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场首批中药ETF入市开启,鹏华中药ETF 7月28日起上市交易

  近年来,在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和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国家相继出台多项利好政策,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业内人士指出,有关政策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与创新相结合,以发挥中医药在医疗卫生与健康事业中的独特作用,尤其在对抗疫情方面,中医药发挥了愈加重要的角色。随着中医文化认同不断加深,国家政策层面持续推动加强中医药医疗能力建设,加大人才培养,进一步规范中医药的传承以及创新发展,有利于整体中药行业的发展。据悉,作为全市场首批中药ETF的鹏华中药ETF(代码:159647),于7月28日起开启上市交易,助力投资者一键配置中药龙头上市公司股票,把握相关产业发展机遇。

  作为中华民族瑰宝的中医药行业,集治未病、重大疾病协同作用、疾病康复核心作用三大优势于一体,具有的丰富的经济社会价值,在近年来需求端持续增长,渗透率不断提升的行业趋势下,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与发展前景。据Frost&;Sullivan预测,我国中医大健康市场规模将于2030年达到29,730亿元,2019-2030E对应复合年均增长率11.0%,高于医药行业总体增速;其中中医诊断和治疗服务赛道高速成长,对应复合年均增长率18.2%,中药赛道较为成熟,对应复合年均增长率4.8%。

  公开资料显示,鹏华中药ETF采用被动式指数化投资方法,密切追踪中证中药指数(930641)。该指数以中证全指为样本空间,选取涉及中药生产与销售等业务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成份股,以反映中药概念类上市公司整体表现,为市场提供多样化的投资标的。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26日,中证中药指数共有成分股50只,总市值超9000亿元,前十大重仓股权重占指数总权重超55%。自基日(2004年12月31日)以来,该指数累计涨幅达958.91%,相比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同期涨幅,长期超额收益颇为可观。

  展望未来,鹏华中药ETF基金经理张羽翔表示,前期中药板块在较长时间内处于谷底的迷茫期和困境期,2022年有望迎来困境反转;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中药发展,不断出台相关政策,中药创新药的审批准则也在不断标准化,供给侧改革下迎来增量逻辑;在医药整体板块估值回调大背景下、中药板块作为低估值以及政策避风港等板块,有望迎来估值重塑;中药行情将具有中长期可持续性。此外,中药具备消费品和保健品属性,随着全国人口老龄化加剧,中老年人的医疗和保健需求日积增长,居民消费升级,驱动中药行业保持增长,未来中药行业大有可为。

  事实上,凭借多年来在指数化投资投研方面的深厚积淀,鹏华基金近年来在细分领域ETF持续发力。鹏华Ashares指数基金品牌自推出以来持续扩充产品线,现已涵盖了宽基、策略、金融、周期、消费、医药、科技、制造及港股通等细分领域,旨在打造跨市场(沪深港)多元指数产品平台,随着光伏ETF、有色ETF、碳中和ETF、化工ETF、畜牧ETF、ESG300ETF、港股通消费ETF、港股通医药卫生ETF等数只场内指数产品相继发行并上市交易,鹏华基金在细分行业赛道的ETF布局进一步完善,日渐成为投资者把握市场各类机会的便捷投资工具。探究鹏华基金在细分领域ETF方面的产品布局,不难发现其并非简单追求市场炒作热点,而是更注重为市场提供能够发掘长期逻辑,以及满足多样化投资策略的精准工具,体现出在产品线布局上的前瞻性,其多元化细分产品布局持续获得投资者信赖。

关键词阅读:中药ETF 鹏华中药

责任编辑:赵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