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权益基金谁最牛?一只陌生基金凭三招跻身利润榜TOP5

  《电鳗财经》文/尹秋彤

  近日,公募基金二季报披露完美收官,基金盈利情况跃然纸上。《电鳗财经》注意到,在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中,有一只陌生面孔现身利润榜TOP5。

  一举成名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陌生基金现身

  据基金二季报,截至二季度末,公募基金的总规模达到26.67万亿元。受益于行情回暖、基金净值上涨,二季度公募基金整体盈利近7000亿元。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参与统计的9573只基金的利润总额为6999亿元。二季度超过200亿元的基金公司有11家,合计利润占总利润的一半以上,“强者恒强”的头部效应较为明显。其中,易方达基金第二季度的利润最高,为739亿元;其他公司的利润均在400亿元以内。总体来看,90%以上的基金公司在二季度实现了正收益,而一季度实现正收益的不足两成。

  业内人士称,基金公司的规模与利润会有很强的关联,随着二季度行情回暖,基金的利润也随之水涨船高,剔除货币基金后,易方达基金是唯一一家规模上万亿元的基金公司,非货基管理规模为1.1万亿元;华夏基金和广发基金以7298亿元、6817亿元分列二三位。从利润榜上看,易方达旗下基金在第二季度合计实现利润总额为739亿元;华夏基金和广发基金紧随其后,旗下基金同期利润总额分别为393亿元、328亿元。

  《电鳗财经》注意到,在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中,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在第二季实现利润分别为734787.09万元、677215.57万元、540520.71万元,占据单只基金的冠亚季军。第四名的基金确实陌生面孔——睿远成长价值混合,二季度实现利润315363.14万元,与一季度的亏损825624.69万元形成鲜明对比。第五名、第六名分别是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景顺鼎益,在二季度利润额均超过30亿元。

  顶格配置股票

  《电鳗财经》在探究陌生基金一举成名的原因时发现,睿远成长价值混合有三大特点:一是顶格配置股票;二是加仓热点赛道;三是知名基金经理掌舵。

  翻开睿远成长价值混合二季报,我们发现,截至二季度末,睿远成长价值混合配置股票市值298.54亿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高达91.53%。值得注意的是,A股自5月份开始强劲反弹,这使得重仓布局股票的基金受益匪浅。

  《电鳗财经》还发现,睿远成长价值混合还在加仓热点赛道。对比一季度及二季度财报,我们发现,睿远成长价值混合配置有了明显调整:增加了煤炭资源板块个股。实证显示,通胀背景下资源板块的收益一般领先于其他板块,且未来中长期国内化石能源价格运行中枢或上移,增强了板块实现收入和盈利稳定增长的可能性。增加了光伏和新能源个股。硅料和电池景气度提升,光伏电池片设备的技术和效率提高,新能源车在疫后的快速复工,是该基金增加持有的逻辑起点,相关个股对组合净值贡献也较为明显。增加了和新冠相关的疫苗和特效药个股。要实现经济生活不间断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对全民更有效的疫苗普遍接种,以及对病人的及时有效治疗,是防治两大关键点,这是我们加仓的主要理由。

  二季度,睿远成长价值混合继续保持较高仓位的运作,前十大重点持仓个股占比达40%以上,前二十持仓个股占比超过了65%,持有公司的集中度较高。

  其实,这只陌生基金之所以所向披靡,还与其执掌的基金经理有关。据披露,睿远成长价值混合由两名基金经理,一是公司副总经理傅鹏博 ,有着29年的证券从业年限,且在天天基金网中评为四星级,累计任职基金经理时间长达12年又189天,现任基金资产规模324.88亿(2只基金);另一名基金经理也不弱,同样摘获天天基金网四星级基金经理,累计任职时间3年又124天,现任基金资产规模324.88亿(2只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