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淘金】净利润最高增2倍!A股“吃喝”赛道中报季打响,增速最快“吃喝”龙头花落谁家?

  近期,梅花生物、珠江啤酒、汤臣倍健、金禾实业、老白干酒、桃李面包等“吃喝赛道”龙头股陆续披露了2022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在已统计的13家A股吃喝龙头中,不乏净利润同比增速增2倍的个股。

  A股上半年净利润增速最快的“吃喝”龙头究竟花落谁家?

  食品姐将持续更新A股50只吃喝赛道头部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告/快报,也即食品ETF(515710)所有成份股,全面涵盖白酒、饮料乳品、调味发酵品、啤酒零食等各细分行业。

  除了最新发布的业绩汇总外,食品姐还将企业自由现金流(FCFF净资产收益率(ROE)两个指标一并列出(截至2021年年末),这样大家可以更全面了解企业盈利能力和经营情况(还不清楚FCFF和ROE概念的小伙伴,可以拉到最后看看两项指标的简单科普)。

  若还有想看的其他指标,请在评论区留言告诉食品姐,如果能拉得到我一并加上

  话不多说,干货亮点和大家分享:

  1、在目前已经公布业绩预告/快报的13只吃喝龙头股中,老白干酒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最高,增速上限达到191,13只个股中8只净利润预增,1只“略减”(汤臣倍健),2只预减,仅双塔食品1只个股为首亏状态。桃李面包是暂时是食品ETF(515710)成份股中唯一发布中报业绩快报的企业。

  2、梅花生物上半年净利润上限26亿元,为下表中净利润体量最大的公司,不仅如此,梅花生物去年的企业自由现金流、ROE分别为43.70亿元和23.86,两项指标均为下表中最高梅花生物股价走势上看这两项指标的优秀程度显然得到市场的认可:自2020年以来梅花生物累计股价涨幅高达196.84!(截至2022.7.19)

【数据淘金】净利润最高增2倍!A股“吃喝”赛道中报季打响,增速最快“吃喝”龙头花落谁家?

  统计区间:2020.1.1-2022.7.19,取前复权口径

  ROE超过20%的个股还有:金禾实业、三全食品、汤臣倍健、金达威。

【数据淘金】净利润最高增2倍!A股“吃喝”赛道中报季打响,增速最快“吃喝”龙头花落谁家?

  注:上图净利润增速和金额指标不单独分列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优先使用业绩快报归母净利润,无业绩快报数据则取业绩预告上限值

  指标科普时间

  自由现金流:

  巴菲特说:“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就是该企业在其未来生涯中所能产生的现金流量折现值。”

  亚马逊创始人Jeff Bezos(杰夫 · 贝索斯)曾说:“如果一定要在最优化GAAP盈余和最大化未来现金流量二者之间做出选择,我们会选择后者。我们为什么不像大多数人那样,首先关注每股盈利或盈利增长?答案很简单,盈利并不能直接转化为现金流量,股票价值是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而不仅仅是未来盈利的现值。”

  上表中,食品姐采用的指标FCFF也即“企业自由现金流量”(Free Cash Flow for the Firm),是扣除维持生意运转所必须的资本投入和税之后,可供分配给股东和债权人的现金,与之对应的是FCFE(归属于股东的自由现金流),它在FCFF基础上扣除了与债务相联系的现金流量。

  上表中FCFF算法为:

  FCFF【企业自由现金流】=EBIT【息税前利润】× (1 - Tax【税率】) +Depreciation &; Amortization【折旧和摊销】-Changes in Working Capital【营运资本变动】- Capital expenditure【资本支出】

  现金流指标除了可用于给DCF模型估值外,对于由于业务扩张导致的当期亏损公司,还可用来代替“净利润”构成P/FCF(Price to Free Cash Flow的估值方式,用来衡量企业产生现金流的能力。如果说“净利润”是大坝湖泊,那么自由现金流就是在坝口不断喷薄而出的洪流,直观上充沛的水量给了人们以永续存在的安全感。

  2ROE

  ROE即净资产收益率,衡量的是公司运用自有资本的效率,在没有动用财务杠杆(贷款)的情况下,ROE越高说明公司的盈利能力越强,不过成长型公司初期的ROE可能比较低,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结合上面说到的企业自由现金流来结合分析。

  【食品ETF(515710)“低门槛”布局50只高价食品饮料龙头股】

  从投资门槛的角度来看,“吃喝板块”龙头股(特别是白酒股)普遍价格较高,“真茅”贵州茅台一手要超过19万元。而布局“吃喝”龙头的食品ETF(515710)目前一手不到100元,且ETF卖出没有印花税(股票为1‰)

  公开数据显示,食品ETF(SH515710)跟踪中证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主题指数,6成仓位布局白酒,4成仓位布局饮料乳品、调味等其它食饮领域龙头,其中“茅五泸汾洋”权重超50%(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重仓聚焦一线白酒龙头,同时覆盖酒鬼酒水井坊古井贡酒老白干酒等次高端区域性白酒龙头股高成长弹性,兼顾伊利股份海天味业等乳品、调味品国民刚需食饮龙头。

  投资者还可场外申购、定投食品ETF的“小跟班”——华宝中证细分食品ETF联接基金(A:012548;C:012549)“长拿选A短炒用C”,最低10元即可买入,便捷高效。

  时间拉长,自食品ETF(515710)标的指数(中证细分食品饮料指数)2005年基日以来的17年间,有12个年度上涨,尽管2021年收跌,17年间指数依然涨了32.24倍之多!(截至2021.12.31)

【数据淘金】净利润最高增2倍!A股“吃喝”赛道中报季打响,增速最快“吃喝”龙头花落谁家?

  【食品ETF(515710)标的指数(中证细分食品指数)前十大重仓股一览

【数据淘金】净利润最高增2倍!A股“吃喝”赛道中报季打响,增速最快“吃喝”龙头花落谁家?

  【重磅调仓快讯

  食品ETF(515710)标的指数(中证细分食品指数)每半年一次的调仓方案已公布,生效日期为6月13食品ETF(515710)亦同步调仓换股

  食品ETF(515710)成份股3进3出,新纳入的3只成份股分别为:岩石股份天佑德酒李子园,剔除佳禾食品、金丹科技,以及仙乐健康。

【数据淘金】净利润最高增2倍!A股“吃喝”赛道中报季打响,增速最快“吃喝”龙头花落谁家?

  从行业分布上看,食品ETF(515710)的饮料乳品行业成份股数量不变,食品添加剂、食品加工行业(下图中归属于“休闲食品等”行业)个股均减少1只,白酒股增加2只、总数增至17只

【数据淘金】净利润最高增2倍!A股“吃喝”赛道中报季打响,增速最快“吃喝”龙头花落谁家?

【数据淘金】净利润最高增2倍!A股“吃喝”赛道中报季打响,增速最快“吃喝”龙头花落谁家?

  风险提示:食品ETF被动跟踪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04.12.31,发布日期为2012.4.11,指数成份股构成根据该指数编制规则适时调整,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本基金由华宝基金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产品。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投资需谨慎!销售机构(包括基金管理人直销机构和其他销售机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本基金进行风险评价,投资者应及时关注基金管理人出具的适当性意见,各销售机构关于适当性的意见不必然一致,且基金销售机构所出具的基金产品风险等级评价结果不得低于基金管理人作出的风险等级评价结果。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而存在差异。投资者应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谨慎选择基金产品并自行承担风险。中国证监会对本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本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A股

责任编辑:赵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