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新发基金成绩斐然 领跑者抓住了反弹红利

  今年以来,权益市场较为动荡,多数主动权益基金仍未回本。不过,年内新发的主动权益基金表现不俗,到目前为止,有七成新发基金录得了正收益。

  截至7月18日,今年新成立的主动权益基金有242只,其中176只录得正收益。部分产品成立以来充分抓住了新能源、先进制造相关主题的反弹红利,收益突破40%。

  领跑基金紧抓反弹红利

  从年内新发主动权益基金的收益情况来看,10多只基金发行以来的收益率超过了20%。这些基金多以新能源、低碳、先进制造为主题,受益于相关板块的起飞,产品涨势正猛。截至7月18日,年内自成立以来涨幅靠前的主动权益基金包括泰达宏利景气智选18个月持有A、广发先进制造A、银华新锐成长A等。

  泰达宏利景气智选18个月持有A成立以来上涨40.35%。该基金成立于3月29日,到4月底时,净值跌幅一度超过了沪深300指数。此后,随着相关板块的强势修复,该产品展现了极强的反弹能力,至今已在同类产品的业绩中领跑。该基金基金经理王鹏近期表示,在景气行业里面,风电未来两年的增速可能是仅次于储能的,尤其是海上风电。“我觉得未来两年的风电可能是量利齐升的过程,量利齐升的制造业是我们一直追求的最好板块。”

  广发先进制造A成立以来报涨35.59%,这只基金成立于3月1日。在谈及基金建仓的情况时,基金经理孙迪坦言,该基金5月初提升了仓位,配置了景气度较高的、前期跌幅较大的行业。孙迪表示,他当时预计权益市场外部环境有望逐步改善,优质公司股价明显超跌,估值很有吸引力,因此从中看到了中长期的显著投资机会。

  银华新锐成长A成立以来则涨了27.58%,该基金成立于3月31日。就最新披露的二季报来看,这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都是新能源概念股。基金经理方建在季报中详细介绍了基金建仓的细节。他表示,4月份开始,基于客户本金安全的考虑,基金放慢了建仓节奏,基金净值回撤较小。4月底,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供应链逐渐恢复,他和团队便开始加仓,抓住了反弹的红利。

  投资需恐惧时适度贪婪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尽管上半年的权益市场跌宕起伏,但仍有几只主动权益基金的募集情况不错。截至7月19日,市场上有3只年内新发的基金,合并发行规模超过50亿元。这些基金绝大部分都在今年2月以前结束了募集,少数在5月以后才开启募集,市场情绪对基金发行规模的重要影响可见一斑。

  值得注意的是,年内涨幅靠前的新发基金,发行规模反而非常一般。好几只基金都在3月底或4月初结束了募集,并于此后的一周内正式成立,此时正是市场情绪较为低迷的时候。加上基金建仓的时间,这批基金刚好能将仓位建立在大盘的相对底部位置。

  对此,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高云鹏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基金产品从上报、审批通过到发行,中间有一个时间间隔。在市场情绪低迷时,基金公司可能选择延后发行新基。不仅如此,新发基金的仓位普遍较低,在震荡的行情中,基金经理可以灵活调整建仓节奏。因此,发生回撤时,新发基金的跌幅整体就比较有限。随着市场回暖,稳步加仓的新基可以较大程度地吃到反弹的红利。

  两相比较,就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大盘底部位置建仓的基金往往反弹力度较大,且从长远来看,由于建仓成本较低,即便权益市场有所起伏,基金净值跌破初始值的情况较难发生。此时入手的基民可以坐享收益,但是能够在4月底的低点选择入场的基民和资金却相对较少。

  “基金发行的情况和权益市场的表现历来都是高度相关的。”高云鹏表示,“市场震荡时,投资者担心资产可能产生回撤,产品肯定不那么好卖。”

  然而,就历史数据而言,“逆行者”的业绩反而会更好。高云鹏感慨投资都是反人性的,“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是投资的箴言,但在实操中仍是知易行难。“如果真的能够克服寻常思维,在市场继续恐惧的时候果断抓住机会,投资者就可以感受到到主动权益基金这种产品的真正魅力。”高云鹏说。

关键词阅读:新发基金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