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光伏”产业,不如看看这只指数基金

  上半年的A股可谓是波涛不断,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先是受美联储加息影响,市场一度炒作银根收紧预期、随后又是俄乌冲突、疫情等等因素,也因此A股市场在上半年的前4个月持续暴跌。

  困境也酝酿着机遇,在经历了较为低迷的行情之后,进入4月,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政策利好接踵而至,经济预期逐步好转。因此,市场逐渐回暖,投资者情绪逐渐高涨。

  光伏板块在宏观环境和行业基本面的共同作用下也迎来了生机。首先是在2021年的大涨以后,估值水平处于高位,经历了今年上半年的暴跌之后,估值重新回归正常水平;其次得益于欧洲市场的需求爆发,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生产国自然受益,光伏板块再次成为市场投资主线。

  根据Choice数据显示,光伏产业指数从4月底的本年最低点到7月底,累计涨幅已经达到了66%。

  光伏产业指数是什么?

  光伏产业指数是反映光伏产业公司整体表现的指数,它覆盖了光伏全产业链,是将主营业务涉及光伏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待选样本,选取不超过50家最具代表性的公司作为样本股。

  在编制方式上,为了尽可能地反映板块的整体表现,光伏产业指数的编制方式也更加科学与合理:

  (1)对样本空间内证券按照过去一年的日均成交金额由高到低排名,剔除排名后20%的证券;

  (2)对样本空间内剩余证券,将主营业务涉及光伏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待选样本,业务范围包括但不限于硅片、多晶硅、电池片、电缆、光伏玻璃、电池组件、逆变器、光伏支架和光伏电站等;

  (3)在上述待选样本中,按照过去一年日均总市值由高到低排名,选取排名靠前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不足50只时全部纳入。

  投资“光伏”产业,不如看看这只指数基金

  数据来源:Choice,截至8月1号

  在行业分布上,根据Choice数据显示,光伏产业指数申万二级成份行业中,光伏设备行业权重最大,占比约64%。

  光伏产业指数前十大成分股包括了低成本硅料龙头通威股份、单晶硅片龙头隆基绿能以及光伏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等,涵盖了多个细分行业龙头,指数权重集中在大市值龙头股,紧密把握了产业景气向上所带来的红利。

  从市场表现来看,光伏产业指数近三年累计涨幅达224.53%,年化涨幅达49.65%,表现大幅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成为市场上“亮眼的星”。

  投资“光伏”产业,不如看看这只指数基金

  数据来源:Choice,截至8月1号

  和其他成长板块的高端制造、新能源指数相比,自2013年以来,中证光伏产业指数历史表现是相对好的。同时指数的年化波动率较其他成长类指数更大,在大幅上涨行情中,光伏产业指数涨幅更加突出。

  从长期投资逻辑来看,光伏一直是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的产业。受益于“碳中和、碳达峰”的国策,光伏已经被写入“十四五”规划,太阳能、风电等清洁能源将在农村迎来大规模发展,以更好体现光伏发电、风电的绿色电力价值,无补贴平价上网也被提上日程。

  国际能源署(IEA)此前发布的光伏全球供应链特别报告显示,自2011年以来,中国已经投资超过500亿美元来扩张光伏设备产能,规模是欧洲的10倍,在价值链上创造了超过30万个制造业就业岗位;中国光伏制造业在太阳能电池板的全部生产环节,从硅料、硅锭、晶圆到电池、组件,都占据全球至少80%的产能,其中最低的是硅料(79.4%),最高的是硅锭(96.8%)。IEA进一步预计,到2025年,中国在某些环节的产能占比将达95%甚至以上。

  目前,我国光伏产业还在不断地高速增长。国家能源局公布2022年上半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上半年新增并网容量3087.8万千瓦,截至2022年6月底累计并网容量33620.4万千瓦。

  光伏产业涵盖了大量的个股,价值参差不齐,对于不少投资者来说很考验个人投研能力,一不小心可能就会踩雷,相比于直接投资个股,指数基金成为了众多投资者的首选。

  指数基金如何选?

  光伏行业发展如火如荼,与光伏相关的产业指数基金也数不胜数,如何选择成了最大的问题,如果想要投资指数基金,可以按照以下几个因素去挑选:挑选具有长期投资逻辑、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历史表现稳定、资产间相关性较高的指数。

  嘉实基金旗下的嘉实中证光伏产业指数基金就是不错的选择,该指数基金分为A类和C类,A类和C类代表的是一只指数基金的不同份额,两类份额最大的区别就是费率结构不同。如果短期投资可以选择C类,长期投资可以选择A类。

  该基金以中证光伏产业指数为标的指数,采用完全复制标的指数的方法,进行被动指数化投资,业绩比较基准是中证光伏产业指数收益率*95%+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5%。

  根据2022年二季度报告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与指数的前十大成分股全部吻合,持股分别为通威股份、隆基绿能、TCL中环、特变电工、阳光电源、晶澳科技、天合光能、先导智能、晶盛机电、正泰电器。

  聚源数据显示,嘉实中证光伏产业指数基金A自成立以来累计收益达20.95%,嘉实中证光伏产业指数基金C自成立以来累计收益达20.8%,收益与中证光伏产业指数涨幅基本贴合。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的掌舵人为李直,公开资料显示,李直是硕士研究生,拥有长达九年的从业经验,2014年7月加入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指数基金投资研究工作。

  对于光伏产业的趋势,李直认为,当下是站在未来高景气成长的爆发新起点。从需求端看,双碳目标确定性地打开了产业成长天花板。现在双碳目标不仅仅是中国,而且是全人类的一个共识,光伏发展的确定性得到验证。从供给端看,光伏产业正逐渐从补贴驱动转为内生驱动增长,由市场真实需求决定产业空间,大浪淘沙下来的优秀企业将会分享这顿盛宴,伴随产业发展而壮大。

  下半年为传统光伏装机的旺季,在全球新冠疫情走向后期、海运物流趋于通畅、地缘政治导致的能源安全要求提升、能源结构转型以及硅料供应逐步宽裕的背景下,预计2022年国内外光伏行业景气度较高,装机有望高速增长。

  在估值方面,李直认为光伏产业正当风口,估值整体中枢有所抬升。以中证光伏产业指数为例,截至7月15日,行业市盈率46倍,略高于41倍的历史均值。光伏半年报的业绩情况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业绩如实现较快增长则意味着未来更多估值空间的释放。长期来看,技术进步、成本降低将促进光伏基本面向好,并有望对估值形成有效支撑。近年来光伏最核心的电池片技术转换效率不断提升,光伏成本不断降低,释放企业利润增长潜力。

关键词阅读:光伏 指数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