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池是新的石油?马斯克强势喊话!大火基金两个半月涨超50%,风还能吹多久?

  新能源“风继续吹”。

  14日,风投基金Craft Ventures普通合伙人大卫·萨克斯(David Sacks)在推特上写道:“如果今年还能证明什么的话,那就是没有能源的独立,就没有安全(可言)”。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该条推文下回复称,“绝对的。锂电池就是新的石油。"

  7月份,首批跟踪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ETF发行,截至发稿,除了招商基金尚未披露产品公告外,7只产品的合计规模为152.37亿元,成为基金发行清淡背景下的一抹亮色。强者恒强,“碳中和”与“新能源”依旧是近年来A股不褪色的投资大主题。

  “类似的配方,相同的味道”,早在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出炉之前,就有类似的指数——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指数发布于2011年,该指数历史长期业绩表现良好,自基日以来,累计收益率高达204.58%,领先同期上证指数180个百分点。有多只ETF跟踪该指数,华夏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ETF(简称“碳中和ETF”,代码159790)即为其中翘楚。

  截至发稿,碳中和ETF(159790)份额约为34亿份,且近一年日均成交额2.17亿,4月27日以来涨幅超五成,并在7月7日盘中创下今年新高的1.064元,是众多已上市碳中和主题ETF中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一只。

  碳中和ETF逆势吸金百亿元

  7月4日,8只首批碳中和ETF首日开卖,合计募集规模超40亿元。截至发稿,除了招商基金外,7只产品的合计规模为152.37亿元。

  此次8只碳中和ETF跟踪的都是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主要以“深度低碳”和“高碳减排”两大方向为股票池。深度低碳指的是业务聚焦清洁能源与储能、绿色交通、减碳等领域;高碳减排则包括固碳技术、火电、钢铁、建材、有色金属、化工、建筑等方向,并在其中筛选100家优质上市企业,颇为吸睛,在弱势行情、基金发行清淡的背景下,大有重现科创板基金与双创ETF发行的盛况。

  其实,这批“碳中和ETF”并非全市场“首发”,早在数年前就有多家基金公司加大绿色投资的布局,在基金名称中含有“绿色”、“环保”、“ESG”、“低碳”等主题的产品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如碳中和ETF(159790)跟踪的是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指数,该指数从沪深A股中挑选日均总市值较高的50只低碳经济主题公司股票组成样本股,以反映低碳经济类公司股票的整体走势。

  该指数于2011年1月21日发布,历史长期业绩表现良好。自基日以来,累计收益率高达204.58%,领先同期上证指数180个百分点,同时大幅领先市场主流宽基指数。数据显示,截至发稿,碳中和ETF(159790)份额约为31.8亿份,且近一年日均成交额2.17亿,是众多相关基金中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一只,2021年年报统计持有人超11万人。

  本周,碳中和ETF(159790)走势先抑后扬,7月14日涨超2%,成交逐步放大,连续两天都超过2亿元。

  类似的配方,相同的味道。对比两个指数可看出存在相当比例的重合,如均分布于光伏设备、电池、电力等板块,主题特征鲜明,同时覆盖了低碳经济主题相关的主要业务板块,权重股方面,如宁德时代与隆基绿能均为前两大权重股,TCL中环、恩捷股份以及长江电力等处于十大权重股之列;除此以外,“SEEE碳中和”的成分股是100只,“内地低碳指数”的成分股是50只,后者的十大重仓股权重更高。

  珠玉在前,有“内地低碳指数”以及碳中和ETF(159790)等相关基金的良好业绩做铺垫,市场对首批环交所8只碳中和ETF也抱有极大期待,业内人士表示,伴随政策端对碳中和的持续加码,无论是对新兴能源领域的扶持,还是传统高耗产业的转型,抑或是碳排放权在不同行业主体之间的传递和让渡,都会让碳中和多层次产业链下的主题投资机遇不断涌现。而这其中,伴随着我国发电方式的演变,绿电的成长性机会和火电的周期性机会成为市场的焦点。

  “碳中和”投资机遇涌动

  “双碳”是近年来频登头条热词,也是A股火爆已久的投资大主题。2020年,中国提出“双碳”目标:中国承诺力争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天风证券指出,当前,我国碳排放仍居世界首位,碳中和或将成为我国产业政策的长期主线。

  从碳排放结构来看,我国碳排放量占比居前的为电力/热力(53.1%)、工业(28%)、交通运输(9.2%)及建筑(3.4%)行业,因此四部门脱碳减排对精准高效实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而国际能源署(IEA)发布《中国能源体系碳中和路线图》报告中系统探讨了中国能源体系实现碳中和的路径,指出中国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是可行的,而2060年实现碳中和要求中国能源体系快速而深度转型,特别是在电气化、CCUS、低碳氢及氢基燃料、可持续生物能源等4个领域大幅加速创新和技术进步。

  “碳中和”是未来全球大势所趋,赛道确定性较强,存在较高的增长潜力。有业内人士认为,伴随政策端对碳中和的持续加码,无论是对新兴能源领域的扶持,还是传统高耗产业的转型,抑或是碳排放权在不同行业主体之间的传递和让渡,都会让碳中和多层次产业链下的主题投资机遇不断涌现。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表示,分析表明,到2050年面向中国碳中和的直接投资可达140万亿元,碳中和相关的投资将在今后30至40年内为经济增长提供可观的投资推动力。

  华西证券指出,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碳减排的主要动力来自于能源转型,增加清洁能源使用与减少化石能源消耗需要双措并举。其中清洁电力与交通运输两大领域尤为重要,蕴含重要投资机会。

  其中清洁能源方面,未来清洁电力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根据《“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目标,2025年,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达到3.3万亿千瓦时左右。“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量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的占比超过50%,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实现翻倍。

  而交通运输方面,华西证券认为,在加速电动化的政策驱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也进入了爆发式增长期。2022年前5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零售销量达到171万辆,同比增长118%,因此新能源汽车的火爆使得对动力电池的需求大增。

  华夏基金表示,站在长周期角度看,新能源长期空间依然很大,汽车电动化的过程刚刚开始,未来将进入加速电动化的阶段。光伏平价时代也将到来,在一次能源角度看,光伏发电占比提升空间依然很大。虽然新能源短期部分个股涨势过热,但站在中长期维度看,行业仍具备较大的投资机会。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