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向!首批权益基金二季报出炉,加仓这两大领域,十大重仓股变化明显

  公募基金产品2022年二季报陆续披露,首批3只主动权益基金二季报新鲜出炉。

  7月12日,长城基金发布长城新兴产业、长城久富两只主动偏股基金的二季报,成为首批披露2022年二季报的权益基金。7月13日,安信基金发布安信优势增长的二季报。

  值得注意的是,3只基金产品的十大重仓股在二季度变化明显,由防御转向进攻,如安信优势增长大幅减持防御板块的地产和煤炭股,长城新兴产业、长城久富提升股票仓位逾12%,3只产品不约而同的加仓新能源和消费股,贵州茅台和比亚迪成最爱。

  减持地产、加仓新能源和消费,安信优势增长净值创历史新高

  安信优势增长二季报显示,安信优势增长混合A产品二季度区间净值增长8.53%,上半年净值增长4.41%,二季度末净值刷新历史最高纪录,过去三年盈利122.36%。

  得益于安信优势增长产品的稳健收益,该基金产品规模在二季度得到大幅提升,从一季度末的4.58亿元增长178%至12.74亿元。

  安信优势增长在二季度大幅调整行业配置,从传统能源和地产板块转向日常消费和新能源的配置。盐湖股份从一季度末的第5大重仓股升至第2大重仓股,地产股金地集团、招商蛇口和保利发展退出十大重仓股,绝味食品、芒果超媒、分众传媒、三七互娱新晋十大重仓股。

  安信优势增长基金经理聂世林在二季报中透露了操作思路,“前期持有相对较高仓位的地产与煤炭,后期随着上海疫情解封以及经济刺激政策的出台,兑现了部分偏防御性质的地产板块收益。煤炭因价格管制,需求侧预期走弱,也少量减仓。另外加大了新能源的持仓比例,尤其整车企业在新车型的催化下,表现较好。市场对消费的悲观预期有所修复,本基金持有的高端白酒、大众食品也为净值增长贡献一定正收益。”

  从聂世林最新观点来看,其看好新能源和消费板块的逻辑是:偏上游的锂矿资源跟下游新能源整车领域的竞争格局相对清晰,尤其是上游的锂矿资源,即使价格有所回调,部分企业依然能够获得比较可观的超额收益,同时估值也还有一定优势;下游整车方面,一些优势车企的产品周期与当前整个行业贝塔的契合度更高,随着未来有竞争力的车型越来越多,这些企业的盈利改善趋势非常明确。从长期的商业模式来看,消费板块中的很多公司依然具备较高吸引力,并且目前的估值也回落到了合理中枢区间。

  公募基金二季度调仓迹象明显

  从最新披露二季报的三只产品来看,与安信优势类似,长城久富核心成长、长城新兴产业两只基金也在二季度出现大幅调仓。

  长城久富核心成长和长城新兴产业二季度末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例较一季度末分别提高了12.6%和13%。

  从长城久富核心成长的十大重仓股来看,东山精密、贵州茅台、比亚迪等新进成为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华测导航、英搏尔、宁德时代获增持,伯特利、江山欧派、凯赛生物、恩捷股份等被减持。长城新兴产业的调仓路径与长城久富混合类似。

  两只基金产品的基金经理均由陈良栋担任。陈良栋表示,基于对市场和行业个股基本面研究跟踪,在四月下旬进行加仓,主要增加电动智能汽车、光伏风电等行业的仓位。

  展望下半年,陈良栋表示宏观因素对市场影响最大的时候已过去,经过市场回调和业绩成长对估值的消化,整体估值回归到相对合理区间,目前阶段比较适合基于行业和公司基本面情况进行投资,主要看好汽车产业链、光伏等景气度好且长期成长空间大的行业,同时适当关注和布局消费电子、半导体、创新药、地产产业链等,未来有景气度上升的机会。

  长期维度看,陈良栋当下看好市场长期投资机会,尤其看好中国产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升级趋势下的投资机会。一方面是新能源智能化汽车、光伏等新兴行业快速增长和全球产业链地位提升带来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是成熟行业、具备超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市场份额提升,带来传统产业效率提升的投资机会。

关键词阅读:首批权益基金 二季报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