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持万家基金11%股权至60%,中泰证券“含基量”大增

  今年以来,券商增持基金的情况不在少数,中泰证券跻身其中,增持万家基金11%股权。对于增持万家基金,中泰证券认为,能够为公司财富管理转型和业务协同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加快财富管理转型步伐。

  7月12日晚间,中泰证券一连发布多份公告,最为市场关注的便是中泰证券拟斥资本2.9亿元增持万家基金,至持股60%。此前,中泰证券对万家基金的持股比例为49%,此次拟受让齐河众鑫所持有的万家基金11%的股权。若交易完成后,齐河众鑫不再持有万家基金的股权,中泰证券成控股股东。

  就在7月1日,万家基金发布股权变更公告,二股东更迭。原股新疆国际实业将其持有的万家基金40%股权,转让给了山东新动能基金。

  近年来,万家基金净资产规模增长显著,旗下基金经理黄海更是包揽了2022年半年度权益类基金业绩排名前三。根据wind数据,截至7月12日,万家基金净资产总规模2886.96亿元,旗下共计109只基金产品。

  与此同时,中泰证券公告,公司董事会于今日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研究院的议案》。同意公司设立研究院,并对公司机构业务委员会组织架构、规划发展部职能进行调整。

  中泰证券对万家基金持股比例增至60%

  根据公告,中泰证券拟受让齐河众鑫所持有的万家基金11%的股权,交易双方共同确定本次交易定价为2.9亿元。此次交易完成后,齐河众鑫不再持有万家基金的股权,而中泰证券对万家基金的持股比例将由49%提高至60%,成为其控股股东。

  公告中,中泰证券认为本次交易有助于提升对万家基金的控制力,为公司财富管理转型和业务协同提供更有力的支撑,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基金公司丰富的各类产品,能够帮助公司扩充产品种类,增强资产配置服务能力,加快财富管理转型步伐。

  7月1日,万家基金发布股权变更公告,同时迎来新的二股东。公告显示,原股新疆国际实业将其持有的万家基金40%股权转让给山东新动能基金。经此股权转让后,万家基金前三大股权中泰证券、新动能基金、齐河众鑫,分别持股49%、40%、11%。

  据悉,中泰证券资管业务主要是通过全资子公司中泰资本、控股子公司中泰资管及参股公司万家基金开展的业务,包括私募投资基金管理、集合资产管理、单一资产管理、专项资产管理、基金管理及其他投资账户管理。

  中泰证券在2021年年报中,对万家基金进行了2022年的发展展望:万家基金将聚焦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坚持提升投资能力,进一步完善产品布局,提升管理规模和盈利水平;以队伍建设、IT系统建设、内控体系建设为抓手,强化运营支持能力,带动公司整体竞争实力提升。

  同在昨日晚间最新公告中,中泰证券提到董事会于7月12日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研究院的议案》。同意公司设立研究院,并对公司机构业务委员会组织架构、规划发展部职能进行调整。

  中泰证券向媒体表示,今年公司高层多次提及研究院的重要性,研究院的定位将是“集卖方研究、产业研究、智库等为一体的大研究平台。”并提出“要积极推动研究业务从卖方研究向综合研究转型,以卖方研究为基石,充分发挥业务能力和产业资源优势,延伸机构客户服务边界,对内加强对投行、财富管理、投资等业务的研究引领作用,为公司业务发展和科学决策提供战略支撑。对外拓宽视角,强化跨行业产业链研究,加强对政府、企业的研究服务,为公司深耕区域市场、深度服务战略客户提供智力支持。

  另外,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证监会网站7月8日披露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基金管理公司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审批进展中,目前还有17家机构在列。

  规模增长明显的万家基金,诞生“黑马”基金经理

  中泰证券公告披露,截至今年3月31日,万家基金合并资产总额26.03亿元,负债总额11.52亿元,净资产14.51亿元;今年一季度,万家基金实现合并营业收入3.49亿元,净利润人民币0.74亿元。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万家基金合并资产总额28.66亿元,负债总额14.26亿元,净资产14.39亿元;2021年度,万家基金实现合并营业收入15.67亿元,净利润3.06亿元。

  中泰证券在还披露了万家基金近一年的资产评估情况,银信资产对万家基金40%的股权采用收益法和市场法进行评估,以收益法评估结果作为评估结论。截至评估基准日2020年12月31日,万家基金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估值为24.6亿元,较万家基金(母公司)账面净资产9.8亿元评估增值14.8亿元,增值率151.12%。除该次资产评估外,万家基金最近12个月内未曾进行过其他资产评估、增资、减资或改制情形。

  根据wind数据,截至7月12日,万家基金净资产总规模2886.96亿元,旗下共计109只基金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万家基金近年来的资产规模增长显著。2021年、2020年、2019年年末,万家基金的净资产总规模分别为2652.64、1886.27、1219.16亿元,旗下基金数量分别为100、83、70只。

  从基金产品类型看,万家基金固收类产品净资产高于权益类产品净资产。这一阶段,固收类产品净资产、权益类产品净资产在总资产中占比,分别为76.41%、22.64%。

  截至7月12日,其货币基金净资产规模为1108.79亿元、债券型基金净资产规模为1097.1亿元,在总资产中分别占比38.41%、38.00%。

  同一阶段,万家基金混合基金净资产规模为609.79亿元,净资产规模净资产规模为43.89亿元,在总资产中分别占比21.12%、1.52%。

  另外,万家旗下国际(QDII)基金净资产规模为17.13亿元,FOF基金净资产规模为10.25亿元,在总资产中分别占比0.59%、0.36%。

  资产规模方面,万家基金权益类产品虽不及固收类产品,但值得一提的是,旗下基金经理黄海独揽了2022年半年度权益类基金业绩前三,成为2022年半年度“黑马”基金经理。

  黄海旗下基金独揽半年度“权益类”业绩前三

  2022年上半年收官,公募基金上半年度业绩排行榜出炉。

  截至6月30日,万家基金黄海所管理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新利灵活配置”和“万家精选混合A”,上半年分别录的52.63%、46.80%、40.77%的净值涨幅,摘得2022年业绩半程赛冠亚季军。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在全市场6841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冠军基金“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基金”52.63%的净值涨幅,比之上半年业绩排名居于末尾的基金,首位差距近90%。

  公开资料显示,黄海是上海财经大学硕士。在万家基金,黄海已任职时间1年又292天,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12.9亿元,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22.94%

  2020年9月,开始担任“万家新利灵活配置混合”、“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精选混合”基金经理。2020年9月23日至2021年10月12日,黄海还担任“万家瑞兴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从近三个月业绩看,“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新利灵活配置”和“万家精选混合A”的净值涨幅,在同类排名中均居于前1/2。前两只基金产品,更是在同类排名中均居于前1/4。

关键词阅读:万家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