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黄伟:谨慎中我们亦保持乐观

  在市场经过2个月的显著上涨之后,对三季度的A股走势,我们保持相对谨慎乐观的态度。

  谨慎的理由有四点:首先,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从4月下旬的低点到6月底都反弹了19%左右,而一些强势板块中不少个股反弹幅度都超过70%。股价涨幅已经反映了基本面,后续较容易出现滞涨或者调整。根据券商统计,4月底以来的修复中,公募基金发行并未明显放量,增量资金主要来自北上资金和杠杆资金。而进入7月,北上资金的流入明显放缓。与此同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度走低,不利于北上资金的进一步流入。

  其次,全球经济面临增长降速下滑甚至经济衰退的预期。IMF执行委员会周二表示,美国今年GDP将增长2.3%,低于上月预测的2.9%。IMF目前预计美国今年的失业率为3.7%,高于先前预测的3.2%。该组织还预计2024年和2025年的失业率都将超过5%。俄乌冲突进入第6个月、持续不断的新冠疫情和供应链限制给经济的额外阻力等等都对全球经济形成压力。全球互联网巨头谷歌近期面对潜在的经济衰退,计划在今年剩余时间放缓招聘步伐。

  第三,新冠疫情的反复可能会让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波动。国家统计局周五表示,GDP同比增长0.4%,是自2020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差表现,增长速度低于经济学家的预估。

  第四,地产业由于住房销售下降导致最近信贷压力在加剧,譬如世茂集团未能如期兑付10亿美元债券。受此影响,地产产业链和银行股都受到拖累,相关行业的震荡行情都会对金融市场造成影响;同时,包括铁矿石、铜在内的一众大宗商品纷纷受挫。

  虽然面临诸多压力,于谨慎中我们亦保持乐观。首先,正因为经济有压力,国内宏观政策是既放松(货币)又刺激(财政)的。宽松环境下,本来就有利于股市估值的上行。其次,前面提到的2-4点压力,政府都有相应的应对举措。面对通胀,政府有控煤价、控猪价等措施,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面对经济增速下行,政府一方面出台包括促进汽车、家电等领域消费的若干政策,另一方面也加大各方面的基建投资,进一步释放政策效应,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房贷方面,相信政府也会出台相关措施来尽快平息停贷风波。

  板块方面,鉴于新能源汽车和风电光伏行业未来数年的成长趋势的确定性,我们继续长期看好。另一方面,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上海复工复产且其他几个城市的限制措施有所放松之后,消费在6月开始改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1%,5月份为收缩6.7%。所以,待后续疫情影响逐渐消退后,未来消费板块大概率也会进一步修复。

关键词阅读:诺德基金 黄伟

责任编辑:赵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