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会不会收缩?让你秒懂备受关注的PMI,又传递了哪些信号指导基民操作

  最近有一个数据“PMI”总是占领头条。这不,7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下,又引发了热议。

  这个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们的投资有什么指引呢?要回答这些问题,咱们需要先来看看,什么是PMI?

  PMI指数中文意思是“采购经理人指数”。

  这个指数是由国家统计局通过调研全国的采购经理人而编制的。

  每个月,国家统计局会对这些采购经理人发送非定量的问卷,一般包含生产、新订单、雇员、供应商配送与库存五项类指标。被调查者对每个问题只需做出定性的判断,在(比上月)上升、不变或下降三种答案中选择一种。最终将通过这些指标的动态变化来反映经济活动所处的周期状态。

  那么,为什么要调研这些数据呢?

  我们可以带入到实际生活中这样来理解:每当黄金周、节假日的时候,很多餐馆知道接下来几天会生意很好,就会提前采购很多蔬菜、水果、肉类,以应对即将来到的“高峰期”。

  其他行业也是这样的,如果企业预计未来行业景气度会很好,就会提前进行采购原材料、增加库存、招募从业人员、增加供应商配送等经营行为。

  把全国的这些指标加权计算,最终得到的PMI指数,就可以很好的反映大大小小的企业对未来景气度的综合“信心”了。

  PMI是一个环比指标,也就是这个月比上个月增加多少。如果汇总后的这个PMI指数高于50%,说明大多数企业很看好未来,经济在扩张;小于50%,则说明经济在收缩。

  所以50%是一个分水岭,也叫经济的“荣枯线”

  由于国家统计局每月定期向各大企业收集数据,并且在每月的最后一天公布出来,这种当月数据、当月公布的模式,在时间上大大超前于其他金融指标、市场数据,所选的指标又具有先导性,所以PMI已成为监测经济运行最及时、可靠的重要先行指标之一。

  难怪说,市场上的“春江水暖PMI先知”呢。

  这个指标怎么用?说明了啥?

  那7月公布的PMI指数只有49%,比上个月下降了,是不是说明经济比较弱,那我基金要不要卖了呀?

百问百答之实战指南篇

  带着上面的问题,本期由诺安基金、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武威、以及广发证券分享他们的思考与《新基民入市百问百答》投资人进行分享。

  诺安基金:首先,我们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与PMI小于50%相比,弄明白PMI为什么小于50%,变化的趋势是怎样的,更为重要。

  如果我们把最近2年的制造业PMI指数绘制成图,会发现它其实并不是一个单边下降的趋势。

  可以看到,在过去的2年里,制造业PMI指数大多数时候处于50%以上,但是在今年的3、4月份出现了一个明显下降,而后在5、6月份回暖,7月份略微回落。

  【狮说新语】每月上头条的PMI是啥?对咱们基民有什么用?

  数据来源:广发证券,时间截至2022.8.1,《广发宏观 | PMI:大宗调整叠加疫情反弹带来去库加速》

  为什么会出现回落呢?回顾一下3、4月份的社会环境,就会发现,在这段期间生产生活受到了疫情的较大影响,所以PMI指数随之下降,到了5、6月份,疫情得到了控制,PMI指数也就快速回升了。

  广发证券比较了过往2年疫情走势和PMI的关系,发现二者基本呈负相关的关系。

  【狮说新语】每月上头条的PMI是啥?对咱们基民有什么用?

  数据来源:广发证券,时间截至2022.8.1,《广发宏观 | PMI:大宗调整叠加疫情反弹带来去库加速》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也认为,7月份以来,疫情有所反复,对企业生产活动造成一定扰动,更重要的是,由于企业已经结束修复的最快时段,目前需求不足成为压制企业开工生产的短板。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传统生产淡季、市场需求释放不足、高耗能行业景气度走低等是影响制造业PMI走低的影响因素。

  在弄明白7月制造业PMI回落的原因之后,我们就可以尝试着去解读一些信息:

  第一、总体来看经济景气水平有所回落,但往后看,导致经济放缓的三种力量较大概率有所缓和。

  关于这点,广发证券的观点可供我们参考:一则从大宗商品的调整看,7月下旬已呈企稳态势;二则国内疫情在度过7月19日高点后逐步下行,从上图可以看到,过往疫情走势和PMI基本呈负相关;三则地产销售亦有所好转。所以尽管受短期因素影响,当前经济回升出现波动,但下半年企稳回升保持向好,仍有基础和条件。

