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集超25亿,首款固收产品正式运作!贝莱德建信理财祝国桥:以"金字塔"模型实现极致个券分散

  贝莱德建信理财的首款固收类产品——“贝裕信用精选”系列第1期封闭式产品(以下简称“贝裕”一期)刚刚结束了募集,开启正式运作。据记者了解,“贝裕”1期募集金额达到25.45亿元。

  震荡市下,权益要有,固收也要有。一到本土就主动调高难度系数,选择以纯权益产品开启中国征程的贝莱德建信理财,现在跟其他合资理财公司同样在固收赛场里竞技,进一步丰满了自己的产品线。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贝莱德建信理财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祝国桥将“贝裕信用精选”系列定义为“差异化的固收产品”。他认为此产品将贝莱德集团成熟的中国信用债投资理念落到了本土化产品运作里。

  祝国桥向记者详述了“贝裕”一期搭载的“金字塔”债券配置逻辑,以及如何实现“极致分散”,通过降低行业及区域集中度,减少组合波动水平。

  以“金字塔”模型实现极致个券分散

  “贝裕信用精选”系列第1期封闭式产品期限377天,风险等级R3。这只中风险的固收类理财,大的配置框架是以货币市场工具和债券打底,这一部分占比是80%;收益增厚的部分会适当地配置以套期保值为目的地国债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此部分占比是20%。该产品的杠杆率上限200%。

  祝国桥认为现在是发行固收产品的好时机。“当前,利率水平与信用利差都处在比较低的水平,资产收益的挖掘有一定的空间。未来,伴随着经济逐步正常化,利率有一定的上行压力。”

  据介绍,投资策略方面,“贝裕”一期以个券精选为主,运用利差套息、久期择时、曲线乘骑等多策略。贝莱德建信有非常严谨的风险管理机制,整体将采取期限大致匹配的方式来配置债券,减少承担久期的风险。在信用风险控制方面,除了采用贝莱德内部风险体系精细化定价机制,还会通过组合的极致分散化来降低个券的集中度,从而分散底层资产风险。同时,将综合考虑债券的风险敞口、利率敞口、信用敞口等的联动变化来优化债券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

  祝国桥告诉记者,基于贝莱德集团在债券风险管理方面的三十多年积累,以及金融科技优势,对众多债券做到实时精准的信用评级及风险把控。贝莱德建信理财对债券投资的风控能力和体系构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我们能够在系统中将当前债券的价格九级变量、信用评级、财务数据、外部舆论等进行有机关联,从而实现大批量债券的实时风险监控;另一方面,我们还可以基于不同的市场情形和假设,做出各种压力测试,为投资做出风险衡量方面的参考” ,祝国桥说。

  在投资思路上,贝莱德建信理财坚持做“金字塔”型的债券资产配置方式:用资质相对较好的信用债作安全垫,作为“金字塔”的底层,也就是组合的基础收益。在基础收益之上的“金字塔”中间部分,将通过择时来增厚收益。这部分通常对应交易性信用债,会用3A级信用债来做利率波段,达到票息增厚。“金字塔”的最上层是择券,将通过严格的信用精选进行风险控制,实现较高的整体投资组合风险回报性价比。

  具体的投资方向与持仓,管理团队会根据产品运作过程中市场情况随时调整。但有一个原则是要牢牢把握的——风险的极度分散。“我们会通过贝裕信用精选做一定的信用下沉,获取一些比较高的风险收益的性价比。但是在风险管控方面,必须要用极致的分散去规避一些个券风险。通过极度分散化,抵消一些高收益债各项风险对投资组合的影响”,祝国桥说。

  强大的内评体系和贝莱德集团全球资源加持

  祝国桥将“贝裕信用精选”系列定义为“差异化的固收产品”。他认为此产品将贝莱德集团成熟的中国信用债投资理念落到了本土化产品运作里。“贝莱德集团境内投研人员会充分利用海外经验,以及看待风险的视角,海内外联动,为投资人在债券市场的个券选择中,做到最大化的风险收益性价比”。

  根据相关产品资料介绍,贝莱德集团的亚洲债券投资团队目前拥有超过38名投研人员,而其中有20位专门聚焦中国债券市场。亚洲债券投资团队目前已管理超440亿美元的资产。以该团队管理产品中贝莱德中国债券基金为例,2021年境内部分的收益高达3.91%,表现稳健。

  祝国桥还重点介绍了贝莱德建信理财内部信评体系的优势。贝莱德内部评级系统涵盖了城投债、产业债两大板块的评级。对产业债来说,贝莱德的评级体系结合了标普、穆迪等国际评级机构的打分卡模式,指标非常全面、细致,时效性也非常强;对城投债来说,贝莱德在过去很多年积累了一些国内城投债的投资经验,形成了一套非常个性化的评级体系。

  在内评体系上,研究员会增加对个券的定价分析,筛选风险与收益匹配的投资标的。收益无法弥补风险溢价的个券,一般都没法入池。基于系统化全方位的审视,研究员们在精细化择券中下功夫。对一些高收益,市场一般采取比较保守的回避策略,但贝莱德建信的研究员会比较主动关注相关主体在舆情化解后的潜在投资机会,动态化考虑风险收益性价比。针对同一发行人发行的多只债券,在期限结构上也做出单券的深度集券,把握时机。

  综上,贝莱德建信理财的内评体系能够兼顾对个券的精选和系统化的审视,通过科学方式择券增厚收益。

  另外,祝国桥还介绍了贝莱德建信理财的内评体系的另外一个潜在优势——内外联动的视角. “海外团队有多年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理念和视角,能够帮助我们有效把握市场上的价格信号,寻求跨市场的套利机会”。

  据介绍,贝莱德建信每一个投资组合都会实行双经理制:一个投资经理来负责投资,一个风险经理来协助风险监控和管理。这样的机制下,投资经理选券会极度分散,风险经理会协助投资经理做到及时对风险的把握,从而实现风险与产品投资目标的匹配性。

  祝国桥表示:在投资组合过程中,要获取比较高的超额收益,不可避免会承担一定的风险。“风险经理会实时监控,在这个组合中有多少久期的风险,有多少信用下沉违约风险,有多少流动性风险,有多少杠杆资金面风险等。对于这些风险,风险经理都会通过定量的方式来测算潜在风险实现的概率,实现以后对投资组合投资目标的影响。如果偏离度超过了可以承受的范围,那么风险经理会与投资经理及时沟通,一起解决”,祝国桥详细介绍。

关键词阅读:固收产品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