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港股大跌,15家基金紧急解读:受事件冲击,核心原因或为基本面疲弱

  受地缘性事件影响,8月2日A股集体下行,超4400只个股下跌!

  数据显示,股指全线飘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186.27点,下跌2.26%;深证成指报12120.01点,下跌2.37%;创业板指报2678.62点,下跌2.02%;科创50指数报1094.91点,下跌0.48%。

  A股港股突然大跌!?15家基金紧急解读

  8月2日A股整体低开低走。具体来看,中信一级行业全线下跌,无一上涨。国防军工最为抗跌,跌幅仅为0.85%。

  A股港股突然大跌!?15家基金紧急解读

  国防军工板块中,天和防务、长城军工涨停,航新科技涨超14%。

  A股港股突然大跌!?15家基金紧急解读

  综合金融、建筑、传媒和纺织服装等板块跌幅较大,分别下跌5.16%、4.39%、4.29%和4.17%。

  从概念板块来看,各类指数少部分上涨,大部分下跌。

  A股港股突然大跌!?15家基金紧急解读

  市场下跌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后续应该如何布局?基金君集结前海开源、博时、华夏、南方、融通、民生加银、中信保诚、中欧、永赢、兴业、西部利得、恒生前海、金鹰、摩根士丹利华鑫和建信基金共15家基金公司,进行解读。

  综合这些基金公司的观点来看,今日市场下跌的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受佩洛西拟访台事件影响,市场风险偏好整体下降;第二,当前市场信心略偏脆弱,稍微出现不利因素,就会对投资者的情绪产生影响;第三,本轮反弹行情已经演绎的较为充分,宏观环境存在较多风险背景下,指数缺乏上行动力。

  对市场未来的走势,基金公司大多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一方面,认为整体市场不存在系统性风险,另一方面,国内流动性环境仍然宽松、且政策维稳方向不变,这些对于A股具有正面支撑作用,A股中期向好趋势不变。

  A股受事件冲击下行

  核心原因或为基本面疲弱

  8月2日A股的下跌的直接原因是中美关系紧张,但是核心原因或为基本面疲弱。

  民生加银表示,8月2日市场大幅下跌的直观原因是受佩洛西拟访台事件影响。这一事件在上周续发酵,但是周日美国媒体相关报道显示,佩洛西本次行程不包含中国台湾。然而,昨天收盘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中国台湾民进党高官声称佩洛西会在台湾过夜。

  在此前我国已经明确表态“如果美方一意孤行,挑战中方底线,必将遭到坚决反制”的背景下,佩洛西似乎仍然没有放弃访台计划,使得投资者担忧可能爆发局部冲突,市场情绪恐慌,从而引发A股大跌。

  更深层次的原因,或是本轮反弹行情已经演绎的较为充分,宏观环境存在较多风险背景下,指数缺乏上行动力。此前,宽松的货币环境、较强的复苏预期以及新能源独立景气产业趋势共同推动了本轮市场上行。

  而从当前的情况来看,此前的经济复苏预期或需要边际下修,尽管货币政策维持宽松,但是进一步宽松可能性不大。新能源板块持续大涨之后,市场的预期已经较为充分,目前缺乏继续大幅上行逻辑。资金面来看,7月以来二级市场资金并未明显改善,存量博弈背景下,指数大幅上行的可能性较小。

  永赢基金的观点与之不谋而合。永赢基金表示,市场下跌的直接原因是中美关系有所反复,地缘风险的不确定性导致市场避险情绪攀升。但是下跌更为本质的原因,可能是基本面疲弱。7月国内制造业PMI指数重回收缩区间,意味着经历了5月和6月的明显复苏后,内生增长动能有所减弱,其中,疫情反复以及地产风波均导致经济修复预期出现下修。

  此外,西部利得基金补充道,中报的发布可能也会给市场带来一定压力。“临近中报,不少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虽然前期已下调业绩预期,但正式发布或给市场带来一定压力。”

  短期或将震荡

  易受事件冲击

  虽然从整体来看,未来不存在系统性风险,即中长期势头较好,但是短期A股还会处于震荡区间。

  博时基金表态,“向上的走势不是一蹴而就,大概率较波折。”

