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恒生港股通指数(LOF)净值下跌1.49% 请保持关注

国泰恒生港股通指数(LOF)净值下跌1.49% 请保持关注

  金融界基金07月18日讯 国泰恒生港股通指数(LOF)基金07月15日下跌0.72%,现价0.971元,成交0.83万元。当前本基金场外净值为0.9382元,环比上个交易日下跌1.49%,场内价格溢价率为0.94%。

  本基金为上市可交易型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金融界基金数据显示,近1月本基金净值下跌4.16%,近3个月本基金净值下跌1.07%,近6月本基金净值下跌11.78%,近1年本基金净值下跌23.43%,成立以来本基金累计净值为0.9382元。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朱丹,自2020年11月06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18.84%。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腾讯控股(持仓比例8.83%)、汇丰控股(持仓比例6.79%)、友邦保险(持仓比例5.80%)、美团-W(持仓比例3.92%)、建设银行(持仓比例3.76%)、香港交易所(持仓比例2.53%)、中国移动(持仓比例2.40%)、工商银行(持仓比例1.87%)、中国平安(持仓比例1.83%)、中国海洋石油(持仓比例1.68%)。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22年一季度,港股走势一波三折。开年后港股一度领涨全球,但2月中旬后,受俄乌局势恶化、香港大陆疫情反弹、中美金融脱钩担忧等一系列冲击,海外资金加速流出,港股大幅回调。3月中旬,随着中国高层释放维稳信号、俄乌战争恐慌消退、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港股开启深V反弹。纵观一季度,以港币计价的恒生指数、恒生国企指数、恒生科技指数、恒生港股通指数(本基金跟踪的指数)分别下跌6.0%、8.6%、19.6%、8.4%。一季度港币兑人民币贬值0.8%,对本基金净值带来了一定负面影响。经汇率调整后,本基金净值表现与指数基本吻合。

  分行业来看,生物医药板块中的部分行业龙头公司被美方列入出口管制名单,监管担忧下整体板块重挫。来自于上游大宗商品的价格飙升为消费行业的盈利能力蒙上阴影,叠加国内疫情复燃之势,可选消费板块的悲观预期尤为突出。围绕互联网平台的监管高压仍在扰动市场,叠加中概股从美股退市的忧虑再起,资讯科技板块一度深跌近40%,在高层有针对性释放暖意后跌幅才有所收窄。至于上涨板块,除受益于大宗商品上涨的部分油气、煤炭等能源以及金属等原材料外,电信、综合业凭借相对强的避险属性也获得了部分资金的青睐。按恒生12个子行业排序,一季度能源、电讯和综合业分别上涨25%、12%和11%,领涨大盘;医疗保健、可选消费和资讯科技则分别下跌24%、21%和17%,表现垫底。

  宏观层面,一季度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房住不炒”大基调下地产投资疲弱,地方债务约束下基建难以发力,奥密克戎疫情反扑导致中国多个经济重镇陷入停摆,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进一步加剧。同时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也在升温,俄乌战争以及伴随的欧美制裁导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对中国产生了一定输入性通胀压力。在此背景下,虽然中国央行仍有以流动性托底经济增长的呵护之意,然而市场短期内仍在权衡经济下行和货币宽松之间的强弱对比。

  中美关系在一季度再掀波澜。去年四季度开始,中美监管围绕跨境审计、在美上市中概股退市问题产生了多轮对峙,今年3月以来,美国证监会公布了一批纳入预摘牌计划的中概股名单,其中包括百济神州、百胜中国等,对中概股市场情绪产生了巨大冲击,并继而冲击到了离岸港股市场。所幸3月16日刘鹤副总理在国务院金融委会议上适时发声,对中概股退市问题做出了积极表态,同时4月2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关于加强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相关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的规定(征求意见稿)》,进一步释放了合作信号,向外界传递出稳定市场、保护两国投资者的决心。

  尽管一季度港股整体下挫,但不乏一些积极因素。3月16日国务院金融委会议对宏观经济、房地产流动性风险、互联网平台监管、中概美股退市等资本市场最关切的问题做了直接回应,大幅提振了市场信心,确立了港股的“政策底”。同时一季度在外资撤离港股的档口,南下资金仍在逆市加仓,净流入接近800亿人民币,显示出浓厚的左侧布局意味。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基金本报告期内的净值增长率为-8.1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8.65%。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2022年二季度港股需要密切关注国内疫情、美联储加息、中美关系等多重变量。

  国内方面,2月以来深圳、上海等国内经济重镇陆续经历了奥密克戎疫情的反弹,目前国内仍在执行动态清零防疫策略,不可避免对经济和预期造成一定负面冲击。但与之伴生的,今年国内维稳信号强烈,3月召开的两会定调今年5.5%的经济增长目标。自国务院金融委发声后包括央行、证监会等多部门均积极表态,预计后续可能将出台更多相关实质性政策和举措。在下半年“二十大”到来前,国内政策环境总体偏温和,有利于港股流动性的修复。

  海外方面,美联储加息虽然会对全球股市造成扰动,但由于年内加息幅度和节奏已被市场充分预期,冲击或可控。此外,中美高层仍在诸如经贸、关税、中概股监管等关键遗留问题上保持着战略沟通,处于“加强沟通,管控分歧,负责任竞争”的维稳阶段,双边关系的边际改善或有助于市场情绪的回暖。

  最后我们认为,尽管受地缘政治等外围市场扰动,短期港股仍可能呈现阶段性震荡走势,但已脱离最悲观区域。考虑到港股估值更低、情绪宣泄较为充分,若后续政策力度和外部环境好转,港股可能具有更大弹性。我们仍会继续利用国泰恒生港股通LOF基金,为投资者中长期布局港股提供便利。(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