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24周年之养老产品篇:不负使命,全面布局养老蓝海

  今年4月份,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出台《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在中国境内居民只要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便可通过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这被认为是个人养老金制度突破性事件,养老金三支柱市场也迎来新机遇。

  事实上,作为较早布局养老投资领域的基金公司之一,多年来,博时基金建立了完善的养老目标FOF产品线,为不同需求的投资者提供了专业的“一站式养老投资解决方案”。

  养老金第三支柱发展迫在眉睫

  实际上,这一政策出台的根本原因在于通过国家层面建立制度,鼓励大家把养老的钱在退休之前存好,从而助力个人实现高质量的养老生活。

  中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的《中国发展报告2020: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预测,至本世纪中叶,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或近 5 亿,平均每三个人当中就有一个老年人。

  个人养老金又被称为养老第三支柱,与基本养老保险(第一支柱)、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第二支柱)共同组成我国养老体系的“三大支柱”。我国三大支柱体系发展不均衡,具体表现为第一支柱覆盖超10亿人;第二支柱主要是企业年金,但参保覆盖率面临瓶颈,覆盖面人群相对较小;第三支柱发展相对落后,起步较晚,但发展潜力巨大。

  由此可见,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发展迫在眉睫。

  公募基金纷纷布局养老FOF

  为养老而生的这一类公募基金,叫养老目标基金,主要采用FOF形式运作,也就是投资基金的基金,以各类公募基金为投资标的,通过持有其他证券投资基金从而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资产。具有投资范围广泛,资产配置多元化特点。同时,通过对基金公司与基金经理的优选,可以有更多机会获取超额收益。主要包括两类,一个是养老目标日期基金,一个是养老目标风险基金。

  “意见”中也提到,个人养老金账户资金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自主选择,并承担相应风险,其中就包括养老FOF。

  而早在个人养老金最新政策正式出台前,公募基金就早已为居民个人养老储备做了规划,自2018年就形成了专门服务于养老需求的FOF基金类别养老FOF。意见公布以后,更是积极响应,进行投研分工和人才引入,根据不同退休年龄进行相关产品布局。

  另外,公募基金之所以受到养老金的青睐,主要是依托于专业投研能力,运作透明、长期回报好、管理经验足等优势,能够帮助投资者实现长期致胜。而且由于养老金的特殊性,公募基金对发行养老类产品做了更为严格的规定,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

博时24周年之养老产品篇:不负使命,全面布局养老蓝海

  数据来源,Wind,统计时间:2018.1.31-2022.6.20

  上图是FOF基金与其他基金指数收益率数据,Wind统计显示,FOF基金指数的波动低于普通混基、股票基金,也表明FOF能够有效应对市场波动,同时具有捕捉长期投资收益的能力,平滑收益,投资性价比较高。

  所以,国内养老目标基金自2018年问世以来,发行规模从2018年的不到40亿元,增至2021年363.99亿元,发展迅猛。截至2021年年底,合计50家公募基金公司共发行了153只养老目标基金。(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12.31)

  博时养老基金助力个人养老金“落地开花”

  作为养老金管理运作的“先行者”,博时基金早在2002年就已经获得全国社保基金首批投资管理人资格,2005年又获得首批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

  对于养老产品蓝海市场,博时基金抓住机遇,快速布局。24年来,博时深度打造核心投研能力输出,以便能快速构建起完整的养老金投资与产品管理体系。同时,在产品全生命周期中,会全方位监控投资与运作风险,持续优化资产配置,加强个人养老金投资教育和投资理财指导。

  经过多年发展,博时已经建立了覆盖多年龄层、多风险分类群体的养老产品投资体系。截至目前,博时基金旗下共有9只养老基金产品,其中包括4只目标日期基金、5只目标风险基金。在目标风险基金中,博时颐泽平衡养老三年、博时颐泽稳健养老一年A/C则覆盖了平衡和稳健两种不同的风险类别,适合对个人养老投资的需求明确,具备一定的市场投资经验的投资者长期持有。

  而在目标日期基金中,博时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博时养老目标日期2040五年持有、博时养老目标日期2045五年持有以及博时养老目标日期2050五年持有这四只基金,共同建立了完善的养老目标日期产品线,为2035到2050年期间退休的投资者提供了“一站式养老选择”。

  不同其他养老FOF团队的是,博时FOF团队认为需要站在投资者的角度进行养老FOF产品推荐,在这一过程中要持续地去建立信任,并给出专业的建议,更重要是需要一个稳定的系统化的方法论来对养老投资所有产品进行管理。另外,养老的投顾和养老金账户的运作结合起来,这样有更多双向的沟通和互动,能够更好地为个人的养老金投资护航。

  当然,任何产品出色的成绩都离不开背后参与者的努力,博时养老FOF亮眼的业绩也生动地诠释了FOF投研团队的精研深析。据悉,目前博时FOF投研团队共有10名成员,高度专业且有干劲的顶配团队,兼具定性和定量研究能力。

  24年来,“为国民创造财富”以及“做投资价值的发现者”为投资理念的博时,不负时代使命,深度布局养老FOF产品,在养老投资道路上,以自己的金融之力稳定大局,笃定前行,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相信在财富陪伴这个舞台上,一直在追光的博时,将继续寻找把握新的时代机遇,并谱写出更多的时代华章。

关键词阅读:博时 养老产品

责任编辑:赵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