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解读】佩洛西拟访台事件引爆投资者担忧情绪,民生加银基金:存量博弈背景下指数大幅上行可能性较小

  金融界8月2日消息,今日A股开盘大幅低开,盘中虽然经历了两波反弹,但是整体力度偏弱。两市4425家公司下跌,市场情绪低迷。分析市场大幅下跌,民生加银基金认为,直观原因或是受佩洛西拟访台事件影响,使得投资者担忧可能爆发局部冲突,影响市场情绪,从而引发A股大跌。更深层次的原因或是本轮反弹行情已经演绎的较为充分,宏观环境存在较多风险背景下,指数缺乏上行动力。

  此前,宽松的货币环境、较强的复苏预期以及新能源独立景气产业趋势共同推动了本轮市场上行。而从当前的情况来看,此前的经济复苏预期或需要边际下修,尽管货币政策维持宽松,但是进一步宽松可能性不大。新能源板块持续大涨之后,市场的预期已经较为充分,目前或缺乏继续大幅上行逻辑。资金面来看,7月以来二级市场资金并未明显改善,存量博弈背景下,指数大幅上行的可能性较小。

  短期来看,市场对特殊事件的反应待明后天事件将会靴子落地,后续市场可能出现一定的修复。中期角度来看,A股或进入震荡期。一方面,7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略显鸽派,美债收益率大概率见顶。同时,国内流动性维持充裕,DR007未见明显上行,可能对A股形成支撑。另一方面,当前A股盈利修复偏缓,地产风险目前尚未完全释放,投资者风险偏好仍然较低,或难以支持A股大幅上行。此外,牛市之后,通常会迎来“扭亏”阻力位效应,导致在牛市之后的后一轮行情很难有太大涨幅。

  行业层面,持续关注景气度最高且受益于流动性的“新机车” ——新能源、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智能汽车;而下半年,为了力争实现最好结果,有条件的省份或会努力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若基建继续发力,制造业投资回升,稳定地产和保交楼,则更有利于“银房家”——银行保险、房地产、家电家具建材的表现,目前该板块绝对估值也相对较低。

  思路一: “新机车”。从目前的景气度比较,新能源、智能汽车是景气度最高的方向之一,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也在制造业投资回升的背景下景气度明显回升。尽管前期涨幅大,估值偏贵,交易和持股集中度较高,但是当前缺乏新景气亮点,资金或许也不会轻易撤出,仍将围绕这三个主线寻找一些结构投资机会和波段操作机会。

  思路二: “银房家”。从性价比和博弈困境反转的角度,政治局会议提基建的新财政支持,稳定房地产和保交楼是本次政治局会议的新提法。从政策角度,关注能够受益于基建发力、稳定地产和保交楼进一步政策安排的“银房家”,如果下半年新增社融大幅改善,则“银房家”的基本面或将会迎来明显改善。

关键词阅读:A股大跌解读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