  兴业基金表示,在政策显著加码前,短期市场可能仍然存在曲折,但相信正逐渐接近拐点。“对于近期事件性冲击导致的市场调整,我们认为正是长线投资者逢低逐步布局的较佳时点。”

  中欧基金认为,由于前期市场实际已对年内的悲观情形做出了反馈,这带给市场坚实的信心和短期支撑。但是,在市场震荡状态中,题材若持续快速轮动,往往容易导致市场情绪的走弱,并对短期的事件冲击反应较为敏感。

  因此,短期内需要进一步重视防御性及地缘性事件的冲击。

  但是,对于短期风险事件对市场的冲击,也不必过于紧张。华夏基金认为,突发风险事件虽然影响风险偏好,放大了市场波动,但预计大概率影响范围可控,很难成为后续市场长期运行的主导逻辑。

  中期来看,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目前国内经济处于复苏进程当中,与海外衰退担忧渐起相比,具备错位优势。

  年中经济工作会定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对市场相对友好;同时临近下半年重要会议,维稳的必要性在增强,各地“保交楼,稳民生”相关政策也有望陆续出台。整体上,结构性机会有望持续。

  长期走势更多受内部影响

  不存在系统性风险

  谈及A股的长期走势,多家基金公司表态,不存在系统性风险。

  中信保诚基金表示,地缘事件冲击造成的影响偏短期,未来影响市场的核心矛盾仍在内部。

  博时基金持有类似看法:随着美联储加息靴子的暂时落地,海外因素对国A股的影响将逐步趋弱,后续A股的走势更多将受国内因素影响,如经济修复程度、宏观政策以及流动性。

  在高通胀的压力下,海外各主要经济体都开启加息进程,但国内货币政策依然坚持“以我为主”,稳健偏宽松的基调暂未发生改变,流动性依然较充裕,相比而言,国内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以及流动性更加友好,对A股中长期向好的趋势形成了一定的支撑。

  至于后市风险,前海开源基金表示,整体来看市场不存在系统性风险。除了上述提到的货币政策持续宽松之外,前海开源还有两个理由支撑其观点。首先,7月份的震荡分化后,当前热门赛道拥挤度已自高位回落,来自拥挤度的压力已在消化。

  其次,微观流动性上,增量资金流入也对市场形成支撑。7月偏股基金新发规模795亿元,环比大幅增加517亿元。与此同时,7月震荡中,绝对收益机构反而趁机加仓。并且后续仓位仍有提升空间。

  华夏基金也认为,A股后市难有系统性风险。华夏表示,“7月上旬的微策略中,我们判断“A股趋势将由反弹进入震荡阶段”,近期指数层面总体延续了震荡调整的趋势,其核心压力主要来自于短期国内宏观复苏节奏的不确定性、部分行业(消费/金融/周期等)盈利增长放缓的担忧,以及海外经济衰退的风险等。”

  与此同时,华夏基金也表示,目前宏观经济复苏基础尚不够稳固,7月PMI数据再次走弱,也体现经济增长动能恢复并非一蹴而就,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发力,对稳定市场信心仍然非常重要。

  结构性机会仍在

  关注“新机车”、“银房家”

  虽然目前短期市场可能依然存在曲折,但是也有基金公司认为,“相信正在逐渐接近拐点。”

  兴业基金表示,在政策显著加码前,短期市场可能仍然存在曲折,但相信正逐渐接近拐点。对于近期事件性冲击导致的市场调整,我们认为正是长线投资者逢低逐步布局的较佳时点。

  展望后市的投资机会,基金公司认为,结构性机会存在,但是相对分散。

  华夏基金认为,后市结构性机会仍在。受周期类板块大幅回调影响,尽管指数层面疲软,但板块结构性机会活跃,新能源、半导体等成长板块反复逆势走强,与年初回调时的风格结构完全不同。年初市场风格偏博弈,最近半年报临近,成长股业绩即将明朗,景气回归,引领高增长个股仍会活跃。

  融通逆向策略基金经理刘安坤判断,结构性机会相对较为分散。在他看来,市场短期处在弱势调整期,风格的变化取决于经济何时真正起势,目前结构性机会相对分散。基于以上情形的判断,自上而下的机会在收缩,更多关注高景气资产的新变化以及主题性机会。