  第二、对于资产的影响,PMI的方向可能更为重要。

  咱们基民朋友们比较关注的还是“PMI小于50%对权益类基金会不会有影响”这个话题,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回顾一下二季度的市场情况。

  可以看到4、5月的制造业PMI指数均位于50%枯荣线以下,但是4月底开始到6月期间,A股市场可是走出了一波强势的反弹。

  针对这个问题,广发证券曾对历史上PMI指数低于50%的情况下,权益类资产的走势情况进行了研究——分别统计了沪深300及中证500指数在PMI出现低于50%的情况之后,未来一个月与未来三个月的表现情况。

  【狮说新语】每月上头条的PMI是啥?对咱们基民有什么用?

  数据来源:广发证券,时间截至2018年12月,《PMI跌至50以下对权益资产影响几何?:大类资产配置与基金月报》

  经统计,长期来看,PMI低于50%往往不会对未来权益类资产造成明显的负面影响;在PMI出现低于50%的情况之后,沪深300、中证500平均来看并没有明显的下跌,反而在未来一个月以及未来三个月均获得正收益,且上涨概率均高于60%。

  实际上,从广发证券总结的历史数据来看,对于权益类资产的影响更为显著的是PMI指标的趋势,而非PMI指标的绝对水平。

  所以尽管7月PMI指数低于50%,也不能断言会对权益类资产产生什么明显的利空影响;而从PMI的走势趋势来看,导致经济放缓的三种力量都有所缓和,所以未来PMI进一步的下行空间可以说是比较有限的了。

  第三、PMI有结构性亮点,新动能、新消费表现出较强韧性。

  其实我们还可以看到,尽管制造业PMI再次落入收缩区间,新动能、新消费领域却保持了上升势头,还是存在一些结构性亮点的。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指出,7月份,装备制造业PMI和高技术制造业PMI分别为51.2%和51.5%,较上月下降1和1.3个百分点,都保持在51%以上的扩张区间。分项指数显示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的供需增速都保持在相对较好水平,表明新动能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仍处于上升势头,产业结构继续优化。

  另外,7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虽较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仍为年内次高点,且较去年同期上升0.5个百分点,高于上半年平均水平。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武威表示,商务活动指数连续2个月运行在53%以上,显示非制造业经营活动仍保持较好的恢复节奏。

  基民应当如何操作呢?

  总结下来,诺安基金认为对于两类不同的投资者可以这样来考虑:

  第一、保守价值型投资者:给复苏一点时间

  对于这行情不宜过于悲观。PMI数据的回落也并不意味着经济的复苏停滞不前了。

  虽然完成全年5.5%左右的增长目标难度较大,但这不意味着我国会放弃对较好经济增长的追求。

  我们认为在上半年经济经受了疫情冲击的客观现实下,下半年会力争追赶,宏观调控政策仍以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在一系列政策部署落地见效的条件下,中国经济增速仍然可能会明显领先全球,并高于国际预期。

  所以对于保守价值型的投资者朋友,可能需要让自己拉长时间来看问题,不要因为一时的市场表现震荡偏弱就轻易放弃,给复苏一点时间。

  第二、积极成长型投资者:提前埋伏

  对于这类投资者朋友,建议可以选择把握结构性机会,适当提前埋伏。但要注意的是,市场从修复期转入震荡,不宜轻言全面牛,长期、成长仍是主线。

  具体来说可以参考这三个维度的逻辑来决定是否提前埋伏:

  1、景气度是目前A股市场投资的第一维度逻辑,是核心驱动因子,可以综合PMI等数据来进行考虑;

  2、从估值来看:出现分化,部分方向并未明显泡沫化,也好于去年底水平,这些方向还是可能存在比较好的投资空间的;

  3、从拥挤度看:部分行业出现过热迹象,波动风险上升。

  总的来说,虽然PMI指标有所回落,经济复苏的脚步却从未停止。市场逐渐从单边反弹,过渡到双向波动、弱市震荡的格局,下半年市场取得明显绝对收益仍有一定挑战,但是也并不是没有机会的。作为投资者我们一方面不要过于悲观,给复苏一点时间;另一方面,市场上还是存在结构性机会的,可以注意灵活把握市场节奏。

关键词阅读:PMI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