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基金销售延续强监管,本周有30多只新基发行,王国斌、丘栋荣、董承非等明星基金经理动向盘点

  一、交易提示

  1.北向资金上周连续5日减仓累计超220亿元,为史上第10大单周规模净卖出。从行业来看,机械设备、汽车、建筑装饰均获得北向资金超10亿元加仓,银行股则遭净卖出逾102亿元。个股方面,A股中报披露拉开序幕,业绩增长稳定个股受到北上资金大面积逆势加仓。从ETF资金流向来看,券商、半导体芯片等行业主题ETF资金流入尤为明显,不少ETF基金份额出现激增,最高单只周增长超10亿份。分析当前市场,多家公募基金公司表示,短期市场或受到中报业绩预期等因素的扰动,中长期仍看下半年景气度改善的幅度。A股仍然保持较好独立性。在国内外因素的影响下,当前市场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后续可持续关注能源、电力等景气股较高板块。

  2.科创板于7月22日迎来开市三周年,截至7月15日,科创板上市公司已由首批25家扩容至437家,IPO融资总额6347亿元。股价方面,科创板股票相较发行价平均涨幅为115%,固德威、奥特维及美迪西上市以来涨幅排名前三,最新股价较发行价涨幅均超1000%。另外,首批上市企业将迎来大股东解禁。为护航科创板解禁潮,9家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部分股东等自愿延期解禁以及承诺不减持。国内市场本周将有94只个股面临限售股解禁,按最新收盘价计算,合计解禁市值2433.48亿元,为今年第二大规模解禁周。解禁上市公司中,科创板上市公司共有46家,中微公司、澜起科技解禁市值均超300亿元,杭可科技超200亿元,西部超导、华兴源创和南微医学均超百亿元。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所有三年封闭运作科创主题基金陆续完成基金名称变更,转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这些基金业绩分化较大,其中,广发科创主题、大成科创主题A、万家科创主题及博时科创主题A四只基金累计回报均超100%,而华安科创主题成立以来仅获得不到6%净值增长率,首尾相差130个百分点。

科创主题基金

  3.上交所发布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规则及配套业务指南,明确做市服务申请采用备案制,取得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经向上交所备案后即可提供做市服务。做市商应当使用自有资金开展做市交易业务,通过专用账户持有股份,并参照自营持有股票,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应不超过其已发行股份的5%。股票来源可使用自有股票、从中金公司借入或其他有权处分的股票。

  4.权益类基金二季报披露已拉开序幕。据统计,截至7月17日,共有8家基金公司旗下的33只基金发布了2022年二季报。二季度收益率居前的基金均属于偏股型基金(股票型、混合型),从投资主题来看,这些基金均以锂电池等新能源、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为主。

  5.景顺长城、泰康资管、中信建投基金等三家公司申报的北交所主题基金获批注册。时隔八个月后,“北交所基金”再次获批设立,将为进入常态化发行上市阶段的北交所带来更多“活水”,进一步壮大买方力量。

  6.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和推进,新能源相关产业站在最强时代风口。公募新能源赛道型产品布局也从占领“主赛道”发展到布局“全赛道”,目前全市场有62家公募共布局163只相关产品,管理总规模超过3200亿元

  二、明星基金经理动向

  基金圈知名投资人、泉果基金创始人王国斌正式出山。由他挂帅的产品名为“泉果基金桃源一期”,投资于权益类资产的比例占总资产的50%-100%,初始认购门槛设为100万元锁定期为3年,发行时间或定在7月28日开始,将在各主流银行、券商等渠道发行。王国斌曾在市场重要转折期,多次发声提示风险或机会。而面对当下市场,他认为更需专注公司基本面研究,无惧短期波动,关注中长期向上的力量,从高度、宽度、深度来看,A 股市场仍将有结构性大行情。业内人士评价,此次泉果基金选择专户产品先行,而根据规定自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之日起6个月内,应当发行公募基金产品,可以预见,泉果旗下首只公募基金也离出炉不远,或由2020年公募冠军赵诣管理。

