三,部分投资者认为养老FOF的可替代性较强,没有强烈的购买意愿。

  针对第一点,一位长期关注FOF的业内人士认为,任何新产品的发展都需要时间的积累,投资者对FOF比较陌生,购买意愿不强也在意料之中。随着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落地,对相关产品的普及力度还会加大,养老目标日期、养老目标风险等产品的特点也将为更多投资者所知晓。

  针对第二点,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需要注意“时间复利”的作用。在他看来,目前个人养老金制度已经在着手推进,每人每年缴纳的上限是12000元,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每个月的投入相对有限,但就此形成的被动投资、长期储蓄的习惯,会使投资者终身受益。

  针对第三点,一位基金评价机构的分析师表示,养老FOF以后的发展方向主要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涉及的资产类别较多,所以现在行业里的FOF产品都是团队作战,也在越来越多地引入量化模型等工具。在她看来,这意味着专业机构会具备人力和数量工具的优势,普通投资者要达到更好的配置结果是有难度的,基金的甄别也会耗费投资者较多的精力。在她看来,养老FOF目前的公开业绩还是比较短的。“随着行业的发展,我相信这类产品的优势终将会凸显出来。”

关键词阅读:公募养老FOF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