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以来,这中证1000ETF、医药主题ETF规模持续大增

摘要
从ETF资金流向看,中证1000ETF继续大幅吸金,截至7月29日当周份额合计净增近百亿份,首只百亿级的中证1000ETF也于当周诞生。为更好地服务投资者,各大基金管理人纷纷调整旗下中证1000ETF最小申赎单位,南方基金更是取消份额拆分计划。医药主题ETF的资金流入也很明显,周份额合计增近28亿份,7月增近84亿份。

  7月以来,A股市场迎来震荡调整。无论是过去一周还是整个7月,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及创业板指等指数均以下跌报收,中证1000指数则逆势上扬。

  从ETF资金流向看,中证1000ETF继续大幅吸金,截至7月29日当周份额合计净增近百亿份,首只百亿级的中证1000ETF也于当周诞生。为更好地服务投资者,各大基金管理人纷纷调整旗下中证1000ETF最小申赎单位,南方基金更是取消份额拆分计划。

  医药主题ETF的资金流入也很明显,周份额合计增近28亿份,7月增近84亿份。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二季度末主动基金对医药板块的配比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不少医药ETF的基金份额却在近期迭创历史新高。

  中证1000ETF单周份额净增近百亿

  各大基金管理人调整最小申赎单位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7月29日当周,中证1000指数累计周涨幅达到1.18%,7月涨幅则为1.74%,迭创4月27日反弹以来新高。受7月22日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上市交易带动,中证1000ETF吸金效果显著,单周份额合计增近百亿,首只百亿级的中证1000ETF也于当周诞生。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地服务投资者,各大基金管理人调整旗下中证1000ETF最小申赎单位,南方基金更是取消份额拆分计划。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7月29日当周,南方基金旗下中证1000ETF单周基金份额增加53.31亿份,至111.39亿份,仅一周时间份额接近翻倍,7月份该ETF份额增加85.35亿份,仅一个月时间份额增幅达3.28倍,其中绝大部分份额增量为7月下旬以来贡献。尤其是7月22日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股指期权上市以来,每日份额增量大多超10亿份,7月22日当天更是激增16.56亿份。

  值得一提的是,该ETF最新净值规模115.91亿元,这也是首只百亿级别的中证1000ETF。

  另据7月30日最新公告显示,基于市场环境变化,南方基金决定取消中证1000ETF原计划8月3日的基金份额拆分,并将该基金最小申购、赎回单位由300万份调整至280万份。

  7月以来,这两类ETF规模持续大增!

  7月以来,这两类ETF规模持续大增!

  华夏基金旗下中证1000ETF同样受到资金青睐。截至7月29日,单周基金份额增加44.54亿份,至67.53亿份,仅一周时间基金份额增幅接近翻倍,7月份份额增幅达到7.79倍。7月22日以来,该ETF每日份额增量也很可观,7月27日当天更是激增超15亿份。

  7月28日,华夏基金公告8月2日将对华夏中证1000 ETF实施份额折算,并将最小申购、赎回单位调整为200万份。

  7月以来,这两类ETF规模持续大增!

  此外,华泰柏瑞旗下中证1000ETF单周份额增加0.45亿份,至1.81亿份,7月份份额增加1.17亿份,份额增幅达到1.83倍。

  7月29日,华泰柏瑞也公告调整华泰柏瑞中证1000ETF将最小申购、赎回单位由300万份调整为250万份。

  7月以来,这两类ETF规模持续大增!

  7月份额合计激增84亿

  医药主题ETF份额迭创历史新高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7月29日当周,医药指数累计周跌幅达到2.49%,7月更是大跌8.34%。不过,虽然板块调整,仍有不少资金持续介入,导致多只医药主题ETF份额激增,单周合计增近28亿份,7月合计增近84亿份。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二季度末主动基金对医药板块的配比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不少医药ETF基金份额却在近期迭创历史新高。

  具体来看,易方达基金旗下医药ETF单周份额增加9.92亿份,至197.93亿份,7月增加28.44亿份;华宝基金旗下医疗ETF单周份额增加9.59亿份,至279.88亿份,7月增加26.40亿份;此外,银华创新药ETF、国泰医疗ETF当周份额分别增加1.64亿份和1.62亿份,至42.45亿份和21.31亿份。

  7月以来,这两类ETF规模持续大增!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截至二季度末主动基金对医药板块的配比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但医药主题ETF却呈现完全不同的景象。

  尤其是,伴随资金持续净流入,易方达医药ETF、华宝医疗ETF、银华创新药ETF、广发创新药ETF、国泰生物医药ETF、天弘生物医药ETF等最新份额已创历史新高,国泰医疗ETF、平安医疗创新基金份额也逼近了历史高点。

  自4月下旬以来,医药板块跟随市场反弹,7月初达到阶段性反弹高点后,便迎来持续调整。不过,从上述各主流ETF医药份额变化看,虽然医药板块今年跌幅依然超过20%,年内基金份额整体仍以资金净流入为主。

  比如,易方达医药ETF今年以来份额累计增加79.04亿份,华宝医疗ETF今年以来份额增加71.93亿份,广发医药卫生ETF和银华创新药ETF年内份额分别增加26.41亿份和10.93亿份。此外,国泰生物医药ETF年内份额增量也达到7.78亿份。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医药板块经过持续调整,估值在历史底部,性价比突出,随着板块风险板块触底回升,尤其后续在业绩推动下,板块投资将逐渐回归理性。

关键词阅读:ETF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