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公募权益类仓位整体提升,为何都看好这两大行业?

  从券商统计的数据来看,相比上一季度,公募对新能源和消费板块进行了加仓,对电子、银行、医药等板块进行了减仓。

  随着公募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权益类基金的股票仓位也全部揭晓。

  从目前市场上知名的一些基金经理调仓配置来看,基金经理对当前市场景气度的布局特征较为显著,一些基金经理选择重仓新能源,一些基金经理选择重仓消费。

  从券商统计的数据来看,相比上一季度,公募对新能源和消费板块进行了加仓,对电子、银行、医药等板块进行了减仓。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公募加仓新能源板块是看好高景气度赛道的预期,而加仓消费则是看好疫情好转之后整个行业出现的反转。

  权益仓位环比提升

  根据东北证券研究所近期披露的数据,二季度公募基金权益仓位明显上升,重仓股市盈率有所提升。二季度主动偏股型公募基金整体权益仓位为85.72%,较2022年一季度环比上升2.36%,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基金权益仓位分别为90.22%、88.46%和74.56%,较上季度均有所上升。

  从具体行业来看,公募加仓食品饮料、新能源和汽车,减仓电子银行、医药,TMT、家电和医药板块已处于历史显著低配。从超低配历史水平来看,新能源、有色和军工板块超配水平已经处于历史高位,而传媒、医药、家电和计算机行业则处于近10年历史低位。

  从具体个股来看,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二季度被公募基金重仓持有市值最高的个股是贵州茅台,其次是宁德时代、隆基绿能、五粮液、泸州老酒、药明康德、山西汾酒、东方财富、比亚迪、招商银行。其中,公募持股市值前三大的个股均被上千只基金重仓持有,持股市值前十大的个股主要来自食品饮料、新能源、医药生物、非银金融等行业。

  东北证券认为,公募基金二季度持仓变动主要源于估值性价比和景气预期的改变,困境反转的消费以及景气预期最强的新能源板块更受到基金青睐。

  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郎骋成认为,公募基金披露了二季报,整体而言基金权益仓位有所抬升,结构上加仓主线主要围绕高景气以及疫后复苏条线,因此新能源车、风光储、白酒仓位提升较大。

  新能源和消费获重视

  从整个公募基金二季报体现的调仓配置来看,新能源和消费板块最受公募基金关注,前者是目前最受市场关注的高景气赛道,后者则是被赋予了疫情之后随时会好转预期的行业。

  融智投资FOF基金经理胡泊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公募二季度加仓新能源和食品饮料的逻辑有比较大的差异,其中新能源属于高景气赛道,无论是政策的扶持还是5月的汽车销售数据,都给新能源板块提供了强劲的基本面支持,然后高景气赛道又有较高的预期,所以整体的估值水平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导致新能源板块整体二季度的表现非常抢眼。而食品饮料更多是基于预期疫情好转之后的整个行业利润的反转,整个消费重新振兴,因此在二季度回调期间,反而是加仓布局的好时机。

  “高景气赛道仍然具有一定的确定性。但随着天气炎热,汽车消费可能会有下降,叠加高景气赛道已经积累了一定涨幅,不排除三季度有加大波动的可能性。食品饮料可能现在整体的水平仍然处于一个较低的位置,因此还是有一定的投资价值。”胡泊表示。

  从接下来的市场投资机会来看,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表示,如果八月的市场反弹主要由国内疫情好转驱动,国内外货币政策基调并未边际转暖,届时国内利率上升会使得市场偏好导向消费板块,而可选消费是疫后线下消费增加、收入预期上修的最好选择。届时可关注汽车、医美、珠宝/培育钻、旅游等。如果八月市场反弹主要由美联储未来加息力度减少驱动,则外资可能加速流入A股,从6月外资的买入偏好来看可重点关注新能源大板块。

  奶酪基金经理庄宏东认为,在经过今年4月份的超跌反弹,估值回到了相对合理的区间以后,进一步上涨的动力不足,下一步主要是看基本面的改善情况,会出现结构性的行情。基本面和业绩稳健的公司,随着二季报优秀业绩的公布或者三季度业绩的预期向好,会进一步上涨,但是前期在普涨行情里,业绩在二季度并未兑现的企业有可能进一步下跌。所以,近期随着二季报的陆续公布,对企业的投资时机把握就尤其值得关注。

  郎骋成认为市场短期偏震荡,结构上偏均衡配置,重点关注的行业包括:成长赛道如军工、光伏、半导体等板块;经济复苏预期下的汽车零部件以及医药、消费板块。

    

关键词阅读:公募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