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圈的才子佳人,今年过得好吗?| 七夕特别报道

  一年一度的七夕来了,基金圈也有几对出名的“才子佳人”。今年以来行情震荡,他们谁管理的基金更胜一筹呢?

  在基金圈有着多对“才子佳人”,他们在生活中是并肩同行人,在事业上则是不同战壕的同业人。

  时值七夕,我们来盘点一下具有代表性的基金圈夫妻档,今年谁管理的基金更胜一筹?

  广发基金费逸 + 中欧基金葛兰

  费逸和葛兰是基金圈有名的夫妻档。

  2022年二季度末,“公募一姐”葛兰的管理规模仍旧稳居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冠军宝座,共管理五只基金,管理总规模1017.51亿元,再次破千亿。

  截至8月4日,任职基金经理7.08年的葛兰,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0.84%。

  而从基金业绩来看,截至8月4日,葛兰管理的5只基金在2022年均没有实现正收益。随着医药板块的回调,中欧医疗健康和中欧医疗创新股票年内跌幅超过18%。

  公开资料显示,葛兰是美国西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历任国金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民生加银基金研究员。2014年10月加入中欧基金,曾任研究员。

  费逸从广发基金研究发展部研究员做起,2017年起管理第一只基金广发聚瑞。目前管理7只基金,基金经理年限5.05年,在管基金规模合计71.37亿元,历任基金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4.58%。

  广发聚瑞是费逸的代表作,截至8月4日,年内广发聚瑞A基金净值下跌超过20%。

  海通证券对费逸的分析中指出,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稳定,即便是市场风格切换时也未曾漂移,具体表现为“成长”和“长期”这两大突出特征。首先,基金经理行业配置思路稳定。长期坚守先进制造和消费两条赛道,根据估值和基本面变化在看好的赛道中平衡权重。其次,基金经理选股理念稳定。兼顾成长与估值两个维度,风格特征稳定。第三,基金经理持股稳定。坚持长期投资,不频繁交易,换手率低于同类平均水平。

  兴证全球基金谢治宇 + 圆信永丰基金范妍

  兴证全球基金谢治宇和圆信永丰基金范妍是基金圈广为人知的模范夫妻,伉俪二人管理的基金规模合计超过千亿元。

  “80后”基金经理谢治宇于今年1月28日起新任兴证全球基金副总经理 ,管理4只基金。

  2022年二季度末,谢治宇管理规模合计805.21亿元。谢治宇任职基金经理年限9.52年,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达20.67%。

  从基金业绩看,截至8月4日,年内谢治宇管理的4只基金净值下跌均超过18%。

  公开资料显示,谢治宇的夫人范妍是复旦大学管理学硕士,现任圆信永丰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历任兴业证券研究所行业与公司研究员,安信证券研究部策略分析师,工银瑞信基金研究部高级策略研究员。

  目前,范妍管理8只基金产品,基金经理年限6.78年,管理规模达196.91亿元,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达12.24%。

  截至8月4日,范妍在管的8只基金年内净值跌幅从2.11%到14.71%不等,其代表作圆信永丰优加生活年内基金净值下跌13.04%。

  永赢基金李永兴 + 万家基金高源

  李永兴是北京大学金融学硕士,现担任永赢基金副总经理。李永兴曾担任交银施罗德基金研究员、基金经理,后加入九泰基金任职投资总监。

  目前,李永兴管理9只基金,基金经理年限7.88年,在管基金规模116.99亿元,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14.13%。

  永赢惠添利灵活配置是李永兴的代表作。截至8月4日,年内该基金净值下跌17.7%。

  二季度末,永赢惠添利重仓持有房地产、轻工制造等行业。金地集团、保利发展、平安银行、招商蛇口、万科A、华侨城A、万华化学、欧派家具、索菲亚、顾家家居为永赢惠添利前十大重仓股。

  公开资料显示,李永兴的太太高源为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理学硕士,历任光大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安信证券研究部高级研究员、申万菱信基金投资管理部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等职,2017年4月进入万家基金工作。

  目前,高源管理5只基金,基金经理年限6.75年,在管理基金规模18.82亿元,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2.12%。

  高源在二季报中指出,截至目前,经济仍处于缓慢的恢复阶段,许多行业的二季报业绩可能低于年初预期,但我们仍然对经济的中长期动能保持乐观。首先,海外资源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可能导致国际制造业的恢复较为缓慢,为处于升级中的我国制造业提供了机遇;其次,大变局下孕育大机会,在两年的疫情洗礼后,很多行业出现了整合、创新,这种基本面的变化,会转化为后期的投资机会。

  汇泉基金杨宇 + 汇泉基金孟朝霞

  杨宇是投资出身,孟朝霞是市场出身,这一对伉俪目前携手经营汇泉基金。

  杨宇是汇泉基金创始合伙人和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55.3%。杨宇毕业于南开大学,曾任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

  2004年杨宇加入嘉实基金后,主要负责指数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和QDII等基金的管理。2020年5月,他从嘉实基金辞职创立汇泉基金。

  杨宇分别于2021年7月和10月开始担任汇泉策略优选A和汇泉策略优选C的基金经理,并于2022年7月27日卸任该基金。杨宇任职期间,汇泉策略优选A和汇泉策略优选C回报分别为-19.83%、-19.68%。

  汇泉策略优选现在由梁永强和曾万平接管。梁永强持有汇泉基金30%股权,目前管理该基金公司所有基金,曾任华商基金总经理。

  杨宇的太太孟朝霞是金融圈知名女将,目前担任汇泉基金董事长一职。孟朝霞曾任新华人寿保险公司企业年金管理中心总经理、泰康养老险公司副总经理、富国基金副总经理、融通基金总经理、国联安基金总经理。

  汇泉基金成立于2020年6月15日,是当年获批成立的第二家个人系基金公司。目前,汇泉基金旗下共有3只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资产合计30.39亿元。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