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田光远:能源金属赛道走强 长期看好新能源上游板块投资价值

   席卷而来的新能源浪潮已带动汽车产业链上中下游全面升级,而新能源上游板块正是当前市场最为关注的部分,7月18日,嘉实基金指数基金经理田光远在以“无新能源不言新发展”为主题的新能源投资洞见与布局主题峰会上,就新能源上游板块的发展趋势、重要影响以及长期投资价值进行了详细阐述。

  他重点分析了新能源上游板块中的能源金属赛道,目前能源金属有三类,第一类是锂,第二是钴镍,第三是稀土。锂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第一资源,是遏制当前整个新能源车发展的重要资源限制之一,一方面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新能源车的成本,同时锂电池的技术在未来三到五年内都是无可取代的。从供给、价格、需求、利润四大方面锂赛道都面临着历史性投资的大机遇,因此上游资源投资中第一选择就是锂资源。

  钴镍两个资源是新能源车电池中三元电池的一个重要上游,但由于我国钴镍的产量相对较少,同时整体的资源垄断性较强,所以钴镍算是新能源金属中的小行业。第三是稀土,我国稀土资源在储量、产量和冶炼分离技等方面具备全球竞争力,因此供给方面可以长期维稳,价格也具有持续的保值性。稀土板块正面临着价、量、估值三升的历史性机遇。另一方面,稀土永磁是当前市场上最适应这个时代发展的金属材料,受益于新能源车的增长、新能源发电的应用和电子产品的升级,其需求量也将大大提升,未来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应用前景。

  站在当前时点,新能源上游的机会还将持续多久,田光远表示可以从四个角度分析。一是新能源行业中下游均处于高度竞争的状态,上游企业具有非常重要的产业地位和作用,也是最具议价权的,从产业整体结构来看,上游板块投资价值较高。二是新能源车的需求正带动锂和稀土的增长,整体利润也将加快释放,其他板块目前并未达到释放利润的时间节点,在当前市场已有一轮反弹的基础上,投资已经产生高额成长性、高额利润增速的上游板块确定性较大。

  三是本轮新能源板块显著反弹可能仅处于初期阶段,未来还有去涨企业利润的修复,包括估值修复的空间。最后,今年锂和稀土供需不断增加,整个板块呈现紧平衡状态,因而企业景气度是能够长期延续的,当前是很好的投资起点。

关键词阅读:嘉实基金

责任编辑:张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