  公募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在管产品披露二季度,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前十大重仓股中半数均为港股,增持中国海洋石油、中国宏桥、常熟银行等股票,但美团、快手等港股互联网公司被减持。中庚小盘价值前十大重仓股更换6只,新进康华生物、永艺股份等6只个股。对于二季度大幅调仓港股的投资逻辑,丘栋荣称,港股价值股表现一般,但科技互联网小幅反弹,港股从各个估值维度看基本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基于港股的系统性机会,继续战略性配置。中信证券表示,2022年港股市场盈利增速预测已出现上修趋势,而随着内地局部疫情得到控制、防疫政策持续优化,未来随着“停贷”问题逐步化解,港股料将重新回到5月中旬后趋势向上。

  展望后市,汇丰晋信陆彬直言下半年看好优质成长股投资机会;国投瑞银基金施成对新能源赛道信心未动摇,新能源产业链个股仍是持仓主力;长城基金陈良栋主要看好汽车产业链、光伏等景气度好且长期成长空间大的行业;而中庚基金丘栋荣仍坚持低估值价值投资理念,继续积极配置港股。

  董承非“奔私”持仓曝光!睿郡资产旗下一只规模约15亿元的产品持仓信息显示,截至6月末,基金资产中,仅20.42%的比例配置在股票上,有32.42%的仓位配置了证券投资基金,还有2.43%的仓位为可转债,以上合计约占55%。这只产品的仓位中,还有44.73%投向了其他方向。且董承非在月报中透露,会积极尝试和探索一些衍生品的投资,对于市场资金热烈追捧的新能源汽车和光伏,董承非认为目前已接近前期高点,因此其产品的投资方向和市场热点有一定的差异。他还指出,新旧能源行情的矛盾之处或是未来一段时间的重要投资线索。

  三、基金预警

  上周五因基金经理传言沸沸扬扬的华安品质甄选最新公告显示,“华安品质甄选”提前结束募集,认购截止日提前至7月15日。公告中并未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拟任基金经理仍为张亮。而据券商中国报道, 这就是变相的停止认购,说明渠道方面给的压力挺大,基本已经可以佐证拟任基金经理无法正常任职的传言。后续基金公司可能会在产品成立后正式更换基金经理,而且为了挽回声誉,公司可能会指派一位比较有名气的基金经理来接管。

的华安品质甄选

  WIND数据,截至7月15日,2022年以来离任的基金经理达到158位,这一数据已经高于以往任何一年的同期数据。在2016年至2021年同期,这一数字依次分别为82位、89位、92位、126位、148位、153位,有明显加速的趋势。 进入7月份以来,仅上半月,22位基金经理离职,差不多平均每天都有1.5位基金经理离任。

  基金销售延续强监管。近期一周5张罚单密集公布,更是显示出强监管信号持续释放。 截至7月13日的近一周内,5家基金代销机构被监管出具罚单,包括久富财富基金销售公司、乾道基金销售公司、电盈基金销售公司、微动利基金销售公司、喜鹊财富基金销售公司等。其中,久富财富被责令停止基金服务业务,同时罚款30万元;另外4家公司则被责令暂停办理相关业务,时间长达3个月至12个月不等,基金公司随后纷纷宣布暂停或终止合作。 从被罚事由看,这些基金销售机构的业务违规行为涵盖范围颇广且有一定共性,包括信息披露不合规,取得从业资格的人员信息不合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不完善,财务状况较差,未及时向监管备案等。 据不完全统计,年初以来已至少有10家基金代销机构被罚,其中包括7家独立基金销售平台、3家银行。

  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波动加大,基金清盘危机持续上演。截至7月15日,半个月内已有6只基金启动清算程序,今年以来进入清算流程基金数量破百,达到101只。

  四、新发基金(7.18-7.22)

  本周有30多只新基金发行,有19只基金公告首募上限,约募集目标904亿。值得关注的是有8只指数基金发行,分别为嘉实中证高端装备细分50ETF、华夏中证智选1000价值稳健策略ETF、景顺长城中证红利低波动100联接A、汇添富中证中药ETF、易方达中证1000ETF、广发中证1000ETF 、富国中证1000ETF、汇添富中证1000ETF

新发基金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