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今年以来公募高管变动人数已达163位,副总经理更换最为频繁

  一、交易提示

  1.沪指失守3300点整数关口,成交跌破万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42.51亿元。盘面上,汽车、半导体、CRO、稀土、疫苗板块带头调整,比亚迪、天齐锂业连续放量大跌,光伏、农业、锂电、苹果、军工板块低迷,建筑、煤炭、银行、地产、家电、风电板块逆势走强。从资金流向来看,赛道股持续回撤,外资继续惯性高切低操作,阳光电源遭净卖出4.41亿元居首,连续3日净卖出;隆基绿能、通威股份、特变电工获净买入。比亚迪与天齐锂业连续放量下挫,外资并未显示大幅波动,比亚迪被小幅净卖出0.77亿元,天齐锂业获净买入2.52亿元。私募机构分析,近期市场连续调整,主要因为4月末以来这波上涨,以新能源为代表的部分板块已经积累较大涨幅,有获利了结的需求;同时国内多地疫情反复,对经济复苏有担忧,以及猪肉价格上涨对CPI形成压力等。从持仓来看,不少私募维持中性仓位,最近已经减持了部分高估的股票,降低仓位来应对市场震荡;也有私募指出回调给了好的上车机会。

  2.港股成交1154.91亿港元。汽车、医药、科技股跌幅居前。南向资金净买入12.07亿港元,恒生中国企业、腾讯控股、兖矿能源分别获净买入5.8亿港元、2.37亿港元、2.31亿港元;碧桂园服务净卖出额居首,金额为2.5亿港元。

  3.两只权益类基金率先披露二季报,它们分别是长城新兴产业和长城久富,均由基金经理陈良栋管理,由于是同一人管理,两只基金不仅二季度末的重仓股相似,截至7月11日,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也十分接近。比一季度末,两只基金对股票均进行了大幅度加仓。截至二季度末,两只基金的股票仓位均从之前的七成提升到了九成,前十大重仓股主要有通信设备、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生物医药、白酒、装修建材、电子元件等板块个股。虽然年初至今,两只基金的收益仍然为负数,但近三个月来已经取得了20%左右的正收益。

  4.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公示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信息显示,上海运舟私募于7月11日备案,注册资本2000万元。该公司由周应波、陆文俊等六人出资,周应波、陆文俊、刘磊认缴比例分别为47%、32%、15%,符旻、翟鹏、吕一闻认缴比例各为2%。周应波现担任上海运舟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陆文俊(中欧基金原专户投资部总监、银华基金前副总)和符旻分别任上海运舟私募的总经理、合规风控负责人。业内人士指出,公奔私是行业比较常见的,很多知名头部私募管理人大多有公募基金从业经历。过往主要有3至4次的公奔私高潮,最近这一两年又是一次新的高潮。公奔私主要是因为私募商业模式中可计提超额收益,使得基金经理做好超额、控好回撤动力更足,客户体验感提升。此外,部分基金经理需要个人成长空间,部分公募大佬需要一个实现自身行业理想的地方。

  5.今年以来变更的公募高管已有163人次,涉及近80家公司。除了涉及董事长、总经理等重要岗位,还有多家基金公司公告出现了督察长和副总职位对调等情况。业内人士表示,行业发展壮大、竞争加剧等是近年来公募高管变更频繁的原因,行业马太效应显著,高管流动逐渐成为常态,投资者可理性看待。

基金人事

  5.7月12日晚间,中泰证券一连发布多份公告,最为市场关注的便是中泰证券拟斥资本2.9亿元增持万家基金,至持股60%。此前,中泰证券对万家基金的持股比例为49%,此次拟受让齐河众鑫所持有的万家基金11%的股权。若交易完成后,齐河众鑫不再持有万家基金的股权,中泰证券成控股股东。对于增持万家基金,中泰证券认为,能够为公司财富管理转型和业务协同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加快财富管理转型步伐。

  二、基金重仓个股动态

  港交所CCASS数据显示,比亚迪股份2.25亿股于7月11日被转让给花旗银行,市场人士从转让规模猜测,这些股份应该是来自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巴菲特可能计划清仓减持比亚迪股份。受此消息影响,港股比亚迪股份收盘重挫近12%,A股比亚迪收跌4.72%。比亚迪对此回应称,根据港交所相关规则,大股东减持需进行权益申报,查阅香港联交所权益披露平台,未显示减持信息,以股东权益申报为准。公司目前经营一切正常,各项业务都在有序开展,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创下历史新高。东北证券解读称,真实原因是港交所规则发生变化,实体股票变成电子股票,而电子股票需要通过花旗、摩根士丹利等券商通道,这些券商都有一个CCASS账户。根据公司与伯克希尔的交流,目前还没有减持或增持计划。而且,如果真要减持也要公告。

  三、基金预警

  7月11日,北京证监局对北京电盈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乾道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出具监管罚单,并责令两家公司分别暂停办理相关业务12个月、3个月,两家公司总经理曲馨月、董云巍均被出示警示函。从原因来看,被暂停业务的两家基金销售机构分别存在经营管理、内部控制、信息技术、财务状况等方面的多项问题。

  四、新发基金

新发基金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