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24周年之权益篇:投研一体化发力,权益投资深度布局

  今年开年以来,由于内外部因素的影响,指数和个股调整均颇为剧烈。上证指数曾一度跌破3000点,再次掀起了3000点保卫战。

  面对市场大幅震荡,金融委迅速出手稳定市场,特别强调有关部门要切实承担起自身职责,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同时指出,金融机构必须从大局出发,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保持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长期态势,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

  作为中国内地首批成立的五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的博时积极响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稳定市场。在深度布局权益产品的基础上,公司明确将根据会议精神在支持实体经济(如助力企业融资、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如半导体、创新药)、绿色经济(如ESG、新能源)、匹配稳增长需求(如基建、消费)等方面进行相应的投资安排。

  “做投资价值的发现者”是博时始终坚持的投资理念。24年来,博时基金始终把握经济发展的潮向,始终与国家、人民站在一起,笃定前行,寻找与把握新的时代机遇,以金融之力稳定大局,不负时代使命。

  投研“一体化”和“矩阵化”并行

  在当今公募基金激烈的竞争格局中,投研能力可以说是竞争优势的根本,而这也已经成为投资人之间的共识,如何摆脱投资和研究“两张皮”现象,提高沟通效率,提高决策的准确性,也是决定一家公募基金成败的关键。

  要摆脱投资和研究脱节现象,必须需要一套体制化进行强有力支撑,博时也不例外。

  作为一贯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的博时,在业内较早创立投研一体化的工作模式,设立TMT、新能源、高端装备、新兴消费、大健康、周期投研小组,将相关行业研究员及在该领域有投研专长的基金经理编组,通过研究和投资团队之间的高频合作,实现更加实战化和落地化的讨论及观点输出。

  具体来说,投研一体化的布局形成矩阵式的管理,不同级别研究员及不同级别基金经理在其中承担不同职责。投研一体化的优点则在于投研人员沟通效率提升,行业研究覆盖形成交叉及股票定价能力强化。

  24年来,博时基金的权益投资团队及其运行机制不断革新、优化,其“投研一体”、“投研四互(互联、互通、互信、互促)”已成为共识,博时创造性地将“一体化”、“矩阵化”概念实施在了投研团队、产品设计和考核机制上,既保证了公司文化传承,又保证了基金经理不受短期市场变化而产生的风格漂移。

  直面时代考验,深度布局权益产品

  站在百年未有之关口,博时紧抓时代机遇,近年来持续加大含权基金布局,坚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定位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和新格局构建,让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长期高质量增长的红利。

  在主动权益基金方面,博时基金的投资端主要聚焦两类核心资产,一类是代表中国经济竞争力的核心资产,一类是代表中国转型升级的创新性资产,代表中国未来经济转型、科技创新的方向,总体布局消费、科技、医药、高端装备等长期赛道。

  在被动权益产品方面,目前博时基金宽基ETF基本完成布局,后续方向主要是行业主题类ETF,着重发力方向则是代表社会未来发展方向、代表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趋势的行业,例如智能消费、新能源汽车等,此外还有一些工具属性的产品。

  博时前瞻布局也取得了丰硕成果。近两年权益类基金业绩表现相对出色,赚钱效应显现,规模快速增长。

  从行业赛道来看,博时基金旗下消费、医药、科技、军工等主题基金同样保持了不错业绩。

  近年来,医疗保健行业作为高景气度的行业投资前景广阔,以博时医疗保健行业为例,博时紧抓时代机会,在医疗行业,精选医疗保健行业的优质上市公司医药赛道。

  科技板块也是近两年比较热的话题,也成为了众多机构争相投资的对象。博时也对此进行了布局,如博时科技创新等产品。博时科技团队在成长溢价理论框架下,以此为核心不断寻找产业周期与企业生命周期的共振时机,用确定的赛道对抗不确定的市场。

  对于军工板块,博时长期看好,认为军工等行业依然处在产业导入期,仍然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不会因为周期性波动而改变其长期发展态势。尤其当前在市场情绪企稳、军工需求确定性强、供给端较为稳定等因素的推动下,军工行业有望持续获得资金流入。

  立体化投资策略,谱写产业图景

  博时投研团队打造立体的投资策略体系,通过对宏观经济、行业需求和竞争格局、以及上市公司等基本面要素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从产业的视角观察行业景气度和企业经营情况的变化,最终落实到对企业盈利和股票估值的展望上,并做出最终的投资决策。

  从基本面看,近年来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持续推进,电动车、光伏、半导体、医药等高端制造行业保持了较高的景气度。同时2021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各项稳经济、稳预期的措施逐步出台,宏观经济层面正在经历逐步企稳的过程,近期由于全球局势动荡和全球资金流向等原因,市场出现了明显的下跌,整体估值已经具备吸引力,这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提供了非常好的买入机会。

  接下来,在坚持基本面研究和价值投资的前提下,公司投研团队将在如下方面加强工作:首先,利用产业专家访谈、上市公司交流等方式,持续关注受益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和稳增长的产业方向,在疫情缓解后,增加企业实地调研、了解产业和企业的变化,更加积极地挖掘产业线索和投资机会;其次,用更加长期的视角评估企业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总结产业发展的规律,建立科学的估值定价体系,从而尽可能摒弃短期的市场情绪影响,对企业的中长期价值进行更好的评估,继续挖掘低估标的并转化为实际的投资决策;最后,继续加强投研基础人员的培养,通过校园招聘、社会招聘的方式,扩大研究队伍、增强研究力量,把产业研究做得更深更细,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提供坚实基础。

  时代在变,但博时为“做投资价值的发现者”的理念却愈久弥坚,24年来,始终坚持拥抱价值,因时而变。在接下来的每一段航程里都将继续谱写博时“故事”,留下深刻的印记和生动的回响。

关键词阅读:博时

责任编辑:赵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