  刘安坤表示,高景气度资产包括硅料投产后带来国内光伏的新机会;主题性机会则比较分散,主要分布在汽车(一体化压铸、智能化)、机械(人形机器人、钠离子电池、钙钛矿),以及中报高速增长且业绩可持续的油运、煤炭等行业;地产链的投资机会,则需关注保交楼等政策的实施进度。

  民生加银基金同样点名了上述投资链条。

  针对“新机车”板块,民生加银认为,从目前的景气度比较,新能源、智能汽车是景气度最高的方向,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也在制造业投资回升的背景下景气度明显回升。尽管前期涨幅大,估值偏贵,交易和持股集中度较高,但是当前缺乏新景气亮点,资金也不会轻易撤出,投资者仍将围绕这三个主线寻找一些结构投资机会和波段操作。

  针对“银房家”板块,民生加银认为,从性价比和博弈困境反转的角度,政治局会议提基建的新财政支持,稳定房地产和保交楼是本次政治局会议的新提法。从政策角度,也可考虑提前布局能够受益于基建发力、稳定地产和保交楼进一步政策安排的“银房家”,尤其是今年是重要年份,如果下半年新增社融也如此前类似年份一样大幅改善,则“银房家”的基本面将会迎来明显改善。

  金鹰基金给出的行业配置策略,则略有不同。金鹰基金认为,这些短期扰动不改A股中期配置方向和主线,建议维持“消费+科技+稳增长”的均衡策略。建议投资者保持良好心态,冷静应对市场对于经济复苏强弱的预期变化及重大地缘事件的深度干扰所带来的情绪层面影响。

  金鹰基金认为,应该多关注“自身不受经济周期影响的A股成长方向”。并表示”若后续经济预期能有所修复,短期已出现阶段性回调后的稳增长主线可逢低布局,而相对低估值及“复苏”受益链条上的品种,包括消费和有需求支撑的成长细分领域等,从中期角度仍可重点关注。”

  建信基金的布局与金鹰基金大体相似。结构上,建信基金后市看好三大主线。一是市场因风险事件回调背景下高景气成长板块,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汽车电子、风电光伏、军工等;二是下半年CPI通胀链,包括以白酒为代表的食品饮料板块、出行链条、商贸零售、养殖等;三是稳增长相关板块,如地产链的家电、家居和家具等,以及基建链的钢铁、水泥、玻璃、化工和工程机械等。

  港股中长期向好

  看好科技板块左侧布局机会

  8月2日港股市场也出现调整,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也分别下跌2.36%、2.54%,此外恒生科技指数跌幅更是达到3.01%。

  A股港股突然大跌!?15家基金紧急解读

  恒生前海基金对港股8月2日市况进行了点评。

  港股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是在预料之内,主要由于港股市场受国际形势及外围市场影响,在近期国际事件的冲击影响下,整体投资偏好有所收敛,避险情绪有所上升,加重港股短期下行压力。预计港股市场情绪的修复需要等待消息面的进一步明朗,以及稳增长政策对经济复苏的落地与兑现。

  “从整体上看,我们认为港股市场仍具有中长期向好的基础,主要是得益于更多利好政策、较有吸引力的估值以及南向资金的持续流入等因素的支持。我们认为市场所关注的核心矛盾可能会转向稳经济政策成果能否能被验证。”恒生前海认为,在市场反弹的第一阶段,估值和情绪率先修复,后续宏观环境和企业盈利的筑底反弹或将是市场持续上涨的关键。

  “从中长期来看,我们依然看好港股科技板块左侧布局的机会。”恒生前海依旧看重科技板块。“科技板块是香港市场的独有特色之一,在恒生指数中也拥有举足轻重的权重,因此前期科技板块企业股价巨幅波动之下,香港市场同时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

  恒生前海认为,整体而言包括科技板块企业在内的成长股估值在调整后已具备一定吸引力,并且从监管风险的角度来看,外部不确定因素有望在2022年得到边际改善。综合未来较大的发展空间,中长期来看,具备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公司有望给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

关键词阅读:A股港股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