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科创50ETF和上证50ETF成吸金主力,公募“四冠王”赵诣新产品已上报

  一、交易提示

  1.8月首个交易周,科创50指数迎来强势上涨并创出阶段新高,半导体相关概念板块迎来普涨行情。从ETF资金流向看,宽基ETF合计吸金近65亿元,科创50ETF和上证50ETF成吸金主力,中证1000ETF资金流向出现分化。展望后市,机构建议坚持成长制造、医药和消费均衡布局,短期成长制造更偏向半导体及军工。中信证券表示,8月A股在寻找新平衡过程中,资金博弈仍然剧烈,市场波动依然较大。当前行业间及赛道内估值分化均在扩大,由于增量资金有限,市场调仓博弈仍将持续。中金公司认为,注意把握节奏和灵活性,稳而后进,建议在配置上仍以低估值、与宏观关联度不高或景气程度尚可且有政策支持领域为主。

  2.从机构调研来看,今年以来,有1764家A股公司获得基金公司(含公募、阳光私募)调研,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1.57%;基金合计参与调研7.11万次,同比去年翻倍。基金扎堆调研的前十只股票中,全部属于新经济领域,其中半数来自科创板,如半导体激光企业炬光科技、内窥镜设备龙头澳华内镜、光伏切割设备企业高测股份、锂电材料龙头容百科技、半导体清洗设备企业盛美上海等,这5家公司均上市不满一年。

  3.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5日,近1年以来,成长风格型基金指数下跌8.61%,价值风格型基金指数上涨2.05%,价值风格型基金指数显然占上风,而近3个月数据显示,成长风格型基金指数上涨11.22%,价值风格型基金指数仅上涨2.67%,成长风格型基金上涨明显。另外,投资者避险需求大幅上升,目前全市场已成立同业存单基金有31只,合计规模超2000亿元。

  4.ETF互联互通“开闸”已满一月,截至8月5日,互联互通ETF北向资金总成交5.23亿元,南向58.5亿港元。机构认为,这是由于港股估值相对更有吸引力,并拥有一部分没有在内地上市的科技股。北向资金ETF成交中,医药、证券、军工、新能源等行业ETF份额增长较多。

  5.中基协第三届理事会下设私募基金委员会成立。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会上表示,证监会将一如既往倾听私募行业的建议和诉求,维护和发展好海外市场上市渠道,保持国内IPO规模稳步增长,持续推出有利于行业稳定健康发展的政策。

  二、私募圈焦点

  诞生百亿级爆款产品引发投资人关注。合远私募基金管华雨新产品累计销售量达90亿元左右;泉果基金王国斌公募专户产品大卖超130亿元。看好市场底部投资机遇,当前不少私募逆势发行权益类产品谋布局。

  周应波“奔私”后首度公开发声,他认为市场风险出清已经接近尾声,权益市场处在性价比较好的位置,当前是一个不错的投资和建仓时点。周应波表示主要看好四大领域的投资机会:能源革命的浪潮、人工智能在各行业的应用、中国制造的升级版以及新时代的消费和互联网浪潮。

  踏空4月底以来反弹行情后,但斌近期将股票仓位迅速提升。银河金汇东方港湾1号基金披露的数据显示,持股仓位由一季度末的一成多提升至九成多,但斌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看多票”。不过,银河金汇东方港湾1号基金的净值波动也明显加大,且随着加仓股票的调整,基金净值仍在回撤,甚至创下阶段新低。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募资金额为7724.55亿元,同比下降10.3%;投资金额为3149.29亿元,大幅下降54.9%;退出数量为1295笔,下降50%。

  三、产品动向

  贝莱德先进制造一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拟于8月8日起公开发售,将成为贝莱德基金旗下第三只公募产品。

  据中国基金报,10大海外中国股票基金上半年业绩出炉,平均亏损14.03%。其中,富达基金-中国焦点基金业绩表现最佳,上半年净值上涨3.21%;施罗德国际精选中国A股基金亏损最多,净值下跌20.20%。

  全球最大的养老基金——日本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GPIF)二季度亏损1878.57亿元人民币,基金净值缩水后规模约为9.67万亿元人民币,为GPIF过去两年来表现最差的一个季度。

  香港首批A股结构性产品MSCI 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衍生权证将于8月8日推出。此产品将为国际投资者提供新的风险管理工具,并进一步扩展在香港的中国投资产品组合。

  泉果基金上报首只公募产品,产品全称为“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该产品的拟任基金经理或是2020年公募“四冠王”赵诣

  下半年以来,公募布局以养老FOF为主的FOF类产品步伐加快。目前正在发行的公募FOF有12只,7只等待发行,还有近30只产品在走审批流程,其中一半是养老FOF。

  四、基金预警

  华安基金发布公告,张亮因“个人原因”离任华安品质领先、华安品质甄选、华安国企改革、华安价值驱动等四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且不再转任公司其他工作岗位。上述四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分别由王春、刘畅畅、陈媛、万建军接任。

  中基协公布40家因失联被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另外,北京富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20家机构私募基金管理人因存在异常经营情形,且未能在书面通知发出后的3个月内提交符合规定的专项法律意见书,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基金销售机构频繁领到监管罚单。8月以来,江西、福建等地证监局对辖内机构及有关人员因基金销售业务违规分别采取了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等行政监管举措。基金销售领域“强监管”信号持续释放,包括北京、天津、江苏、四川、安徽等多地证监局持续采取监管举措,为基金销售市场合规健康运行保驾护航。

  上交所持续对可转债交易进行重点监控,对72起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书面警示、暂停投资者账户交易等监管措施。对14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等进行专项核查,向证监会上报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1起。

  深交所共对123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自律监管措施,涉及盘中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情形;对近期涨幅异常的“*ST中潜”“*ST奇信”“*ST亚联”以及高转股溢价率的可转债进行重点监控;共对14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进行核查,并上报证监会5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

  五、基金人事

基金人事

  六、一周新发基金(8.8-8.12)

一周新发基金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