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不亮西方亮!“万基”时代选基侧重风险类型匹配

  公募基金产品数量6月突破万只

  金融界8月2日消息,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中基协”)公布的最新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我国境内合计153家公募基金管理人管理了10010只公募基金产品,即突破1万只大关,行业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管理公募资产规模合计26.79万亿元。

  追溯公募基金发展历程,1998年,中国迎来了第一批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和第一批公募基金产品,当年共有6家公司成立,发行了5只产品,到了2003年,中国基金数量首次突破100只,从5只到100只,用了5年时间;到了2012年6月底,基金数量突破1000只,从100只到1000只,用了近9年时间。 随后基金数量“破千”的速度越来越快,仅用了近三年的时间就在2015年3月底基金数量突破2000只,又用了三年时间在2018年3月底突破5000只,2019年9月底突破6000只,2020年6月底突破7000只,2021年3月底突破8000只,2021年底突破9000只,2022年6月底突破10000只……从2019年以来,基金数量“破千”的速度已经缩短至不足一年。整体来看,从1000只到10000只,用了10年时间。

【协会数据】公募基金市场数据(2022年6月)

  观察上表具体来看,截至2022年6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39家,其中,外商投资基金管理公司45家,单月无新增;内资基金管理公司94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家。

  从份额来看,截至2022年6月底,开放式基金中增幅最高的是债券基金,单月份额增长2193.56亿份,6月底达到4.17万亿份;其次是QDII基金,单月份额增长591.98亿份,6月底达到3045.8亿份;股票基金、混合基金份额有所下降,股票基金单月份额减少86.03亿份,6月底降至1.75万亿份;混合基金单月份额减少20.44亿份,6月底降至3.97万亿份。

  回顾上半年,A股市场表现对权益类基金的影响尤为明显。数据显示,剔除今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截至6月30日,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QDII以及FOF的年内平均业绩分别为-9.44%、-7.13%、-9.32%和-4.84%。相比之下,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实现收涨,平均业绩分别为0.88%和0.97%。

  分析公募基金整体业绩下滑原因,主要是受此前大盘长时间调整、板块下跌影响。自5月以来,多数公募基金业绩受到市场回暖带动,业绩跌幅明显收窄。债券和货币基金由于配置资产波动风险相对较低,收益整体波动不大,同时,为对冲宏观经济短期扰动因素,国内加大稳增长政策调控力度,靠前发力,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市场利率有所下行,对债券型基金价格形成支撑。

  展望下半年,据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基金分析师、博士孙桂平预判,公募基金管理总规模今年年底有望达30万亿元。未来,公募基金发展将呈现三大趋势:一是资本市场回暖带动基金发行市场回暖,新基金发行有望提速,尤其是偏权益型基金的发行有望回暖;二是公募基金的“普惠金融”属性得到进一步确认与发挥;三是随着公募牌照逐步向不同类型机构放开,公募产品将更趋多样化,未来创新型产品将不断涌现。

  同时,也有机构指出,“万基”时代启幕,面对超过A股4800多只股票两倍多的公募基金,基金投资者“投资难、选基难”的问题日趋凸显,也为基金投顾开辟了万亿元级别的大蓝海,使其有望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

关键词阅读:万基时代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